首頁 古文典籍 水經註

水經註·卷十二

水經註 卷十二 聖水、巨馬水
【原文】
淶水又北逕小黌①東,又東逕大黌②南,蓋霍原③隱居教授處也。徐廣④雲:原隱居廣陽山⑤,教授數千人,為王浚⑥所害,雖千古世懸,猶表二黌之稱。既無碑頌,竟不知定⑦誰居也。

【注解】
①淶(lái)水:古水名,即今拒馬河,在河北省西部。小黌(hónɡ):似在今河北省淶水縣周圍。黌:古代的學校。
②大黌:在今河北省淶水縣。
③霍原:晉燕國廣陽(今北京市)人,字休明,山居積年,門徒數百。
④徐廣:東晉學者,字野民,東莞姑幕(今江蘇省常州市東南)人。
⑤廣陽山:《日下舊聞考》引《名勝志》:原大房山(在今北京市房山區)南,晉霍原隱居處。
⑥王浚:晉散騎常侍王沉之子,字彭祖,附賈後,與孫慮合謀害愍懷太子。
⑦定:究竟。

【譯文】
淶水又北流經小黌東邊,又東經大黌南邊,這是霍原隱居教學的地方。徐廣說:霍原隱居廣陽山,教授數千人,被王浚所害,雖然相隔的時代久遠,還有二黌(學校)的稱呼。但沒有碑石,不知道究竟是誰的居處。

【原文】
巨馬水①又東,酈亭溝水②註之。水上承督亢溝水于逎縣③東,東南流,歷紫淵④東。餘六世祖樂浪府君⑤,自涿之先賢鄉爰宅其陰⑥,西帶巨川,東翼⑦茲水,枝流津通,纏絡墟圃⑧,匪直田漁之贍可懷⑨,信為遊神⑩之勝處也。其水東南流,又名之為酈亭溝。

【注解】
①巨馬水:今稱拒馬河,在河北省西部,流經酈道元家鄉酈亭溝。
②酈亭溝水:拒馬河的支流。
③督亢溝水:拒馬河支流,流經今北京市房山區、河北省涿州市、固安縣、高碑店市入白溝河。逎(qiú)縣:古縣名,治今河北省淶水縣北。逎,同“遒”。
④紫淵:在今河北省涿州市西南。
⑤樂浪:郡名,漢武帝時置,治今朝鮮(今朝鮮平壤市)。府君:漢代對郡相、太守的尊稱,後仍沿用。
⑥涿:今河北省涿州市。爰:助詞,無義。陰:山北水南為陰。
⑦翼:分列左右。
⑧纏絡:纏繞,環繞。墟圃(xū pǔ):田園。
⑨匪(fěi)直:不隻是,不僅僅。贍(shàn):豐富,充足。懷:懷念。
⑩信:的確,實在。遊神:遊玩嬉娛。

【譯文】
巨馬水又東流,有酈亭溝水註入。酈亭溝水上口在逎縣東邊,承接督亢溝水,向東南流,經紫淵東面。我的六世祖是樂浪郡的太守,從涿郡的先賢鄉遷居到這裏,于是就住在水南,西面環繞著巨馬大河,東面分列著這溝水,支流貫通,纏繞田園,不僅有豐富的農產品和水產品令人懷戀,實在也是遨遊嬉娛的佳境。這支水東南流,又名為酈亭溝。

【評析】
聖水是今拒馬河的支流,但當今是什麽河,已經無法考實。有的認為是白溝河,卻也並無確證。因為歷史上這個地區河流交錯,海河水系的支流很多,而且常有變遷,北魏距今一千多年,所以很難落實。譚其驤主編的《中國歷史地圖集》第四冊南北朝圖上繪有聖水,但也隻能作為參考。巨馬水今稱拒馬河,發源于河北省淶源縣以西的山西省境內,上遊分南、北二支,由于此河流經酈道元家鄉,所以註文寫得特別細致。涿州市為了紀念酈道元,于1995年在此河流域的酈道元村修建了一座酈道元紀念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