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名師聯考復習指導

XX年聯考(論壇)語文沖刺復習的序幕即將拉開。作為過來人的我,深刻的了解這段時期的關鍵性,曾經有過痛苦的堅持,也有過掙扎喔,但我一直都相信雨後會看見彩虹的!而語文的復習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合理安排好復習計畫,統籌兼顧喔。下面我將跟同學們分享自己在復習語文方面的一些方法與技巧,希望能給同學們多一些指引和幫助。

橫向復習與縱向復習

所謂橫向復習,就是把所有的模擬試卷串在一起,按題型復習。在那部分筆答題中,包括簡答題、閱讀、文言文分析理解等。對于這部分,我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個自製的“文言文小詞典”喔,把老師講解的辭彙都盡量記在小本子上,可以隨身帶在身邊,有時間就可以翻開來看看,再加上平時對知識的掌握,一個月下來,文言文部分就可以胸有成竹了。對于現代文,隻要要牢記平時老師講解的語言知識點,對名家的作品做到信手拈來就可以了。

橫向復習並不是讓大家把多套模擬試題的答案記下來 – 要知道,在聯考試卷中,模擬題是不可能出現在聯考中的,但大家常見的題型卻必然會出現的。所以同學們也要學會“善解人意”啊,理解老師們出題的目的,抓住各題型的特點和解題思路,從中發現自己的弱處進行重點復習。

所謂縱向復習, 就是把試卷上從第一題到最後一題徹底掌握透徹。因為語文題型基本固定,這就要求我們研究每道題知識點的範圍。語文試卷的25道題中,從縱向上說,每道題目所對應的知識點應一目了然,做到心知肚明。聯考時,雖然題目本身沒見過,但題型都是大同小異的,熟悉的題型就會使我們在考試中不至于太慌亂。建議模擬試卷無論橫向還是縱向,尤其是在你認為的難點上,應在考前多熟悉幾遍。

強化記憶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曾經的我有一樣的體會,就是在復習語文的時候總覺得自己腦子不夠用,死記硬背對于語文來說是硬道理,可“挖到籃子裏才是菜”啊,背過的內容並不如所願總是事倍功半。眾所周知,語文這門學科記憶性的內容佔到相當大的比重,根據人體“生物鍾”規律,選擇高效記憶時間來記憶新知識,也可以收到強化記憶的效果。所以大家可以選擇在早上背誦一些拗口的文章句子,我有親自體驗過收效很好喔!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一般知識和日常事務,如同過眼雲煙,而遇險的場景、受辱的情景和自己用心思考寫成的文章卻終生難忘。俗話說“經師不如訪友,訪友不如丟醜”這句話揭示了刺激強度與記憶牢度之間的關系,所以說大家可以把曾經犯過的錯誤拿出來系統的過上幾遍,更進一步了解出錯的內容,多和身邊的同學討論,甚至互相提問,諸如此類,肯定可以起到強化記憶的效果喔。

比如語文中的一些基礎知識板塊的字音、字形、同義詞、成語、病句,以及教材裏面的文言文篇目,其中《鴻門宴》、《廉頗藺相如列傳》、《勸學》、《六國論》等文章可以細細看一下。

名句默寫那部分,不是背過而是默寫過。從自己默寫的情況來看,錯、別、添、漏等現象還是很普遍。作文部分對于有價值的素材還是有必要強化一下記憶的。對于這麽多記憶性內容,可以根據情況,強化記憶,合理分配。

善于總結發現

首先,我覺得在平時的復習中要善于總結與發現,總結自己的甚至別人的經驗教訓,發現身邊可以借鏡或者對復習有幫助的資料與信息,比如我認為《考試說明》是個很好工具。它實際上就是聯考命題的依據,也是大家復習備考的依據。同學們解讀考試大綱時,除要關註考試範圍、新增內容外,更應該註意題型示例及樣卷。這些內容不但可以幫助同學們了解聯考試卷的長度、題型的大致比例,更能告訴大家本年聯考題母的命題走向,所以我建議不妨把《考試說明》拿過來從頭到尾過一遍,把各個知識點和能力點再梳理一下,幫助同學們更加系統的復習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內容。

查缺補漏

相信大家在這個階段,會經常感到雜亂無章,沒有頭緒,心中無底,忐忑不安,效率低下,聯考雖然強調能力,但能力離不開知識,能力也是建構于基礎知識之上的,所以在最後的這段時間,同學們還要檢索一下自己的知識體系,要做的仍是梳理知識網,查漏補缺。一般來說,在梳理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是很明白的地方,這時需要翻書對照,防止概念錯誤。另外對于一些非常重要和典型問題,叮當姐姐也建議同學們要及時的歸納總結查漏補缺,隻有這樣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想象做個模擬訓練。做這個訓練的前提是08聯考試題已經達到滾瓜爛熟的程度,整個試卷的結構了然于胸。多少道題,考查哪幾個方面的內容,評分標準是怎樣的,都已經達到熟背成誦的程度。復習方向明細,復習路子摸得也清清楚楚了。試題完全是按照《考試說明》命製的,無超綱的題。相信今年試題整體上不會有大的變動。有了這個前提,就可以進行最後的想象模擬訓練了。前邊的復習都是向後看,最後兩三天,我建議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向前看一下。就是把幾天後的語文科考試過程通過想象的方式在大腦中提前呈現出來。從第一題到最後的作文,在腦子裏面把各種細節想象一遍,越逼真越好,各種情況都構想到,越全面越好,連意外情況出現後的對策也有必要思考一下,相信做了這樣的準備工作後遇到什麽問題都可以很快解決了。

作文沖刺提升

“作文就是用語言表達思維的活動。”十幾年的學習,不管好與壞,每位同學都掌握了大量的語言材料,這是寫好作文的基礎,至于思維,叮當認為隻要不是植物人,在寫作方面就一定會有自己的思維(更何況植物人說不定也有自己的思維呢。)這兩個條件對于每一位高中生而言都是具備的,換句話說,隻要態度和方法沒有問題,每一位同學都是具有寫好作文的條件的。

大量繁瑣的寫作理論的講解其實是于事無補的,尤其在最後的三十天,聯考作文訓練的重點應該就是操作了,是在實踐中讓同學們懂得這種模式,這種寫法,這樣寫就能獲得高分,進而讓同學們模仿練習,當然這裏的高分並不是滿分,是指在原有的水準上提升一個檔次。對于絕大部分同學而言,聯考作文的理想分數就是二類文,而二類文標準又是比較容易達到———不要離題,有一定的內容,語句通順,結構完整。隻要達到這些標準,就能達到二類標準。如果有一條要求是詞語豐富、句式靈活就可加分,那麽,隻要你在文章中有三四個使用恰當的成語,就可稱為語言豐富;而在學過的句式中,有長句、短句、設問句、反問句和感嘆句等,在寫文章時,不妨靈活運用,使文章讀起來流暢通順、膾炙人口;在修辭上也要善于運用,像比喻、對比、排比等,尤其排比句,用起來氣勢恢弘,容易渲染感情。這些都是能在發展等級裏積分的。由此可見,通過一段時間的集中強化訓練,提升作文成績並不是天方夜譚是有根據的,也是可能的。

還有叮當姐姐想要告訴同學們的一點就是,即使是一般動物,對生也有強烈的渴望喔,所以要訓練把文章寫出“情”來。記住,批作文的人是有“情”的人,如果你的文章能讓閱卷老師感動,能打動他,再加上文章開頭精彩、結尾扣題,那麽你的聯考作文必得高分。

最後,希望叮當姐姐的經驗能給同學們一些啓發,大家可以能夠根據自身情況,靈活運用這些方法技巧,並且在這最後的一個月堅持下去,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相信同學們都會給到自己一張滿意的答卷,為聯考打好這關鍵的第一響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