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2016年全國卷Ⅰ聯考作文點評

XX年全國卷ⅰ聯考作文題繼續延續了近三年聯考作文出題的思路,是材料命意作文。今年的聯考作文題出的不錯,既貼近我們每個學生的實際,又和我們國家社會的實際息息相關,命題的開放性和含蓄性都確保了學生們有話可說,同時又有一定的區分度。立意是否全面深刻,情感是否真摯感人,材料是否條理準確,文體是否明確,結構是否明晰,語言是否有文採,這些都是可以將學生的作文等級區分出來的。

從審題上說,我們首先可以區分兩個角度:

兔子小狗小龜和小松鼠這是一類,培訓班教練野鴨評論家青蛙思想家仙鶴是一類。

兔子小狗小龜和小松鼠象征正在成長的生命個體,具體可以說是我們青少年。

培訓班教練野鴨評論家青蛙思想家仙鶴象征社會,學校,家庭等

培訓班教練野鴨說:“我兩條腿都能遊,你們四條腿還不能遊?成功的90%來自汗水。加油!是看到了受教育者努力後成功的可能性,強調後天的努力。很顯然他沒有看到,先天條件的製約,沒有準確的給受教育者定位,沒有因材施教。

評論家青蛙大發感慨:“兔子擅長的是奔跑!為什麽隻是針對弱點訓練而不發展特長呢?”強調的是揚長避短,看到了優勝劣汰的關鍵。但很顯然,他沒有意識到,生活中“一招鮮”有時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看法也不全面。

思想家仙鶴說:“生存需要的本領不止一種呀!兔子學不了遊泳就學打洞,松鼠學不了遊泳就學爬樹嘛。”能夠比較全面的看問題,看到了受教育者先天條件的製約,不盲目的模仿,不回避努力的因素,同時強調了兔子廣泛的學習,多掌握適合自己的生存本領,生存需要的本領不止一種呀,條條大路通羅馬。既強調了奔跑的生存本領,同時,又要多創造發現掌握適合自己的本領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明白,你可以站在社會,學校,家庭這個角度談如何培養年輕人,如何既發揮受教育者的長處,同時又要多了解發現,孩子的生理特點個性特點,幫助孩子培養更多的適合自己的生存發展的技能,因材施教,作智慧的引路人。

你也可以站在孩子自身角度來談,作為新世紀的年青人,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最擅長的地方在哪裏,也就是自知,然後充分的發揮這種優勢,同時你又要了解這個社會,和你之外的其他人,也就是知人,然後尋找自己的潛力空間,加以培養,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作扼住自己命運咽喉的人。

總之,審題要全面,立意要周到深刻,從文體上看寫記敘文,議論文,散文等文體應該都可以出彩,但文體必須明晰,結構必須清晰,不能寫成四不像作文,從材料上看古今中外都有的談,比如李白,蘇軾,柳永,宋徽宗比爾蓋茨趙本山奧運冠軍村官金融危機等等,材料關鍵是要用的準確,扣題要準,能不能將真情實感融入材料中,能不能將材料細節處理好,能不能將材料中敘述,議論,抒情處理好都是能否完成好材料寫作的關鍵。當然語言是否清通而且有文採,打動人,行文中不出現錯別字都涉及到一個高中學生作文的基本功。要在聯考作文這樣的舞台上取得好成績,和平時的努力是絕對分不開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