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寫作深刻三步走:想遠、挖深和說透

考點說明

在浙江省近年語文聯考考試說明中,“深刻”考點位居寫作發展等級考點之首,其重要性可見一斑。立意膚淺、層次單一、說理不透是聯考作文之通病,也是聯考作文實現深刻、走向高分的絆腳石。

何謂“深刻”?“深刻”是指作文能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揭示事物內在的因果關系,觀點具有啓發作用。要達成這一目的,考生可分三步走,即“想遠”“挖深”“說透”。“想遠”是指立意時,考生應努力追求“思接千載,視通萬裏”的藝術境界,廣泛聯想,多元印證,方能使立意走向高格;“挖深”是指行文時不應把思維局限于現象的羅列,而應以哲學中聯系、發展的觀點為指導,在思考“是什麽 ”之後,再思考“為什麽”和“怎麽辦”的層次,居高臨下審察事物,層層深入剖析問題;“說透”則是指為避免寫作時說理不透的弊病,行文時應努力用事實說話,揭示問題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靠技巧強化,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式和寫作技巧,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及人生的啓迪。

試題展示

(XX學年浙江省第一次五校聯考試題)

有些事有很多機會做的,卻一天天延後,想做的時候卻發現沒有機會了;有些話有很多機會說的,卻想著以後再說,要說的時候,已經沒有機會了。人生常常伴隨著“錯過”。你曾經錯過了什麽?“錯過”之後你有怎樣的感悟?請以“錯過”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思路導引

人一生中有太多錯過的東西,社會閱歷越豐富,對“錯過”的感悟就越深刻。有考生抱怨自己的生活經驗不足,故而沒法把作文寫深刻,這想法實有失偏頗,如能做到想遠、挖深和說透,應能激活間接經驗,寫出一篇深刻的文章來。首先是“想遠”。就此話題而言,考生首先可思考的是錯過什麽。錯過時間,錯過機遇、錯過約會、錯過節目、……這樣的立意都很容易走向平庸,考生應在此基礎上展開聯想,想得更遠一些。如從“人與自然”的關系思考,考生可聯想到電影《XX》,寫人類錯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機會,最後迎來了毀滅性的災難;如從“人與社會”的關系思考,考生可聯想到畢淑敏的作品《精神的三間小屋》,想到人類是如何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適應中錯過自我的“精神家園”,最終遭遇精神荒漠化的;如從“人與人”的關系思考,考生可聯想到影片《入殮師》來寫自己是如何錯過至真至純的親情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這實是人類的集體性“錯過”;如從“人與自我”的關系思考,考生可由阿爾卑斯山山腳下的名言佳句“慢慢走啊,欣賞啊”想到我們在匆匆向前的人生途中錯過了人生路上最美的風景……諸如此類,不一而足,隻要考生能展開豐富的聯想,要確立深刻的立意並非難事。其次是“挖深”。在確定立意後,考生很容易隻立足現象,不能深入,建議用“內涵深入法”挖掘文章層次。即在思考了“是什麽”的層次後,可再思考“為什麽”,即揭示“錯過”的原因,進而再思考“怎麽樣”的層次,即“錯過”帶給我們的感悟、或怎麽做才能不再“錯過”。泰戈爾的名言佳句“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麽你也將錯過月亮和星辰”,即是在啓發我們“怎麽樣”的思維層次。再次是“說透”。在挖深層次後,考生還應把立意“說透”,才能使文章實現“深刻”。要把立意“說透”,考生應重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隻有在寫作時“情動于中而形于言”,方能使文章文思順暢、富有感染力量;隻要在寫作時“曉之以理”,並努力運用“曉之以理”的技巧,如事實確鑿地用事實說話,立場堅定地以理服人,旁征博引地引證說理,巧用比較以強化觀點,都是值得嘗試的技巧。

佳作點評

夏日流光

前段時間一直在關註布克獎的評選,這一次布克獎可謂是名家薈萃,從拜雅特到庫切,無一不是重量級人物,我卻唯獨註意到那本《夏日時光》。

和囊括了整個都鐸王朝的《狼廳》相比,《夏日時光》輕淺得像是家鄉人用來喝酒的淺碟子,而我竟在第一時間愛上了它,隻為它的題目。夏日時光,總會讓人不可抑製地想起從前,熏風、榴花,讓人迷離的沉香彌漫開來,美好得宛如夢境。

然而終究還是要醒來,過去的一切已錯過不再,再回首也是惘然。

泰戈爾在《鴻鵠集》中寫道:“迷戀果實,錯過花朵。”柔軟甜美而又飽滿的花瓣是這樣的美麗而無用,人們總是在追求有用的東西。

是的,有用。舉個最淺顯的例子,看庫切的《夏日時光》,你大概隻能獲得一個靜美的回憶,但如果閱讀《狼廳》,文科生歷史學科的學習會大有裨益,甚至可以幫助理解政治,多麽有用!

但是有些東西並不因為有用而存在于這個世界上。被屈原盛贊的蘭草,處在深山當中,幽香滿谷,難道隻是為了被贊美而存在嗎?我們常常為了追求有用,錯誤生命的真諦。

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在家鄉還沒有道路整修前,下雨後,路上總會積一掌深的水,流著黃泥,人過街的時候,隻能往路上扔幾塊石頭,在石頭間跳來跳去。現在道路兩旁都裝上了排水溝,水會順著排水通路流走,下了雨路上也不會有什麽積水。

我也蠻喜歡排水通路的,可我還是懷念沒有排水溝時的家鄉。下雨後,女孩子們提著裙子在石頭上跳躍,我就縮在屋檐下站著吃棉花糖,看著那些泥點子高高地濺在那些纖美的小腿上,覺得空氣中彌漫著一種夏日燦爛而濕潤的味道。

那時的天空似乎更藍一點。

我想這樣也很好啊!家總是會變得越來越現代化,越來越適合人們居住,越來越有用。那些落後的地方都會被修整完畢,然而再也沒有人可以在大街上肆無忌憚地奔跑,再也沒有夏日的花船可以供人跳板子,再也沒有繁密得可以伸出庭院的梧桐,我想有些事還沒有做就結束了,我們在道路上前進又前進,回憶什麽的,大概都是些沒有的東西吧!所以會被拋棄,會被錯過。過去那場十裏花紅的相送,晚風拂柳,走了很遠回頭,卻沒有人還在等候。

我想我會去買《夏日時光》,畢竟,流光容易把人拋,如果不努力找尋,就隻有錯過。

點評

本文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深刻之作。首先值得稱道的是文章的立意:我們總是錯過很多看似無用實則蘊涵生命真諦的東西。在過分強調實用主義的今天,本立意不可不謂富有警世意義。從行文思路看,文章能小中見大,由文學作品談及現實人生,能由現象而本質,寫得蘊藉而含意深遠。值得一提的是文章成功運用了對比強化法,無論是《夏日時光》和《狼廳》的橫向對比,還是家鄉道路修整前後的縱向對比,都很好地強化論證了人們“迷戀果實,錯誤花朵”的做法,從而使文章更為深刻。總之,本文是一篇成功實踐了“想遠”“挖深”“說透”的好文章。

病文指瑕

錯過的原始

距離上課的時間還有40分鍾,可眼前的道路卻依舊堵得水泄不通。在那交通燈不斷變換著的路口,車子們都像是接近瘋狂的惡狗,死死咬住最後一塊肥肉,就這樣,誰也過不去了。我著急地下了公車朝學校趕去。

早晨的空氣還是很清新的,和記憶中早晨的味道很相似,似乎是我久違了的老朋友。漸漸地,我放慢了腳步,忘卻了時間,忘卻了上課的鈴聲……

冬日的早晨,店鋪都還沒開門,隻有零星的小攤在賣著早餐,濃鬱的豆漿香氣,冒著熱氣的包子,還有停駐在這裏的買早點的上班族臉上的倦意,鋪子老板親切的笑臉……記憶中隱約浮現的畫面中也有這麽相似的場景,隻是現在我得加快腳步繼續向學校去了……

車子依舊塞滿了道路,車內的乘客們顯得那麽慵懶。或許他們隻淡忘了許多老朋友吧,正如這清新的空氣,溫暖的早餐鋪。坐慣了公車的我們似乎錯過了很多,很多原始,很多原本就認識的老朋友。

步行在這擁擠的道路,迎面而來的是不同行人的臉龐,每個臉龐後都有一個故事,這是有些孩子最愛讀的故事,隻是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沒有有註意到這些了,有多久沒有註意到這些了,有多久沒有拜訪一下我原本就認識的朋友,步行這種最原始的交通工具似乎才是最有用的工具。

其實我們錯過了的並不隻有這最原始自然的東西,我們更錯過了步行中所看到的沿途的風景,錯過了一些以前經常為我們所熟悉的老朋友們。

城市的角角落落布滿了道路,而道路上也總是充滿了來來往往的車輛,從車窗向外看去,那是一逝就過的風景,不能觸動我們內心的記憶。但是隻要我們能夠停下車輛,放開步伐,那將收獲得會是更多珍貴的東西。

走到學校,鈴聲打響了,我走完了這40分鍾的旅途。雖然這40分鍾很短,但在生活中,它卻很綿長,真得很綿長……

本文是一篇很有生活味的文章。文章感悟信手拈來,寫得真切自然,水到渠成。但遺憾的是,文章在深刻上有所不足。具體而言,問題主要有三。一是聯想不足,故想不遠。如能在行文時展開由此及彼的聯想,“快節奏的生活使人們錯過沿途的風景”的立意定能得到強化,也定能給人更深的啓迪和思考。二是層次不夠,故挖不深。如能強化揭示快節奏的現實生活,定能使人類錯過沿途風景的原因昭然若揭,定能使文章透過現象走向本質;三是技巧不足,故說不透。文章給讀者留下的印象不夠強烈,原因是技巧不足。如能于行文之時運用對比強化、重視旁征博引,重視議論抒情,定能使文章錦上添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