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故事新編”類作文技法點撥

脫胎換骨 意蘊悠長

——“故事新編”類作文技法點撥 黑龍江/姜國棟

故事新編是在繼承原有故事架構基礎上進行的一種內容或形式創新類文體。一方面,它要與原故事的情節有關聯,有關的人物、事件均應與原作保持適度的“重疊”;另一方面,它講求一定的創新和求異,表現物為我用、諷喻現實的創作意圖。

技法指津:

1.探根溯源,前傳有因。

歷史題材的小說或者神話傳說,可以根據其情節發展的趨向或結果進行原因探析,發掘其中關鍵點,從而使作品有一脈相承、文氣連貫之感。如《天蓬元帥記》中,就寫了豬八戒下凡前的種種天庭生活,與後來取經時的八戒構成鮮明對照。

2.深挖細鑿,點上開花。

有的小說故事,在某個情節上隻是一個“點”,一筆帶過而已,做故事新編時,即可從此“點”出發,節外生枝,寫出新意來。如《李逵打虎》中,李逵殺虎後,還跑到集鎮上除了老虎類的惡霸。這就屬于另闢一條小徑,從《水滸傳》中翻造一段故事了。

3.縱向挺進,後傳有果。

有的故事已經有了果,但寫作者還可以根據情節發展進行續寫,使“果”中還有“果”。如《馬蒂爾德後傳》中,馬蒂爾德發現項鏈是假的後,就走上了與佛萊傑夫人打官司之路,引出種種煩惱。

4.憑空臆斷,嫁接想象。

這類作品,可以根據原故事的人物,進行情節的嫁接想象。其中,可以融入現代因素,使其具有更多的現實意義。比如《庄周買水》中,庄周是歷史上實有之人,但買水的情節卻是完全虛構的。

5.反彈琵琶,求異創新。

在原作基礎上,我們可以打破常規已有之定論,反彈琵琶,收到創新之效。比如《昭君的選擇》中,將歷史上被動出塞的昭君改寫成為民族大義而主動出塞的奇女子。

經典引路:

出關(節選) 魯迅

老子再三稱謝,收了口袋,和大家走下城樓,到得關口,還要牽著青牛走路;關尹喜竭力勸他上牛,遜讓一番之後,終于也騎上去了。作過別,撥轉牛頭,便向峻坂的大路上慢慢的走去。

不多久,牛就放開了腳步。大家在關口目送著,去了兩三丈遠,還辨得出白發,黃袍,青牛,白口袋,接著就塵頭逐步而起,罩著人和牛,一律變成灰色,再一會,已隻有黃塵滾滾,什麽也看不見了。

大家回到關上,好像卸下了一副擔子,伸一伸腰,又好像得了什麽貨色似的,咂一咂嘴,好些人跟著關尹喜走進公事房裏去。

“這就是稿子?”賬房先生提起一串木札來,翻著,說。

“字倒寫得還幹凈。我看到市上去賣起來,一定會有人要的。”書記先生也湊上去,看著第一片,念道:

“‘道可道,非常道’……哼,還是這些老套。真教人聽得頭痛,討厭……”

“醫頭痛最好是打打盹。”賬房放下了木札,說。

“哈哈哈!……我真隻好打盹了。老實說,我是猜他要講自己的戀愛故事,這才去聽的。要是早知道他不過這麽胡說八道,我就壓根兒不去坐這麽大半天受罪……”

“這可隻能怪您自己看錯了人,”關尹喜笑道。“他那裏會有戀愛故事呢?他壓根兒就沒有過戀愛。”

“您怎麽知道?”書記詫異的問。

“這也隻能怪您自己打了磕睡,沒有聽到他說‘無為而無不為’。這家伙真是‘心高于天,命薄如紙’,想‘無不為’,就隻好‘無為’。一有所愛,就不能無不愛,那裏還能戀愛,敢戀愛?您看看您自己就是:現在隻要看見一個大姑娘,不論好醜,就眼睛甜膩膩的都像是你自己的老婆。將來娶了太太,恐怕就要像我們的賬房先生一樣,規矩一些了。”

窗外起了一陣風,大家都覺得有些冷。

“這老頭子究竟是到那裏去,去幹什麽的?”書記先生趁勢岔開了關尹喜的話。

“自說是上流沙去的,”關尹喜冷冷的說。“看他走得到。外面不但沒有鹽,面,連水也難得。肚子餓起來,我看是後來還要回到我們這裏來的。”

“那麽,我們再叫他著書。”賬房先生高興了起來。“不過餑餑真也太費。那時候,我們隻要說宗旨已經改為提拔新作家,兩串稿子,給他五個餑餑也足夠了。”

“那可不見得行。要發牢騷,鬧脾氣的。”

“餓過了肚子,還要鬧脾氣?”

“我倒怕這種東西,沒有人要看。”書記搖著手,說。“連五個餑餑的本錢也撈不回。譬如罷,倘使他的話是對的,那麽,我們的頭兒就得放下關官不做,這才是無不做,是一個了不起的大人……”

“那倒不要緊,”賬房先生說,“總有人看的。交卸了的關官和還沒有做關官的隱士,不是多得很嗎?……”

窗外起了一陣風,括上黃塵來,遮得半天暗。這時關尹喜向門外一看,隻見還站著許多巡警和探子,在呆聽他們的閒談。

“呆站在這裏幹什麽?”他吆喝道。“黃昏了,不正是私販子爬城偷稅的時候了嗎?巡邏去!”

門外的人們,一溜煙跑下去了。屋裏的人們,也不再說什麽話,賬房和書記都走出去了。關尹喜才用袍袖子把案上的灰塵拂了一拂,提起兩串木札來,放在堆著充公的鹽,胡麻,布,大豆,餑餑等類的架子上。(魯迅《故事新編》)

賞析:

這篇小說採用“點上開花”寫法,將歷史上老子出關的故事進行了生動的演繹。節選部分,魯迅先生借助關尹喜與賬房先生等人的對話,對老子做了一番調侃。魯迅寫這篇小說是將空頭理論作為嘲諷對象,“鹽,胡麻,布,大豆,餑餑等”物質需求在常人眼裏是那樣重要,而對于老子之道,卻是再三鄙夷。文章以對比式寫出了世人的鄙俗和追求卓越精神境界的可悲與無奈。

佳作示例1:

《孔雀東南飛》前傳 姜永超

蘭芝過門後,就收起了秉性,一心想做個好媳婦。幾年來的勤儉持家,夫妻越發恩愛,婆媳感情也磨合的很深厚了,雖然婆婆隔三差五地就罵一頓仲卿,說他木訥,不會爬個大官當當,但每次蘭芝很快就能勸好。現在婆婆隻愁沒個孫子,但是在這個衣食不愁的日子裏,這也是不急的。

花朝節,老縣令與仲卿各帶著家屬到白衣庵佛堂拜佛燒香。縣令的二公子看到了國色天香的劉蘭芝。

一下車,二公子就急忙到佛堂裏找來靜慧大師,湊近耳朵嘀咕了幾句,順手摸出一錠銀子塞到她的手上。

靜慧等焦母拜佛完畢,將婆媳二人邀入殿後喝茶。幾句寒暄,靜慧就把話題轉到了蘭芝身上。她問明蘭芝與仲卿的生辰八字後,就裝模作樣地掐著指頭,忽然故作驚訝:“怎麽是這個命相?老施主是不是弄錯時辰了?請借一步說話。”轉過屏風之後,靜慧又煞有其事地說:“您的公子可是文曲星下凡,雖不善言辭,但是性行耿介,日後必有成就,是個為相的命。可您兒媳的命……觸犯了孤鸞,幼年克父,婚後克父,不得了呀!”焦母聽後,幾乎暈厥。

當天夜裏,一行人留宿在州衙行館。焦母心煩意亂,精神萎靡。蘭芝見狀體貼地說:“媽媽,您扶您歇息吧!”可是焦母卻冷言冷語地說:“還是叫婆婆吧,你去吧,我自己能回,你去吧!”于是晃晃悠悠地走了。

從此焦母對蘭芝的態度逐漸的惡劣起來,焦母本不想如此,畢竟蘭芝是個好兒媳,可誰叫她命不好呢?若自己的兒子是個薄祿相也就算了,卻偏偏又是個為相的命,便隻有犧牲蘭芝這一條路了。

于是不明真相的蘭芝終于忍不下去了,向仲卿提出了回娘家,接著才發生了大家熟知的那段故事。

幾個月後,老縣令終于知道了蘭芝被休的真實原因,他狠著心,把二公子光溜溜地趕出家門。

那一夜,縣令的頭發全白了,人也老了許多。

據說兩年後一口井裏撈出來一個乞丐的屍體,有人認出了這是當年欺男霸女的二公子。

再後來老縣令的內心實在過意不去,就把自己的帥氣文雅的三兒子介紹給劉家,可是被回絕了,此後就沒人敢提。

這之後發生了什麽就不知道了,隻聽說仲卿和蘭芝出殯時,老縣令出了一大筆錢。

賞析:

本文是對焦母休蘭芝原因的探究。小說將焦母作為重點刻畫的對象,引出縣令二公子從中作梗的情節。難得的是,作品雖曰前傳,卻也將許多後來發生的細節融進去,比如介紹三公子給劉家等。作者嘗試以此來說明:焦母其實也是這場悲劇中的受害者。

佳作示例2:

桃花源之後傳 馬超

自陶潛獨遊世外桃源,歷代少有閒人往爾。前日,餘遊其後山,見有一土人庄,故筆而記之。——題記

往桃園之路,甚為艱難,過千山,越萬水,跨九洲,過險境,乃抵。入門仍有數裏路至小山洞。其洞狹然,人皆可知,但過狹處,更豁然開朗,景色怡然。前有兩條小路,一通桃源山前,人間仙境;一通其後山,水奇山峻,不為淵明所知,故餘往。

登高俯望,水土異然,東以土為主,中上設圓池,其水清澈,如鏡也。西則反之,水為主,中下為圓島,島無樹,以草木花蘚為多。東西合並,乃天設地造之圓。俄而東進,穿林過竹,踏草撥花。入之愈深,而見愈奇。

入庄內,見草房八方排落,東至土,西涉水,千百人家層層交錯。樹木雜然生長,奇珍異鳥居于同巢,花街枊巷,蜂蝶嬉耍,雁鵬環飛于上空,高唳于九宵。入其中市,見四五老漢,耍石玩木,舉槍弄棒,步行穩健,身法如電。其西,八九少婦身著散衣,腳蹬虎履,發皆上束,桃面朱唇,皆手提八九飄屢,往東田而去。隨其視之,九十男子,裸背光身,皆握鐮刀,舞于秋田,刀光閃爍,麥桿成堆。揚場老婦,發如雪染,未曾有傴僂之態。

吾與其庄人遊走東西,竟無一人採。至月高星出,行人少許,吾入一飯館,欲食碎米以充飢。店主乃設燒雞烤鴨、良酒美食。食畢,卻拒收錢物,令餘大為感嘆。出,竟遺餘落腳之所。閒遊數日,日日見庄中人,早起其面向西,隨一老者共習武藝,共進共退,舞蹈甚奇。

居久,吾欲去之。全庄人皆以留餘。餘辭歸甚切,庄人則曰:“請勿與他人言,前此,因漁人而搬遷至此,方有此地以定居。”遂八拜,全庄肅然,吾立誓如瓶。

返,餘略思之:人皆有窺探之欲,好言人之私,使他人無所從容。倘使吾言之他人,其人尚可活乎?遂自割舌,以示誓之堅矣。

賞析:

此文寫桃花源之後傳。除繪世間罕有奇景外,寫作者對漁人所為頗有抵牾之語,“割舌,以示誓之堅”。這就將本文的思想內涵拓展為更深廣的層面,表現現代社會中誠信缺失後的憂慮。寫作者以文言筆法展開敘寫,生動飄逸,形神兼備,語言功力很是深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