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旅遊與教學──何綺華老師教學設計實例引介

熊瑞英

旅遊與教學,嚴格說,不是現代人的創意。第一個推行平民教育,第一個提出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經過二千多年考驗,依然是普世價值的孔子,應該是中國第一個人把旅遊和教學結合在一起的人。

他五十歲開始周遊列國,身邊就有幾位弟子隨行。那十四年間,遇到許多人、發生許多事,一路上,孔子隨時為弟子授業、解惑,進行機會教育,弟子的收獲,絕不是讀完幾本經書所可以想象。

舉例來說,孔子周遊的第一站來到衛國。衛靈公在祖父去世之後,繼承王位,卻拒絕接回還流落在國外的父親。為了權位,不顧父子親情,對父親飄泊異鄉的悲慘視若無睹,孔子認為這種背棄天倫的惡行,必會對國家造成不良的影響。所謂上行下效,上梁不正,社會風氣自然容易污濁墮落。所以,當子路詢問:如果有機會在衛國從政,要從哪裏先做起時,孔子的回答就是“正名”。他說,沒有名義,說起話來就不具正當性和合理性;說出的話不被信服,事情就很難完成。現在大家常常說“名正言順”,就是這一趟旅遊裏孔子和弟子的見聞和體悟。

近年來,從事兒童節目編劇、企畫,及語文教學多年的 何綺華老師,也開始從事“旅遊和教學”的規劃。她曾經帶著小朋友到澳洲的布裏斯班參加文化交流,那一次是讓小朋友直接進入教室體驗澳洲的學習模式。何老師發現,有一節體育課,老師高坐腳椅上,看著學生在沙坑做跳遠的活動。學生們拿著皮尺,跑前跑後,忙著為跳遠的同學丈量。看了一陣子她才了解,原來這不隻是一堂體育課,也是一堂數學課,學習的內容是長度。另外她還發現有一堂烹飪課,學生們一方面學烘焙,一方面用量杯和秤,秤面粉、糖、油等的重量和比例。原來這堂烹飪課,也是數學課,學習的是重量和分數。把學習和生活結合在一起,讓學生懂得在生活中學習,並透過學習更懂得生活,本來就是教育的目的,但當老師真把它落實在教學活動中,說也奇怪,那一節課,就顯得特別生動而有成效。

經過這次啓發,何老師在91年暑假為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和台北市兒童托育協,舉辦了一個“出國學寫作的遊寫團”,由她和兒童文學作家帶領小朋友到新加坡做十四天“邊遊邊寫”的寫作教學活動。當時的規劃精神是以“旅遊”為主軸,依不同素材、內容,進行不同的寫作指導與練習:

把心情感想寫成童詩

將活動趣事寫成活動花絮

以記者角度寫活動報導

旅遊→把票根、簡介剪貼成另類日記

把導遊介紹寫成世界之窗

用五官感受寫遊記

另外一次是帶小朋友去桂林。這一次,何老師創造了新的學習方式。她請小朋友把一個禮拜的旅遊參觀依“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音樂”五個科目設計,編成一本書。以下便是其中一位小朋友編寫出的五科教材內容:

科 目 內 容

國 語 “桂林七日遊旅遊簡介”,扼要描述每日行程、景點,還畫了一幅水墨,做為插圖。

數 學 以飛機行程、遊覽車座位、坐船遊漓江、買名產、紀念品,或是在住宿飯店的河邊跑步等活

動,構思成加、減、乘、除各類型的套用題。

社 會 介紹廣西繽紛的少數民族,如壯族、侗族、苗族、藏族、傜族等的分布、人口、歷史、出

產、特殊地形、服裝歌舞及民情風俗。

自 然 介紹廣西桂林令人嘆為觀止的鍾乳石美景,也就是典型的岩溶又名喀斯特地形。

音 樂 談苗族的特殊樂器蘆笙及隨笙旋轉、耍雜技的蘆笙舞。

XX年暑假,何老師參與楊州親近母語培訓中心和浙江海門實驗學校合辦的“書香之旅”。活動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何綺華老師和上海師大梅子涵教授分別指導學生旅遊寫作及閱讀。第二階段走出戶外,參訪附近歷代名人故跡,有紹興“魯迅故裏”、會稽“王羲之蘭亭”、諸暨“西施故鄉”,還有茅山,那是大禹治水成功論功行賞,也是他去世後下葬的地方。旅遊結束,學生依照課堂上老師的指導,撰寫遊歷見聞及心得,習作作品由學校整理,成為該校學習網路上的記錄及參考資料。

XX年2月,也就是寒假過年期間,何綺華老師又要以“國際華文兒童媒體文化委員會台灣分會會長”的身份,籌辦在新加坡舉行的“華人世界小朋友記者營”活動。在新加坡舉辦這個活動,有幾個原因。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多年來十分用心于發揚、推廣華語文化,是其一;中國大陸不少學校裏發行有“少年報”,交由小記者們去採訪撰寫,他們把訓練小記者視為語文訓練的一環,是其二。和來自四面八方使用華語文的小朋友見面作朋友,切磋學習經驗,是其三。活動安排有舊歷年的慶祝晚會、國際禮儀指導、記者發問及撰寫報導技巧指導、當地旅遊、作家、明星採訪、參觀學校、圖書館等,最後還有一個研討會,提供參與活動小朋友學習做專題報告的機會。

出國旅遊,可以有各種目的;語文學習,可以有各種方法;把旅遊和教學,融合在一起,是一種趣味、有效的進行方式。孔子雖是創始者,但他一定樂見這一塊園地,有這麽多人在快樂耕耘,開放出他作夢也想象不到的現代花朵,何綺華老師灌溉出的美麗,是其中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