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怎樣寫好作文及作文技巧

作文是體現語文水準的一種最直接的手段,無論考試,或是與人交流,或是生活中的套用,作文無處不在。語文所學的基礎知識也就是全部為作文服務的,所以對于基礎知識的套用,也是作文的基本能力的體現。學會了識字,就要組成詞語,學會了詞語,要學成語,歇後語,然後就開始用他們組成句子,最後句子就可以拼成文章,這就是作文的基本形式。所以要提高作文水準,不能好高騖遠,要一步一步的來,先打好基礎,掌握字詞句等基礎知識;然後就是對于基礎知識的靈活運用了,如何把他們有機的結合起來形成一篇漂亮的文章;最後,也就是最關鍵的一步,在文章中體現自己的風格,自己的思想,讓文章栩栩如生,所謂“文如其人”,就是文章中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有了生命的感覺,隻有在文中加入感情的調味品,文章才會真正的漂亮精彩。

好了,下面我們來介紹一下,各種文章的各種類型的寫法:

一、人物篇

首先,寫人的文章是我們最先接觸的一類文章,也是作文中最基礎的入門功夫,那麽應該如何把這門功夫練好呢?我們來看下面這幾步:

我們看一個人,通常都是看外型,這才是第一感覺,最直接,最簡單的感覺。外型又要從哪些方面來看呢?無非就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了,始終要有一種基本的順序。比如:我寫一個人,我可以先寫他是一個什麽人,年齡,給人第一眼看上去是什麽感覺(精神,快樂,漂亮……)然後,從頭開始:臉,鼻,嘴,眉毛,耳朵,眼睛,頭發,胡子……其中,不是要你什麽都寫,什麽都詳詳細細的描畫,隻要體現出一個人的基本特征就可以了。尤其註意,“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一個人的心靈,你對他的感覺,第一特征就是通過眼睛體現出來的,這是刻畫一個人性格和形象的最好的方式(炯炯有神,黯淡無光,熠熠生輝,盼顧生輝,布滿血絲的眼睛……)。然後,一個人的頭發體現人的精神狀態,比如說:精神的短發;飄逸的長發;烏黑靚麗的頭發;微卷的頭發,淋了雨,頭發緊緊地貼在額頭上……所以有重點地描畫一個人的外型,可以很好的表現一個人的內在,加入一些華麗的詞語和手法,可以讓文章更為出彩,也可以讓你刻畫的人物如在眼前。

寫完外型,這就是最基本的人物架構就出來了。我們要做的就是豐滿這個人物形象。通過什麽豐滿呢?無非也就是:動作,語言,神態,以及通過這些東西所表現出來的人物性格。這些東西又要借助一個什麽東西出現在我們的文章裏,從而來收獲我們想要的效果呢?這就是通過敘述一個人的一件事情或幾件事情來反映一個人物的基本性格。這事情可以選擇我們都經常遇到的(比如說買菜,是如何討價還價的……),體現出這個人的與眾不同;也可以選擇特殊的事情(比如說什麽大事情啊,起火什麽的……)表現一個人的臨危不亂,性格堅韌等。

好了,文章的基本架構出來了,但是不要忘了一點喔。什麽都要加上我們心裏的想法,豐富文章內涵。比如自己覺得這個人怎麽樣啊,好不好啊,什麽地方值得學習啊,什麽地方我們要引以為鑒啊,從他這裏我們學到了什麽,得到了什麽啊……這樣,才是一篇完整的文章。

二、景物篇

景物和寫人有著一定的區別,也有著很大的聯系。寫景的著力點主要是在景物(事物)的外型描寫,而寫人也要寫外型,但主要是要通過性格去把人寫活。景物外型特征是什麽樣子的,山水,天空,大地,高樓大廈,宮殿,溶洞……這一系列的東西,各自有不同的特點,要描寫要抓住其特點,就是體現一件事物特點的一個“眼”。山水可以寫他怎麽怎麽秀麗,如何的高,如何的美,漂亮,甘甜……天空,寫出遼闊的感覺,鳥兒飛,雲朵漂,太陽照……大地,是荒涼還是肥沃,是貧瘠還是富庶……花是什麽樣的花,花瓣花蕊,葉子是怎麽襯紅花的……作品又是什麽樣的作品,有什麽特點……

寫完了基本外型,ok,寫景的文章主要問題就解決了。但是,我們要順便解決一下把文章寫活的問題了。當然,還是一樣,加入自己的所想,所思所感,文章以情動人,寫景的文章寫死了,沒感情,別人就會沒有一點興趣,寫活了,帶著感情的山山水水,就人人都會期待會神往。感嘆一下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啊,感嘆一下祖國山水的秀美啊,感嘆一下能工巧匠們的奇異構思啊,感嘆一下作者的匠心獨運啊。寫景的文章就ok了。

三、記事篇

記敘文還是比較好寫的,存在的問題應該不是很大。無非就是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但是要特別提出註意的一點就是:記敘文不是流水賬,要有輕有重,有詳有略,通篇下來波瀾不驚,沒什麽意思,讀者看起來也沒興趣。什麽時候要寫的詳細呢?事情的關鍵部分,體現事情中心的一句話,一舉一動,都可以詳細描寫,突出其在文章中的重要性,也體現出自己寫這篇文章的心意。其他部分可以略寫,稍稍帶過。故事情節也要有起有伏,所謂的“文如看山不喜平”,有跌宕起伏的情節才會更加的引人入勝,引起讀者的好奇心,想看下去。這才是好文章。

最後就是對于這件事情的看法了囉。自己覺得這件事情怎麽樣啊,好不好對不對啊,如何發生的啊,來龍去脈啊,都可以寫一下。你可以把這些表達自己感情的事情放在結尾,有些什麽思想收獲;也可以把他們放在文章中間,採用夾敘夾議的手法。比如:我放學回家,看見了馬路上有人被車撞了,司機怎麽做,態度如何。是趕快跳下車來,把傷員送醫院,還是不管不顧,或者說是下車罵人。交警叔叔來了,又是怎麽處理這件事情的。中間,他每做一個什麽事情,我就可以想,他這是幹什麽,他準備接下來要幹什麽,這樣對不對?然後他又怎麽做,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世上還是好人多啊。等等這樣的思想也可以在記敘事情的時候同時寫出來。這樣的鋪墊本身也就是文章有了一個起伏,什麽誤會啊,什麽形象突然高大起來啊,什麽終于明白了啊,這種句子在文章中不要怕多,有了各種情節,故事就好開展了,情節有時候比文採更容易吸引人。尤其是在這種敘事的文章裏面。

四、想象篇

這個不想說太多,出題的可能性也沒有前面那三種高,本身考驗的是想象能力,隻要誇張,不違法,想怎麽玩怎麽玩。但是要註意用詞,這是將來的事情,正在啊,曾經啊,之類的詞看清楚地方再用。還有,想象文啊,就要厘清楚想象,期待,夢見,幻想……這些辭彙的基本含義。想象,是自己的想法,可以是空想,也可以是理想;什麽幻想啊,這是一種空想,在大多數情況下是,難以實現的,要註意詞語的用法,不要什麽幻想自己是醫生啊,自己是醫生這一點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做到的,並不是不切實際的,所以不要用幻想,可以用想象,也可以用夢見自己成了一名醫生。

其他就是註意一些基本詞語的理解和使用了。這個不詳細說了。

五、讀(觀)後感

這個很好寫,對于提高語文水準也很有幫助。第一,你要提高語文水準要多看書啊,很有一些什麽收獲,記下來就是了。這就是讀後感。

讀後感,主要就是這幾個點:1.文章寫的是什麽;2.作者表達的什麽意思;3.我有什麽收獲。要寫讀後感,寫個中心思想,寫幾個主要的段落大意,或者電影電視給人的震撼什麽的。然後自己覺得怎麽樣,收獲了什麽東西。比如愛國啊,比如自己的懶惰的壞習慣啊,比如不愛學習啊,比如好好聽爸爸媽媽的話啊。這都是收獲,可以多寫一點,怎麽想的怎麽寫,啰嗦一點都無所謂,主要是要把作者的一個思想和自己的看了書或者電影電視收獲的思想表達出來就很好了。

六、其他(套用文,材料作文,看圖作文)

這其他的就基本上沒什麽很大的問題了,套用文:假條,信,借條,收條什麽的,就是一個基本格式問題。不存在太多的說法,寫信的話記住對方是看信的人,用第一人稱對第二人稱的方式來寫。材料和看圖作文其實就是和記事的文章一個內容的,隻不過這個事情需要你去想象一下,然後自己再抓重點,所以顯得略有難度。

總而言之,作文在于國小無非就這麽幾類了。寫法基本也就在這裏,但是,具體的工作還是要自己來做,對于字詞的理解和運用啊,好的句子,詩詞在于文章中的運用啊,句子的通順啊,一些基礎知識的問題。要在基本的練習中完成。所以建議還是多看書,然後對于字詞文章的理解和運用在實際中加強運用。錯別字,和詞語的套用,要尤其註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