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小小作文之星談攻略:思路是一篇作文的綱

文/本報記者 雷媛 圖/本報記者 朱靜淵

作文之星

星檔案:

聶亞斌,1993年出生,現為蘭州第十一中初二七班學生。從初一後半學期開始向本報《作文周刊》投稿,其間,已經陸續刊發《家鄉的路》、《鄉村晨景》、《給自己一個微笑》等多篇習作。XX年11月18日《作文周刊·金牧場》頭題刊發了他的作文———《雨中遐思》,該文文字優美,情感真摯,描寫細膩,聶亞斌由此榮膺為本期“作文之星”。

星攻略:聶亞斌:思路是一篇作文的綱

要樹立正確認識作文的態度

1.85米的個頭,戴副眼鏡的聶亞斌給人一種文縐縐的感覺。“裝的!”聶亞斌很坦率,言稱自己實際上可不像表面這樣文氣。

談到作文,聶亞斌說從國小開始寫作文到初一前半學期,他的作文寫得很不好。“簡直就是很爛耶!那時候,一上作文課,我就煩,一寫作文,就更煩了。國小時,有一次為了應付差事還抄了一篇作文書上的作文,沒想到被老師發現後挨了好一頓狠批。”不過這些都已經是“陳年往事”了,現在的聶亞斌不僅是班上作文寫得“響當當”的人物,而且還時常在報刊上發表。

是什麽讓聶亞斌在寫作上發生了這麽大的轉變呢?

“我想是因為現在我對作文的認識和以前有了根本性的不同。”聶亞斌說。

“有句話不是說,態度決定一切嗎?隨著年齡的成長,我對作文有了和以往不同的認識,以前覺得作文那就是老師布置的作業而已,隻要想辦法湊合完成就行了,但現在我認為,作文是作者獨特思想的一種顯現和宣泄。可以說,現在,我每每寫作文,體味到的是一種思想在成長、情感在盡情釋放的愉悅之感。”聶亞斌說隻要同學們對待作文的態度是積極正確的,相信每一位都可以寫出好的作文來。

思路是一篇作文的綱

聶亞斌認為寫作思路是影響一篇作文好壞的關鍵。“它(寫作思路)就像一個分水嶺,如果思路‘對路’了,受其‘牽製’而完成的作文基本上就是一篇不偏離中心的好作文;如果思路不對路,寫好作文就談不上了。”

聶亞斌說,對許多同學來說不是找不到寫作思路,而是找到思路後卻不知道如何開啟思路。“開啟思路,是我們聽到的老師關于寫作文的一個最常見的要求,我的做法就是一是多模仿、多借鏡———從你曾經讀過的好文章中去‘取經’;二是從時間———過去、現在;空間:———學校、家庭、大自然;因果———原因、結果;對象———自己、周圍的人、古人、名人等方面進行思路拓展。”

修辭的運用要因文而異

聶亞斌平常愛讀馬克·吐溫和魯迅的書,他說讀這些大師的書讓他最大的受益就是學會了從結構上進行借鏡。“當然,盡管我知道自己學到的隻是一點皮毛而已,但是,我敢于借鏡,比如,我會用魯迅文章中的一些結構———像一個結果獨特的句子,然後填上自己的內容,這樣就是達到了‘結構是別人的,內容是自己的’借鏡最高境界。”聶亞斌很是驕傲地說道。

在談到文章的修辭時,聶亞斌說,修辭要因文而異,比如要用排比句,那麽你首先應該知道排比所起的是增強氣勢的作用,你要用反問句,就應該明白反問在加強語氣的同時還有強調的作用。總之,運用修辭,一定要符合文章的內容與情節,否則,文章的內容和所運用的修辭就會是矛盾的。”

更多信息請訪問:新浪中考頻道 中考論壇 中考部落格圈

特別說明:由于各方面情況的不斷調整與變化,新浪網所提供的所有考試信息僅供參考,敬請考生以權威部門公布的正式信息為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