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閱讀材料寫作文

犯人說:小時候,媽媽給我和弟弟買了兩雙鞋子,一雙是布鞋一雙是皮鞋。我一看那雙皮鞋,好漂亮,我非常想要。媽媽問我們,你們想要哪一雙?我想說,我要皮鞋。可是弟弟搶先喊:“我要皮鞋!”媽媽看了他一眼,批評他說:“好孩子要學會謙讓,不能總把好的留給自己。”于是我心裏一動,改口說:“媽,我要布鞋好了。”媽媽聽了很高興,就把那雙皮鞋給了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也從此學會了撒謊。以後,為了得到每一件我想得到的東西,我都不擇手段,直到我進了監獄。

而富商說:小時候,媽媽給我和弟弟買了兩隻芒果,一隻大些一隻小些,我一看那隻大芒果,很好吃的樣子,我非常想要。媽媽問我,你想要哪一隻?我想說,我要大的,可是弟弟搶先說:“我要大的!”于是我就跟媽媽說:“媽媽,我和弟弟都是你的孩子,我們應該通過比賽決定誰得到那隻大芒果,因為我也想要大的。”于是我和弟弟開始比賽,我們把家門外的木柴分成兩堆,誰先劈好誰就有權得到大芒果,最後,我贏了。以後,為了得到每一件我想得到的東西,我都會努力爭取第一,因為我知道努力,就能得到獎賞。

皮鞋與芒果,兩種迥然的人生。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一、看材料、寫作文。

第一步:看材料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寫一篇文章。

鉛筆即將被裝箱運走,製造者很不放心,把它帶到一旁跟它說:

在進入這個世界之前,我有三句話要告訴你,

①你將來能做很多大事,但是有一個前提就是你不能盲目自由,你要允許自己被一隻手握住。

②你可能經常會感受到刀削的疼痛,但這些痛苦都是必須的,它會使你成為一支最好的鉛筆。

③不管穿上什麽樣的外衣,你都要清楚一點,你最重要的部分總是在裏面。

如果你能記住這些話,就會成為最好的鉛筆。

請根據以上材料,自選角度,自主立意,自擬標題

第二步:選點構思立意分析

可以這樣來理解:本題屬于材料作文。材料作文比命題作文多了一個讀材料的過程,也是一個難點。本題材料提示了以下一些重要信息:

一是自由是有限的,它要受到種種條框框的製約的;

二是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要經歷一些磨難與考驗,這是不可避免的;

三是人要註重內質內涵,而不要太過在乎外表。

這些信息就是文章立意的根本。你可以以其中任意一點來確定文章的題目和中心思想。

第三步:寫出大致思路

二、看例文仿寫

願做一支筆

柳州市一考生

你是否見過,畫家手中的筆在紙上飄逸地穿行,畫出了世間最絢麗的風景?你是否曾想過,是那支飽含辛酸的筆,才能完成這仙境般的畫卷?每一幅成功的畫作,都出自一支神奇之筆。有時,我真的願做一支筆,在廣闊無垠的生活畫布上,描繪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願做一支筆,讓我學會了約束自己。也許每個男孩的心目中,總有一個自由而廣闊的天空,那裏是男孩的夢。我也不例外,而這些,都源自于那顆年少輕狂的心。每當我輕狂地想去接近,卻又被各類補習班、興趣班和作業練習等拉了回來;每當我輕狂地想去接近,卻又被父母和老師的一句“抓緊學習”拉了回來。直到見到了阿公手中的那支筆,那是一支鉛筆。開始我不明白,為什麽你甘願被人所約束,不去尋找屬于自己的那片自由的天空呢?為什麽你要如此呢?當我看到一幅幅驚世之畫的問世、看到垃圾桶裏那些無所事事的你的同類時,我終于明白,你是需要一隻手來握住,才能有所作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