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根據材料寫作文

在我寫了一篇談到聯考作文的文字之後,楊小胖君建議我從一個批卷教師的角度寫一本怎麽寫好作文的書。寫一本書,目前沒有這個時間,也沒有這麽大的興趣。但是,以我多年批閱聯考作文的經歷,談一談自己對聯考作文的看法,還是可以的,對于將要參加聯考的學生沒準也會有一點參考作用。

我參加聯考作文閱卷工作始于念研究生時,二十年來,在山東省、在北京市前後參加過十餘次的聯考作文試卷批閱工作。這十餘次的閱卷經歷,我始終有一個感慨:作文評分很難有什麽客觀的標準。

每次閱卷工作開始前,組織者或叫“領導小組”的都會印發比較細致的評分標準說明,劃出一類文、二類文、三類文、四類文的分值範圍,列出具體要求,一二三四,頭頭是道的。有時候還會先進行抽樣試改,給每類作文各找出一篇典型樣品,供閱卷教師對照參考之用。正式批閱時,一份作文都會安排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教師分頭批閱,然後取平均值;兩人判分差距大的時候,還要找第三人或者提交上級領導進行復審。盡管有這種種措施,實際上,一旦開始閱卷,教師們是很少理會評分標準說明和各類作文樣品的。各人的作文觀念、性情愛好、給分高低等等個人因素就會很自然地發揮作用,最終影響考生的積分。五十分的一篇作文,不同的教師,給多給少相差可能達到一二十分。同一篇作文,欣賞者認為可以給滿分,不欣賞者及格分都不願意打,這樣的情況我就曾遇到過多次。“蘿卜青菜,各有所愛”這句俗話,在聯考閱卷評分上也是適用的。

性情愛好,簡直是千差萬別。有人偏愛邏輯嚴密,有人偏愛故事感人,有人偏愛詞藻華麗,有人偏愛語言樸實,有人偏愛思想性,有人偏愛抒情性……自然,一個好的閱卷者應該懂得欣賞各類作文,從而給出比較合理的分數。不必諱言,大多數閱卷者是難以擺脫自己的偏愛幹擾的,打分高低之間,相差可能很大。

給分高低,跟閱卷者出手有關。有人出手闊綽如暴發戶,有人精打細算如慳吝人。追究原因,跟性格有關,一般而言,好好先生通常會給比較高的分數,而理性嚴格者不容易打高分。實際上,多數閱卷者心裏都有一個自己打分的高低線,有人是60%—90%,有人是70%—95%,有人是80%—100%。對于負責任的組織者,這個問題是不難解決的。稍微了解一下各人的打分高低個性,隨時加以調整,就基本可以避免出現過大的差異了。但是,若是遇到不太認真負責的組織者,這種個性差異就很可能會影響到考生的命運了。

衡量聯考作文的標準,就好比文學批評尺度一樣,觀念的不同,會導致評價的不同,以致評分時出現高低懸殊的現象。評閱聯考作文的最大差異,可能是堅持程式標準還是註重選才標準。所謂程式標準,主要是指作文是否審題準確。審題準確,即使有文字很糟糕、思路也不太清晰等嚴重缺陷,也會有一個基本的分數。而一旦審題偏離,或者不準確,那就不論文字多麽漂亮,也隻能得到很少的分數。而註重選才標準,則是把文章本身的好壞當作首要標準,而審題扣題之類則可以酌情處理。我自己基本上屬于後者——更註重考生的作文才華,隻要文章漂亮,審題扣題之類要求可以適當放寬。而我在聯考閱卷時,先後遇到過不少跟我觀念截然相反的同行,他們中有中學語文教師,也有大學中文系的教師。我批評他們那樣做可能會扼殺作文天才,他們就爭辯說,聯考不是選拔天才,是選拔人才。他們甚至說考試就是一種遊戲,必須遵守遊戲規則,審題、扣題就是作文的遊戲規則。他們也很有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