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讀《學生自理材料》有感

今天,我在半期考試卷子上,看到了兩段話,這兩話使我受益匪淺。

這兩段話是對兩個國家兩所國小中學生們生活能力的調查。大意是:中國某國小六年級能做家務的很少,從不沾家務的很多。而在日本東京一所國小裏就規定,三年級的學生就要自己幹家務。

讀完這兩段話後,我深受啓發。我認為,不管在日本也好在中國也罷,孩子都應該在國小時期就會做一些普及的家務。

我們不要求你從三年級就會,也不要求你做得有多好,但是我希望孩子們都能動手去做,做這些家務也有不少好處的:它可以鍛煉你的動手能力,靈活你的大腦,長期做這種家務會讓你的手更加靈巧,人也會更加勤快。如果你現在不學學這些基本的家務,等到將來你考上了大學,不會做這些家務的話,那麽你將無法在那種環境下生活,你總不可能把衣服帶回家讓父母洗吧,這時候,有可能就會有許多人來嘲笑你,別人又不可能幫你洗,所以不學會家務活對你以後的人生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我就聽說過這樣的事:在北京一所大學裏有一名學生,他剛進校時連雞蛋殼都不會撥,衣服也不會洗。那名學生受不了環境的壓迫,最後自殺了。多可惜呀,他付出了這麽多的努力,考上這麽好的學校,最後一切都煙消雲散了,而這罪魁禍首竟是不會做家務,相信所有人聽後都為他感到可惜 。

所以,同學們,現在就開始為家裏做力所能及的事吧!這會使你得到鍛煉,相信我,這會對你今後的人生道路都有幫助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