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2015材料作文

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與800字的文章。

有一年輕人跋山涉水歷盡艱辛去尋找寶物,最終在熱帶雨林找到一種能散放香氣,放在水裏卻沉到水底的植物,他想這肯定是寶物,就滿懷信心地把香木運到市場去賣,可是卻無人問津,隔壁的木炭總是很快賣光,開始還能堅信自己的判斷,可是最終改變了想法,把香木燒成木炭,結果很快一搶而空,他很高興,回去告訴他父親。父親卻老淚縱橫。原來,青年燒成木炭的香木,正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樹木——沉香,隻要切下一塊磨成粉屑,價值就超過了一車的木炭。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問題,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2、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最近,“金庸茶館”網站上出現的一則新聞引起了人們的關註。一位筆名為“步非煙”的北大女研究生,在一次武俠作品的頒獎活動中放言“要革金庸們的命”,寫出新時代的武俠小說。盡管這位獲獎的女作家後來作了解釋,稱“革命”不是打倒,不是背叛,隻是希望超越的意思,但這句話還是掀起了軒然大波。有人批評步非煙“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也有人認為她勇氣可嘉,狂妄得可愛。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其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螞蟻爬行時,頭蟻爬到哪裏,後邊的蟻群便追隨到哪裏。如果將那隻頭蟻拿掉,蟻群便被第二隻蟻帶著,繼續爬行。這隻新的頭蟻,走的路線是與前一隻不同的。如果又把這一隻拿掉,它身後的那隻蟻,又接著帶領伙伴們演出同樣的故事。因此,螞蟻們的行跡便紛亂如麻。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4、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麽我們從生下來,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說:“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隻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小蝸牛:“毛蟲姊姊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麽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小蝸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麽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因為蚯蚓弟弟會鑽土,大地會保護他啊。”小蝸牛哭了起來:“我們好可憐,天空不保護,大地也不保護。”蝸牛媽媽安慰他:“所以我們有殼啊!我們不靠天,也不靠地,我們靠自己”。

請認真揣摩上述材料中包含的道理,按下列要求作文。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于800字。

5、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螃蟹在樹林裏迷了路。遇到青蛙,問道:“青蛙哥哥,到河邊去,怎麽走?”青蛙指著前面說:“你一直往前走,一會兒就會到達河邊。”螃蟹走了老半天,還是沒走到河邊,後來,螃蟹遇見了青蛙,指責到:“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見到河的影子。”青蛙說:“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6、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果戈裏在自己的作品發表之前,有先請別人提意見的習慣。有一次,他寫好一個劇本,把當時最有名的詩人茹如科夫基請來。一吃完午飯,他就開始朗讀自己的新作。年邁的茹科夫期基有睡午覺的習慣,聽著聽著,不覺打起盹來了。過一會兒,詩人睜開眼睛時,果戈裏對他說:“你看,我希望聽到你的意見,而你的瞌睡就是最好的批評。”說著,就把劇本投入了火中。

要求:就這則材料,寫一篇評論文章,自擬題目,不超過800字。

7、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有個魯國人,擅長織麻鞋,他的妻子擅長織白絹。他們想到越國去居住,于是有人對他們說:“你們將會貧窮不堪了。”這個魯國人問他是何道理,那人說:“麻鞋是穿在腳上的,而越人是赤腳走路的,白絹是做帽子的,而越人是披發的,你們夫妻的特長,在越國是無用武之地的,怎麽不窮呢?”

要求:就這則材料,寫一篇評論文章,自擬題目,不超過800字。

8、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三位年輕的海軍新聞工作者在北京進行了一次特別採訪,題目是:中國人,你還記得“甲午”嗎?

一位來自佳木斯的三十多歲的東北漢子愣愣地問:“‘甲午’是個啥?”給他解釋後,他說:“現在都興公歷了,連俺屯子裏的庄稼人都不看皇歷了,誰還弄得清什麽‘甲午’!”

上海來京旅遊的林小姐說:“甲午戰爭我是曉得的。好像是在國中學過的吧。林則徐這個海軍司令沒當好,讓日本人打沉了好多條船,不過他禁煙還是有功的。”一位在頤和園北窗門外賣各種紀念章的中年人說:“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知道了也沒用。打仗是當兵的事,做生意就是多賺點少賠點。”

人們幾乎對此問題都感到意外。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9、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從前有個國家,境內有一眼泉水,名曰“狂泉”。國內的人吃狂泉的水,沒有一個不發狂的。隻有國王不吃狂泉的水,沒發狂,言行舉止都很正常。

可是,發狂的人認為國王沒有發狂是得了發狂病。于是,大家商量,一定要為國王治發狂病。他們沖進王宮,把國王捉住,摁倒在地,用艾火燒,用銀針刺。

國王受不了痛苦的折磨,隻好到狂泉舀了一瓢水喝下去。國王剛喝下狂泉裏的水,便發狂了。

于是,這個國家君臣上下沒有一個不發狂的。大家手舞足蹈,十分高興。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0、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武漢市東湖之濱的珞珈山,是武漢大學的所在地。山上有聞名遐邇的櫻花園。每年的櫻花時節,流光溢彩,遊人如織。于是,總見一些青年朋友穿著和服在櫻花叢中攝影留念。一次,一位在武漢留學的韓國青年見此大為不解,她對她的導師說:“他們為什麽要穿著和服去照像呢?我們韓國也有櫻花,但從沒有人穿著和服去同櫻花照像。”她的導師苦笑了一下,無言以對。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個農民曾經向一位教授這樣問道:“先生,一個聾啞人曾到五金商店去買釘子。他先把左手中的兩個手指放在櫃台上,然後用右手做釘錘的樣子。服務員拿出一把錘,他搖了搖頭,並用右手指了指放在櫃台上的兩個手指。服務員拿給他釘子,他點了點頭。這時候,恰巧有個盲人近來。先生,請你想象一下,他將如何買到一把剪子?”

“噢,很簡單,隻要伸出兩個指頭,模仿剪子剪布的模樣就可以了。”教授從容地回答。

其實,盲人是會說話的。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2、請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農夫湯姆養了一群羊。放牧時,他總是放聲高唱:“我雪白的羊群啊,多麽可愛……”可是有件事讓他感到有些遺憾——他的羊群裏還有一隻黑羊。湯姆盤算著要賣掉黑羊:“這樣我的羊群裏就都是可愛的牡羊了。”

冬天到了。一天,在一場暴風雪中,湯姆與羊群走散了。當暴風雪停息的時候,漫山遍野銀裝素裹,湯姆四處尋找,哪裏還有羊群的影子?這時,湯姆看到遠處有一個晃動的小黑點,跑過去,果然是那隻黑羊!其他的牡羊也在那裏。湯姆高興地抱起那隻立功的黑羊:“多虧有了你!”

春天,湯姆的羊群裏又多了幾隻小黑羊,他的歌聲依舊嘹亮:“我的羊群啊,多麽可愛……”

請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3、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個人有一張出色的由黑檀木製成的弓。他用這張弓射的又遠又準,因此非常珍惜它。有一次,他仔細觀察它時,說道:“你稍微有些笨重!面板毫不出色,真可惜!——不過這是可以補救的!”他思忖:“我去請最優秀的藝術家在弓上雕一些圖畫。”于是他請藝術家在弓上雕了一幅完整的行獵圖。

“還有什麽比一幅行獵圖更適合這張弓的呢!”這個人充滿了喜悅,“你正應配有這種裝飾,我親愛的弓!”一面說著,他就試了試;他拉緊了弓,弓卻斷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了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4、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如果你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時,真理也就被關在門外。”----(印度)泰戈爾

“不要給我忠告,讓我自己去犯錯誤。”----(義大利)朗根尼西

“人們若想有所追求,就不能不犯錯誤。”----(德國)普朗克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方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標題,選定文體;字數800字以上;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15、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968年,在墨西哥奧運會的百米賽道上,美國選手吉"海因斯撞線後,轉過身子看運動場上的記分牌。當指示燈打出9.95的數位後,海因斯攤開雙手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話。但他到底說了什麽,誰都不知道。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一位叫戴維"帕爾的記者在辦公室回放奧運會的資料片,突然對這個地方產生了興趣。他找到了海因斯,海因斯一頭霧水,甚至否認當時說過話。戴維說,你確實說話了,有錄像帶為證。海因斯看完戴維帶去的錄像帶,笑了,說:“難道你沒聽見嗎?我說,上帝啊!那扇門原來是虛掩著的。”

海因斯接著解釋說,以詹姆斯"格拉森醫生為代表的醫學界斷言,人類的肌肉纖維所承載的運動極限不會超過每秒10米。30年來,這一說法在田徑賽場上非常流行,我也以為這是真的,但是,我想我應該跑出10.01秒的成績。于是,每天我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跑50千米。因為我知道,百米冠軍不是在百米賽道上練出來的。當我在墨西哥奧運會上看到自己9.95秒的紀錄之後,我驚呆了,原來,10秒這個門不是緊鎖著的,它虛掩著,就像終點那根橫著的繩子。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

17、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1987年,75位諾貝爾獎金得主在巴黎集會。有人問一位諾貝爾獲獎者:您在哪所學校,哪個實驗室學到了您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出人意料,這位學者說,是在幼稚園。“在幼稚園學到什麽呢?”學者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伙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吃飯前要洗手;做錯了事要表示歉意;午飯後要休息;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我學到的東西就是這些。”這位學者的話代表了科學家的普遍看法。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

18、根據所給材料,聯系實際,寫一篇議論文。

《庄子》中有這樣一則寓言:朱平曼喜好劍法,總想練就一身獨步天下的絕技。他聽說有個叫支離益的人善長屠龍之術,便趕去拜支離益為師,立志將這種人間稀有、世上少見的劍法學到手。他苦學苦練了三年,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終于他的屠龍劍術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便辭別了老師,開始仗劍闖蕩江湖,希望殺盡天下害龍,顯姓揚名。然而他四處尋覓卻找不到一條龍的影子。其所謂的一身絕技,最終也沒有任何用武之地。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

19.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拳王阿裏33歲那年與挑戰者弗雷澤進行第3次較量。在進行到第14回合時,阿裏已筋疲力盡,幾乎再無絲毫力氣迎戰第15回合了。然而他拼命堅持著,因為他心裏知道,對方肯定和自己一樣,如果在精神上壓倒對方,就有勝出的可能。于是他竭力保持堅毅的表情和永不低頭的氣勢,雙目如電,令弗雷澤不寒而傈,以為阿裏還存有旺盛的體力,阿裏的教練發現弗雷澤已有放棄的念頭,便使眼色暗示阿裏。阿裏精神一振,更加頑強地堅持著,果然在關鍵時刻,對手認輸了。衛冕成功的阿裏還未走到擂台中央,便眼前一黑,雙腿無力地跪倒在地上。弗雷澤見此情景,如遭雷擊,並為此抱憾終生。

根據以上材料,自擬文題,寫一篇800字以上的議論文。

20.閱讀下面提示,根據要求作文。

古人曾寫過這樣的詩句:“一種春聲渾難忘,最是長安課歸時”,表現了對放學之後那歡快、嬉鬧之聲的深深懷戀。今天,我們周圍的聲音多得讓人應接不暇,可是,哪一種才是真正牽動你內心深處的呢?是校園的課鍾,還是窗外的風雨?是新歲的爆竹,還是夢中的短笛?或者,那是……

請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題目自擬。

2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有人說讀書如品茶,有人說讀書如飲酒,有人說讀書讓心靈快意飛翔,有人說讀書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也有人說讀一本好書是跟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你認為讀書有什麽意義?請自選角度,自擬文題,寫一篇800字以上的議論文。

2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中國青年報》1999年10月27日刊登過《古老而永恆的豐碑》一文,文中寫在貴州發生的纜車事故中,纜車以瘋狂的速度墜落,在撞擊地面的一瞬間,潘天琪、賀艷丈夫婦同時舉起兩歲半的兒子潘子浩,結果夫妻雙雙遇難,而兒子卻安然無恙。6年前發生的南京“7"31空難,在清理現場時,發現有位叫貢紅梅的年輕媽媽雙手還緊緊抱著一個9個月的嬰兒,在20多個幸存者中,嬰兒傷勢最輕。當年唐山大地震,人們在清理廢墟時,發現一位母親割破自己的血管用熱血哺育懷抱中的嬰兒。

請根據自己歸納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多角度的分析問題,隻要與話題相關即為符合題意。②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編述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③題目自擬,不少于800字。

2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真正的快樂是什麽?是《悲慘世界》中冉阿讓對芳汀女兒的真情呵護,是《紅樓夢》中林黛玉葬花後的內心釋然,是陸幼青在病魔控製下動人的鍵擊聲,是陳麗明伺候病危女兒時的輕輕叮嚀,是徐虎在給居民清理下水道時的重重喘息,是李素麗在賣票時真誠的笑意……真正的快樂從哪來?人們都說當你在為自己既定的目標奮力前行,在挫折與痛苦的磨礪中,在忘我的追求時,她便悄然來臨,真正的快樂無影無蹤,來也如風去也如風,她可遇不可求,那些為追求快樂而“快樂”的人,恰恰不會求得真正的快樂,而那些對事業、工作、學習和生活全身心投入的人,常常會于不經意間,因真正快樂的光臨而心旌搖蕩,甚至手舞足蹈。

你有相關的體驗或見聞嗎?請你根據以上內容自擬話題,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標題自擬,文體自選。

24.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採;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隻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根據詩句,自定立意,自擬題目,不限文體,寫一篇不少于800字。

25.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一個被稱為“杭州西點軍校”的“杭州西點男孩訓練中心”,實施獨特的教育方式,甚至實施體罰。對此,贊同者認為:克服“嬌”“驕”二氣,不打不成器;反對者認為:教育要有度,體罰系違法。你的看法呢?

自定立意,自擬題目,不限文體,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