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2016屆材料作文(一)澳大利亞潔凈的蒼蠅

孤獨與逃避

——來自蒼蠅內心的傾訴

遙遠的你,你好!我是來自澳大利亞的蒼蠅。隻要提起蒼蠅,不會有人喜歡的。與腐臭相伴,與污穢為伍,不僅傳播細菌,還想方設法玷污人類的食物。但是,除了地域上的區別,澳洲的蒼蠅與那些令人唯恐不及的生物還有一個很大的區別:我們採食花蜜,為為庄稼和樹木傳授花粉,並因此成為澳大利亞紙幣上的主體形象。每當南半球的溫暖如期而至,清輝灑遍人間,蜂飛蝶繞時,也正是我們開始忙碌的時刻。我們加入了蜜蜂家族的行列,成為人類的朋友,這一切都源于我們內心的孤獨與逃避。

孤獨醞釀了我們心中的痛苦,痛苦源于選擇。最初,我們選擇了在風光幽雅的澳大利亞棲息,意外的是澳洲人民生活毫無惡習,環境十厘清潔。在這個纖塵不染的國家中,我們蒼蠅的容身之所被摧毀,夢魘在點滴的環境中被洗禮,翅膀在空氣裏振動,那是一種喧囂而凜冽的,充滿了恐懼的聲音;一種不確定的歸宿的流動。孤獨等于求敗,生活就是這樣,既然無法生存下去就隻能適應生活,我和生活,誰是騎士,誰是坐騎,全在我們的態度。當看到了蜜蜂們在花海中徜徉採蜜時,也看到了生活的氣息。于是,我們蒼蠅決定放棄孤獨,走向光明。

都講“人之初,性本善”,其實我們蒼蠅也一樣,並不是一出生就想與骯髒和病菌為伍,誰不渴望過著純凈的生活呢。我們隻是有些逃避,面對著祖祖輩輩承傳的生活經營方式時沒有一隻蒼蠅敢提出置疑,直到我們為了活下去不得不拋棄原來的信仰, 逃避隻是別人給予的恥辱,自己堅持的幻覺而已。在經歷過無數次的內心掙扎和勇敢的嘗試後,我們終于習慣了植物漿汁和花蜜,同時也發現了生活的真諦與樂趣。之前都怪我們太逃避現實,生活充滿了警覺,不容易停留,所以才會一直在飛。現如今,我們將塵埃落定,擺脫了逃避的枷鎖,走向潔凈。

遠方的你,試想一下,當花海一片爛漫,奼紫嫣紅,蒼蠅們拋棄了孤獨與逃避的束縛,盡情在靜默中舞蹈,沉默的狀態能讓我感覺到呼吸的自由和自己原來就處于的本色位置。生活的本質改變出了外因,其實還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內果。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環境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息息相關,但更重要的是內心的徹悟。高雅的人,獨處靜隅,或賞文或聆曲,則又是一番清逸的享受;等而下之者,一卷在手,讀些演繹故事,也不至于為孤獨而逃避而煩惱。

生命像蒼蠅一樣遷徙,在長時間的孤獨和逃避之後,所有的意圖和結局都已經模糊不清。生命叵測,有時站在華麗蛻變的彼岸線上,或左或右,或成或敗,就在那麽一下子,請放下你的孤獨與逃避。生命如同黃金,即使被歲月磨損覆蓋,它亦會是你的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