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要“三清”“三扣”

近兩年,材料作文的形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它因其形式多樣、考點豐富、能喚起考生的寫作欲望等特點,倍受中考的青睞,大有取代“話題”作文的勢頭。

材料作文的內容一般來說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話題式”的材料。在所給的一段文字中表達一個相對集中的中心,或者是一個相對明確的意涵指向,我們把這一中心總結出來後,按照“中心”來構思、寫作,就完全是在圍繞“材料”來寫了,這類的材料作文,我們把它看成是“話題”作文,隻是多了提煉中心的環節。另一類是“選擇式”的材料。在所給的文字中展示出所給話題的幾個方面,考生隻要選擇一個方面來寫就可以了,這種形式多見于“格言”、“哲人說的話”中。

面對靈活的表現形式,繽紛的文字內容,考生往往不能抓住材料的根本,導致作文偏題、離題,成為困擾考生的難點。寫好材料作文其實並不難,面對材料,考生要做到“平心靜氣”,摒棄一切浮躁心情,調整好自己的寫作狀態―――這是寫好材料作文的前提條件。

審題要“三清”

1.看清材料,領會內容。在閱讀材料時,要註意判斷這段材料屬于哪類材料作文,具體理解整體材料的內容,要把材料實實在在地讀懂,這一環節重在整體把握材料。

2.理清內容,提煉中心。這一環節是決定是否離題的關鍵,一定要認真對待。在整體理解文章內容的基礎上,如果是“話題式”的內容,要概括其中心,明確材料的主旨,這就是寫作要確定的主題;如果是“選擇式”的內容,需要選取一點,來確定這一點的主要方向,從而確定作文的寫作主題。

3.讀清要求,規範寫作。讀完材料後,千萬不能忽視的是“寫作要求”。材料敘述後的要求需要細細閱讀,如果有“根據材料”、“結合材料”的文字,最好作文裏要巧妙體現材料的內容或影子,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引材料”,但“引材料”時切忌生搬硬套;如果沒有上述文字要求,就可引可不引了。然後再看具體的寫作要求,明確作文在擬題、文體、寫法、字數等方面的限製,然後再規範地寫作,決不能“越雷池一步”。

構思要“三扣”

1.扣住材料,明確文章的主題。主題是文章的靈魂,也是聯系材料的主要紐帶,因此作文中的主題一定要明確突出,這是寫出優秀作文的必要條件。不論是記敘文還是議論文,主題最好與所給材料有直接聯系,並且在作文各個部分(開頭、中間、結尾)都有體現,所以在構思時“點題”的設計就尤其重要了。

2.扣住主題,明確文章的重點。如果要寫一篇議論文,中心論點的論證無疑是全文的重點;如果要寫一篇記敘文,重點部分就是最集中體現文章主題的部分,對這一部分的描寫要盡量豐富、形象,從而明確其在文章中的地位,進一步突出文章的主題。

3.扣住重心,明確文章的亮點。文章的亮點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它可以是全文的素材選擇、情節構思還可以是語言表達、修辭的運用等等,不管是哪個方面,總之需要考生把文章的亮點在有力地突出主題的同時明確出來,這樣作文就增添了亮麗的色彩。

寫作要“五個一”

一個靚麗的題目:題目文章的眼睛,一個精煉又吸引人的題目,是一篇精彩的文章內容的集中體現,所以千萬不要簡單處理自己的作文題目,在擬題時要特別關註這一點。

一個引人入勝的開頭:文章的開篇要顯示出自己駕馭語言的能力,新穎、別致的開篇往往是吸引人的最主要的亮點。

一句點明主旨的話:在具體的寫作行文中時刻要明確作文的主題,因此要想明確主題,至少一句點明主旨的話是必不可少的。

一個耐人尋味的結尾:結尾像是樂曲結束時的音符,越是回味無窮,越是讓人覺得妙趣橫生。

一個整潔的卷面:試想誰願意讀一篇“龍飛鳳舞”的潦草字跡的作文?我想你也不願意讀,因此“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寫作的提高是一個逐漸積累的過程,材料作文的寫作亦是如此,因此以上說的都是實際寫作時提高作文質量的方法,希望考生能在平時不斷練習,把上述“三招”綜合運用,養成寫作習慣,這樣面對材料作文你就可以輕松下筆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