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馬虎”一詞的來歷

“馬虎”就是指辦事粗心大意,不認真。這裏面還有一個血淚斑斑的故事呢!

宋代有一位畫家,畫畫總是隨心所欲。

有一次,他在家畫虎時,剛剛畫好虎頭,就有人來請他畫馬。來人對他親切地說:“請您給我畫一匹馬,好嗎?”畫家說:“行。”于是,他大筆一揮,在畫好的虎頭下面大大方方地畫上了馬的身子。來人一見,忙問:

“你畫的是什麽呀?”

“這叫馬馬虎虎。”

“我可不要這個東西。”

“送給你了,這畫多好啊。”

來人說什麽也不要,轉身就走了。畫家自己認為畫得很好,就把這幅畫掛在了牆上,得意地欣賞起來。

這時,他的大兒子過來了,看見爸爸得意地欣賞著畫,也跟著欣賞起來。可是他看了半天也沒看出畫的是什麽東西,于是他對畫家說:

“爸爸,你畫的是什麽呀?”

“你真笨,我畫得這麽好你都看不出來,告訴你吧,這叫虎。”

大兒子聽了,點了點頭,記住了。

不一會兒,小兒子也過來看畫,看了半天也沒看出來是什麽,就對畫家說:

“爸爸,你畫的這是什麽呀?”

“你怎麽跟你哥一樣笨啊,這是馬。”

小兒子認真地點了點頭。

一天,大兒子出去打獵,發現了一匹馬,于是,他取出箭,把馬當成虎給射死了。他高興地跳起來,自言自語地說:“我真是英雄,射死了一隻虎。”沒想到,馬的主人不讓了,把他帶到了畫家那兒,讓畫家賠馬。畫家隻好賠了錢。小兒子到樹林裏玩,看到了老虎,以為是馬,便去騎,結果被老虎咬死了。

畫家知道後,非常悲痛。他越看畫,就越來氣,他就把那幅畫燒了。他一邊燒,心裏一邊想:“都是我畫了馬身虎頭的‘馬虎’畫,害得我兒子落得這個下場啊。”于是,他提筆寫了一首詩:

“馬虎圖,馬虎圖,似馬又似虎,長子依圖射死馬,次子依圖喂了虎。草堂焚毀馬虎圖,奉勸諸君莫學吾。”

這就是“馬虎”一詞的來歷,它告訴我們做事千萬不能馬虎,否則要吃大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