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

新材料作文較話題作文來講,顯然是加大了審題立意的難度。由于前幾年聯考主要考話題作文,備考中老師主要指導學生進行話題作文的訓練,不知不覺中漠視了對學生審題立意能力的培養,以致部分學生看到新材料作文之後,不知道如何審題立意,寫出了偏離題意的作文。隨著聯考作文命題形式的多樣化,新材料作文備受命題專家青睞,在進行聯考作文備考時,很有必要加強對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的訓練,從而培養正確審題立意的能力。

一、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三原則

1.整體性原則

所謂整體性原則,即審題立意時必須從材料整體出發,全面把握所給材料的意旨。忌據材料局部“斷章取義”立意作文。如XX年全國聯考卷i,所給材料是一幅漫畫,部分考生沒有從整體上去把握漫畫的寓意,僅就漫畫中的“西瓜皮”去立意,談亂扔垃圾的危害,保護環境的重要性,這樣的立意顯然與所給漫畫的真正寓意不相符。

2.篩選性原則

所謂篩選性原則,即命題人所給的材料有幾個不同的審題立意角度,在寫作時,要對不同角度的立意進行篩選,選取自己佔有材料豐富、見解新穎深刻的立意角度去寫。如XX年全國聯考卷i,命題人給的是一則寓言故事,牧羊人和牧羊人孩子對模仿老鷹抓羊的烏鴉有不同的認識,寫作該材料作文,就有三個立意角度:一是要正確認知自己,不要盲目模仿(從牧羊人對烏鴉行為的認識角度);二是要大膽追求,勇于超越自我(從牧羊人孩子對烏鴉行為的認識角度);三是既要正確認知自己,又要有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綜合牧羊人和牧羊人孩子對烏鴉行為的認識)。那麽,選取哪個角度去構思作文,這就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哪個角度佔有的材料豐富,能夠將問題分析深透,或哪個角度較新穎,見解較深刻,就選取哪個角度去寫作。

3.創新性原則

所謂創新性原則,即立意要有獨到新穎之處,要有不同于一般考生的見解,避開“大眾化”,選取新視角,開拓新思維,發表新見解。但創新不可脫離原材料,觀點要能自圓其說,否則,立意就偏離題意了。

二、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五方法

1.抓關鍵語句法

即抓住所給材料中的關鍵語句,正確理解關鍵語句的含義。關鍵語句要麽是所給材料中議論性的語句,要麽是材料中反復出現的語句,要麽是人與人或物與物之間的對話,要麽是轉折復句“但是”後面的分句。

例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法國化學博士別涅迪克做實驗時,有一個燒瓶掉在地上裂而不碎。他很好奇,又一時找不到答案,就將燒瓶貼上標簽,註明問題,儲存起來。一天,他偶然看到報道說,有兩輛客車相撞,司機和乘客都被擋風玻璃碎片劃傷。他立刻聯想到那個燒瓶,經過化驗,發現燒瓶曾盛過硝酸纖維素溶液,這種溶液蒸發後留下一層無色透明的薄膜,牢牢地黏附在瓶壁上起到了保護作用。“如果將這種溶液用到汽車保護玻璃上,車裏的人不是更安全嗎?”因為這個意外的發現,別涅迪克博士獲得20世紀法國科學界突出貢獻獎。對此,有人評論說,創造需要機遇,更需要執著的追求。也有人評論說,創造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麽困難,那麽崎嶇,那麽遙遠。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