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題目材料作文

新材料作文審題訓練

一天,幾位淘氣的學生為了看一看動物的內髒,把校長的寵物狗給殺了。校長非常氣憤,處理方式卻讓人意想不到:罰學生畫一副狗的骨骼圖和一副血液迴圈圖。闖了大禍的學生隻得認真地畫好了兩張圖交給校長。校長見學生認錯態度較好,圖形畫得仔細,便免去了對他們的處分。沒有料到的是,校長的懲罰竟然激發了學生對解剖學的極大興趣。那位帶頭殺狗的“壞學生”就是後來獲得諾貝爾獎的英國解剖學家麥克勞德。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參考立意:1、恰當的懲罰能讓你化蛹為蝶。(從懲罰者的角度)2、把懲罰當獎賞你的人生會別樣的美麗。3、興趣是成就最好的老師。4、最精彩的批評煉成就了最出色的孩子。

參考標題:1、人生需要懲罰;2、罰出的獲獎者;3、“懲罰”的魅力;4、給懲罰插上翅膀;5、懲罰是一種養分;6、懲罰是金;7、有一種美叫懲罰;8、不割怎會長;9、懲罰,成功的催化劑;10、懲罰也能締造珍珠;11、享受懲罰;12、罰亦有道;13、有一種教育叫懲罰;14、學會適當的懲罰;15、懲罰亦有方;16、與懲罰同行;17、懲罰,千年的美麗;18、懲罰讓我們如此美麗;19、正視懲罰;20、揭開懲罰的面紗;21、原來,懲罰可以如此美麗。

1、興趣之花;2、點燃興趣之燈;3、以興趣為師;4、興趣,成功的雙翼;5、興趣,你是我的最愛;6、興趣是夢想的翅膀。

六、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南通市高三一模作文

那些有渡河經驗的人,在涉水之前,總會習慣地隨手抓起一塊石頭投入水中以測量水深,水花濺得越高,水聲越是響亮,河水也就越淺。那濺不起多大水花、聽不見多大水聲的河水,必定是深不可測的。

黃河並不是奔騰咆哮的。黃河中遊有一段,看上去就是凝滯不動的混濁的泥漿,然而,連搏擊過激流的黃河船夫也不敢在這裏放船,因為河心是流動的,沒有誰能說清它究竟有多深。

靜,是面板姿態;流,顯示了內在的力量;深,則意味著蘊藉和深重。靜水流深,不顯不露,昭示著生命的博大精深。令人屏息凝神,浮想聯翩……

試以“勾踐滅吳”這則材料為例:公元前491年,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赦免回國之後,就確立了興越滅吳的奮鬥目標,並堅信這個目標可以實現,于是,他臥薪嘗膽,勵精圖治,堅持不懈,矢志不渝,“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富國強兵,苦心人,天不負,終于在公元前473年一舉滅掉吳國。材料學生都耳熟能詳,依據這一材料,可以抽取以下觀點:

1. 隻有樹立明確的目標,才能走向成功,創造輝煌;

2. 隻有充滿必勝的信念,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3. 隻有堅持不懈,才能成就事業‘

4. 僅有良好的願望是不夠的,還應該有實際的行動,二者結合,才能到達事業的巔峰;

5. 自古雄才多磨難;

6. 憂勞可以興國;

7. 苦難常常是人生的一筆財富。

如果運用上述材料分別證明以上七個觀點,那麽,作為論據使用時必須適當地調整重心,主要體現在描寫的側重點上,描寫既可以通過細節體現表達中心,豐富文章內容,又可以彰顯文採。一一對應示例如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