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5年重慶聯考優秀作文:桃前述懷

2005年重慶聯考優秀作文:桃前述懷謹以此文透析出一個真我。

——題記一縷春光從門縫裏擠出來,給了這昏暗的屋子一點生氣。書桌上的這盆夾竹桃大概也聽到了春的召喚,開始泛出點點綠意。夾竹桃,傳說是竹子爸爸和桃樹媽媽的孩子,或許它什麽也不能代表。但我相信它是有靈性的,在陪伴我走過了十八個春秋後,它比誰都更了解我的過去和現在,比誰都更清楚我不為人知的弱點。

我開啟窗戶,給夾竹桃澆了水,然後把翻完的年歷從牆上取下,無奈地換上新的一本。這是第幾次重復這個動作了?我並非衰老得記不清數,隻是不願意面對我又一次經歷了由北雁南歸到萬物復甦的輪回,因為這意味著遠去的韻華將離我更遠。即使我閉上眼睛,停止思維,樹上依然有雪在消融,我的夾竹桃也依然在花開花落。

年輕的時候,呵,說這顯得太蒼涼,那麽,換個說法,前些年的時候,我可以原諒貧窮,卻無法忍受平庸。而如今,我是不能貧窮的,缺錢的日子裏,母親那痛苦呻吟把我嚇怕了,于是平庸倒成了無可非議的事情。

我也確實有過奮鬥的雄心,每一個深夜,我都坐在窗前做題,發誓要和我的夾竹桃一起騰飛,它開花的時候我也結出了碩果。然而我的理想與信念,又怎能堅毅到在題海風雲中打拼了數十載而依然純真與鮮活?

我曾認為自己是無堅不摧的,可倘若對手是時間,我必輸無疑。這根源,夾竹桃知道,不在其他,而在我變幻無常的性格。

我曾把誓言寫在臉上,卻不曾刻在心中。我很寬容,不僅寬容別人,更寬容自己,所以我罕有對錯誤的愧疚感和對失敗的失落感。當一個日子從我遲疑著伸出來挽留它的手中留過時,我也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歷史最大的特點便是重復性。我這是第幾次在我的小桃樹面前懺悔了!或許它也在嘲笑了。我再也不願意做這類滑天下之大稽的事,因為它于我,不是滑稽,而是嘲弄,更是悲哀。

我惟一感到欣慰的是,我還敢嘲笑自己,還敢忍著劇痛撕開生命裏虛偽的面紗。【點評】:

“認識自己”是需要勇氣的,“自嘲”更是如此。而作者用最平靜的語言卻達到了最強烈的藝術效果,在暴露自己的同時實際也是在暴露人性的弱點,所以很能引起讀者共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