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0年全國聯考話題作文:答案是豐富多彩的

萬紫千紅總是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
是啊,隻因身在山中,才高八鬥的蘇軾亦不識廬山之真面目;廬山尚且如此,何況我們身處這個無奇不有的大千世界呢?無怪乎我們各人對世上事物的感覺都不同了。
學者出一題目,眾人各抒己見,見仁見智,高下難分……
面對"開發西部",各方獻計獻策,規劃藍圖,各顯神通……
談論辛棄疾詩詞,或道用典精闢,或曰哲理深刻……
評價加入"世貿",或道機遇難得,或曰挑戰嚴峻……
大漠孤煙,長河落日,年年歲歲;關山冷月,敦煌清夢,歲歲年年。古往今來,千百年間,關于世間萬物的爭執辯論從未間斷:或曰此長,或曰彼短,難以定奪。其實,在這些爭論中,本來就難以斷定孰是孰非。因為,在我們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中,答案原本就不是惟一的呀。恰如朱熹所道:"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正如許許多多的問題一樣,我們今後如何投身于祖國建設的答案也不是惟一的。天南海北,山東關西,何處不是我們祖國的土地?大漠戈壁,塞外江南,何處不是我們祖國的疆土?在時代的號角聲中,讓我們的熱血沸騰,奔向各個崗位,投身于偉大祖國的建設中吧!
我們奔向浩瀚的大海,艱苦奮鬥。在"古來青史誰不見,今日功名勝古人"的豪言中,石油為我們而噴涌……
我們奔向神秘的沙漠,奮勇開發。在"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壯語中,綠洲為我們而出現……
我們奔向荒涼的戈壁,努力工作。在"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的誓言中,長城為我們而頷首……
我們奔向巍峨的天山,潛心探索。在"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的憧憬中,雪蓮為我們搖曳……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面對前賢志士的風流往事,面對大千世界的五彩繽紛,我們定將"長江後浪推前浪",在各個崗位上創下偉績。
答案不是惟一的,道路不止一條,我們將恪守"萬紫千紅總是春"來從容面對五彩的世界,走上不同的道路投身于祖國建設!
呵,萬紫千紅總是春!
解析:本文以"萬紫千紅總是春"為題,文中兩次點破,又以此為線,貫串全文,表達出作者的兩層觀點:人們對大千世界的認識"五彩繽紛";作為青年學子的"我們",為祖國作貢獻的人生構式也是多姿多彩。結構嚴謹,一氣呵成。作者用詞精煉,善用整飭句式和排比段落,無雕琢鋸鑿之嫌,有大河奔涌之勢,音韻鏗鏘,節奏和諧,頗有音樂美,體現了作者良好的語言藝術功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