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2年全國聯考話題作文:心靈的選擇

選 擇

--生命無悔

當滔滔洪水席卷了村庄,沖破了堤壩,夾帶著泥沙四處肆虐,一張答卷飄然浮在水中央。有人削尖了腦袋往高處擠,往不堪重負的救生艇上跳,全然不顧身後老人的呼喊孩子的哭號,懦夫的軟弱充斥著他的答卷;高建成,把自己的救生衣強套在戰士的身上,含著一種平靜的微笑消失在茫茫水天之間,生命的真誠輝煌了他的答案。 

生與死,隻在一念之間,卑微與崇高的區別,也往往隻在一念之間。滔滔洪水沖過,沖出了一條涇謂分明的分水嶺:一邊是被連動物都有的求生欲望驅使的前者,一邊是擁有不朽的生命,在水中完成了人生的涅槃的後者。孰輕孰重,在作出選擇的最初一刻已曉然。

我們沒有理由苛求前者,因為生命確實很寶貴;但我們完全有理由頌揚後者,因為生命也有等級--雖然作為物質存在形式的人類本身並無尊卑之分。

也許,這樣的生死抉擇太殘酷,但對于一些日常小事,又何嘗沒有不同的選擇呢?許多人最推崇的品格是助人為樂,而在別人遇到困難時卻選擇默默走開;許多人希望舍己為人者處處可見,卻大幹損人利己之事;許多人呼喚見義勇為者,而當面對暴力時,自己卻永遠躲在人群後面……人生的劇場幕起幕落,時刻都在上演著各種戲劇;人生的舞台上永遠都有小醜和英雄,變幻不定的隻是背景。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們活著,就不能玷污生命的尊嚴,辱沒自己的名字。而對人生各種情景,我們要懂得選擇,學會選擇。就如AB劇一樣,在人生的劇場裏,我們所飾演的角色要能夠留給觀眾印象,我們要以滿腔的真誠投入生命的演出!這樣,在走到幕落之時,我們才能無愧于心!

雁過留聲,人過留名。我們無法選擇延長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選擇增加生命的厚度,拓展生命的深度,讓有限的生命在無限的選擇中歷煉,升華,讓我們的名字在歷史的長河中積淀,閃光!

勇敢地作出選擇,適時地決定放棄,讓青春綻放光彩,對心靈笑說無悔!

解析:本文寫作上成功的地方之一便是在議事明理的過程中選用靈活多樣的句式。第一,長句與短句結合。如第二段中,"滔滔洪水沖過,沖出了一條涇謂分明的分水嶺:一邊是被連動物都有的求生欲望驅使的前者,一邊是擁有不朽的生命,在水中完成人生涅槃的後者。"這個句子長達61個字,鮮明地寫出了兩種不同的"選擇",顯得很有氣勢,很有力量。第五段開頭"雁過留聲,人過留名"一句僅僅8個字,就寫出了要正確選擇,"讓我們的名字在歷史的長河中積淀,閃光"的寓意。第二,整句與散句結合。特別是整句的使用,使文章很耐看。如第四段中"許多人……"這一排比句,高度概括了"許多人"的不同選擇,說明"人生的舞台上永遠都有小醜和英雄",從而闡述了正確選擇的重要性。又如第五段中"懂得選擇,學會選擇"一句,便鮮明地表達了作者的觀點。第三,單句與復句結合。文中多處運用了復句,使語言很嚴謹,如第四段便是由一個並列復句組成,這個並列復句的兩個分句又各是一個因果復句,讀起來很有哲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