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4年福建聯考話題作文:一個人物或人物形象

人生當如鐵

福建考生

天,陰陰欲雨。

我坐在桌前,一邊看書,一邊思索,這是一種習慣。

看的是美國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沒有別的原因,隻為書中蘊涵著的"硬漢形象"而深深吸引,這是一種很純真也很質樸的感情。無形之中,卻投射出一往無前的勇氣與毅力,如同詮釋著存在永恆的信念:人生當如鐵。

書中的主人公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然而,他不沮喪,不傷心,也從不輕言放棄。因為他有自信,有不屈的鬥志,在他看來,世界上是絕沒有做不到的事情的。然而,往往事與願違。似乎是幸運的女神背棄了他,一無所獲的結果持續了許多天,唯一的伙伴,那個孩子,也選擇了離他而去。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在浩瀚無常的大海面前,也許,他最後的結果終是難逃一敗。然而,即使如此,他還是未嘗放棄求索的希望,毅然地在這一片蒼茫而遙遠的領域和各種困難糾纏,和窮凶極惡的海上霸主搏鬥了三天三夜……最後拖回家的隻有一副十八英尺長的魚骨架和傷痕累累的身體。 

世俗的人們都認為他失敗了,敗得一塌糊塗,敗得無可挽回,甚至昏頭昏腦到將無用的魚骨頭當作"戰利品"拉回來。但是,卻不懂得,老漁夫所做的一切,就是人類意志力的記錄,生命存在史上的奇跡。他們比起老漁夫來,是何其渺小,又何其的懦弱!

老人不畏懼風吹雨打,因為他是弓,壓力越大拉得越滿,射出的箭越是強勁;老人永不言敗,因為他是鐵,沉甸甸壓在心底,化作信念的基石;老人是鷹,縱橫四海,飛得越高,看得越遠……

一個相信自己的人,是不會被狂暴的波浪所吞沒的;一個相信自己的人,是不會被死一樣寧靜的孤夜壓彎脊梁的;一個相信自己的人,所謂絕望,不過是他手中隨風而揚空的屑粉;一個相信自己的人,他會在失敗中拯救自己,在成功中擺正自己,在紅塵的滄桑中升華自己,在多舛的命運中堅定自己!

這部小說的真諦,它的精神內涵也就恰恰在于此。

桑提亞哥,一個普普通通的老漁夫,卻能及別人所不能及。無論在哪,隻要遇到挫折,困苦,他總是默默地對自己說,"痛苦對男子漢來說不算一回事",語氣很堅定。即使面對死亡,他也沒有皺過眉頭,收回前進的腳步。人生如鐵,一個無比亮麗的字眼,瞬間籠罩了他的生命,刺入他的血液,幻生出釅釅的豪邁,凜凜的英雄本色。 

合上書,我的腦海裏出現了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說出的經典名句:"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但他的精神是不可戰勝的。"

天,終是無雨。

解剖:文章切合題意,內容充實,感情真摯。以景物描寫開頭,烘托"我"的心情,接著結合《老人與海》談自己的讀書體會,揭示桑提亞哥的形象意義。最後用小說中的精典名句"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但他的精神是不可戰勝的"作結,並以"天,終是無雨"照應開頭,收束全文,結構圓合。本文語言老到,文採飛揚,文句意蘊豐厚,不乏精警之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