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4年浙江聯考話題作文:人文素養與發展

單翼難飛翔

浙江考生

自然界的飛鳥,沒有那一隻不是雙翼共同發育,同樣發達的。隻有兩個翅膀一樣強健,羽毛豐滿,才能夠在藍天之上矯健地飛翔。反之,如果兩翼之中,任何一隻殘缺、萎縮,或者無力,另一隻如何發達強健,如何羽毛豐滿,又如何天高雲淡,浩宇遼遠,它也一樣難于飛翔。

生活中,物質與精神,人文素養與經濟建設,一樣是我們前進與發展的雙翼,兩個翅膀,如果顧此失彼,不能協調發展,我們同樣會舉步維艱,更不用說飛翔了。 

由于中國的歷史進程中,物質匱乏的年代太多了,所以,人們似乎對物質更為重視,"倉廩實而知禮節""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金錢是萬萬不能的",物質主義,物質決定精神的思維方式,深深地影響著我們。

就是這物質主義,物質決定精神的思維方式導致我們在現實生活裏物質先行的行為習慣,于是,一味地強調經濟發展,物質建設,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野蠻開採,"在我之後,哪怕洪水滔天"的污染生產,摻雜使假、爾虞我詐的商業運作等等,虛假的物質繁榮、經濟發展的背後,掩蓋著重重的人文道德危機,持續性發展之于現實,之于民眾,隻不過是一個美麗的泡影。 

這些,正在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慢慢釀造著一杯難以下咽的苦酒,而我們,在一個人文科學素養極度匱乏的時代,不得不吞咽下這難以下咽的苦酒,經受著人文素養與物質發展失衡而帶來的折磨。

2003年的春天,毒菌飛播,非典肆虐,整個中國,成為了一個可怕的春天,一個人人戴口罩的白色春天。

據科學家分析,這一惡果,其根源就在于自然環境的惡化,現代科學技術的濫用。人類的無知與自大,偏失與固執,讓人類自己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自然環境如此,人類的生存環境如此。

人們的精神生活也一樣如此,一樣在經受著人文科學素養缺乏的折磨。

2003年年底的一天,重慶市開縣境內,一口石油天然氣開採並發生井噴,死亡達數百人,這本已是非常沉重,非常悲哀的事件。

但是,還有比事件本身讓人更沉重,更悲哀的事情。

事故平息後,有關部門開始向附近的受災農戶理賠,那些失去親人,失去家園的幸存者一下子獲得了幾近天文數位的賠付,獲得了一座座"金山銀山"。

但是,這一座座"金山銀山"卻壓垮了人的精神,擊毀了人的道德防線,山村生活的平靜從此被打破,原有的人際秩序、道德構架面臨重建,多少人大悲大喜,多少人啼笑皆非,多少人徹夜不眠……風騷妖艷的少女、少婦爭著要嫁風燭殘年的老翁,叔舅姑姨、大哥大嫂搶著要撫養父母雙亡的遺孤……人們吵鬧、哭叫,但目的非常明確,都是奔著巨額的賠付,奔著"金山銀山"而來。這一切,無疑雪上加霜,讓那些失去親人,本已失去家園,本已悲痛欲絕的人,更感受人世、人生的冷漠、殘酷,無恥與露骨。

夠了,不說了。

這樣的情境,這樣的情況,社會可以快速發展,經濟可以騰飛嗎?

社會的快速發展,經濟的騰飛,必須依賴于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人與社會的和諧相處,人與人的和諧相處。 

在過去的年代裏,我們缺乏人文素養,如猛獸與強盜一樣地活著,但這一切亦不為過,英國人不是說過,"一夜間可以出個暴發戶,三代人也不一定培養出一位紳士。"

不過,時不我待,重視人文科學素養的提高,在建設物質家園的同時,建設好我們的精神家園,已經成為刻不容緩。

非洲有句諺語,"有時,好的心情比好的味道更重要",應該對我們有所啓發。不少時候,精神不好,即便物質條件再好,我們一樣備受折磨,如坐針氈。重視人文科學素養的提高,重視精神家園的建設,因為,那是我們自由翱翔,快速飛進的雙翼之一。

精神與物質,缺一不可!

解剖:"單翼難飛翔"是一個比喻性題目,文章將人類的家園分為物質家園和精神家園兩翼,單翼難飛翔的意思就是既要重視物質家園建設,又要重視精神家園建設。文中運用大量的材料,從正反兩個方面,說明重視精神家園建設的重要性。語言生動流暢,修辭手法運用得當,是一篇文採飛揚的好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