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最後一隻猴子的自述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古希臘悲劇大師埃斯庫羅斯說:"非但不能強製自然,還要順從自然。"無產階級革命導師恩格斯說:"我們不要過分陶醉于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于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每次勝利,在第一步都確實取得了我們預期的結果,但是在第二和第三步卻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響,常常把第一個結果又取消了。"人與自然究竟應該怎樣相處呢?請你以此為觸發點,寫一篇文章。

[註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襲。

寫作提示:"人與自然"這是一個近年來比較火爆的話題。要寫好這個題目,就要對"人"和"自然"有一定的了解,許多的人可能立即會想到環保問題,于是一開篇就提出人與自然的關系中的環保問題。誠然,環保是人類要與自然處理好關系的關鍵環節,但也不是說這個題目隻有這樣一種寫法。從題目來看,題目是一個並列式的題目,而人與自然的關系有許多樣:自然對人類的發展所起的作用,如人類進化、仿生學、人類生存等人類的發展對自然的影響,如基因工程、克隆技術、三峽工程、無土培植等。隻要寫作者開闊思路,就會發現這個題目之中的天地還是很廣闊的。寫這個題目值得擔心的還是寬泛、空洞問題,許多人提起這個話題總喜歡空發議論,寫不具體。不必拘泥于議論文一種表達形式。寫動物故事、科幻小小說乃至寓言、童話,都會翻出新意。 

例文

最後一隻猴子的自述

丁 艷

多少個世紀中,我隻是地球上一隻普通的動物,整天四處奔波--為尋覓食物,也為逃避高級動物的捕殺。可是,現在,我卻成了重點保護對象,被成百個高級動物侍候著。多麽奇妙的事啊!

高級動物--也就是自稱人類的動物,給我製作了一大片"樹林"。林中有"山"、有"瀑",有"花"、有"鳥",還有滿枝頭的"果實"。可是,山不巍峨,瀑不壯觀,花不芬芳,鳥不歌唱,更不用說,果實也不能吃。盡管如此,每天還是有許多人類來觀賞這假林以及假林中真實的我。據說,這星球上已不存在哪怕是一小片真正的樹林了,而我,已成了這星球惟一的低級動物。每當我看見人類進入"林中"後所表現出的歡欣時,我就想,若他們看見了真正的大森林,不知會有什麽樣的表情。

我小時候,就住在真正的大森林裏。那裏有藍天,有碧水,有綠草,有紅花,還有我親密的伙伴們以及其他的住戶。

清晨,林中薄霧被緩緩揭去,陽光透過葉縫照進來,在地面上留下一個個閃動的亮點:小鹿們頂著美麗的犄角,徜徉在青青的草地上;鳥兒們歡快地亮開嗓子,吐出清脆的音符;我和小伙伴們嬉鬧著從這棵樹攀到那棵樹……森林中繁忙而快樂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傍晚,夕陽給森林披上了一件奇異的紅霓裳。林中,處處回蕩著母親喚兒歸巢的聲音。這是一個美麗而祥和的地方。隻有老虎出現時,才會引起騷動,但老虎不餓時,絕不會輕易來打擾我們的生活。

但是,人類不知怎的,侵入了我們這個地方,于是,一場滅頂之災悄然降臨。

人類首先抓走了老虎,然後,成群成群地搜捕小鹿,殘忍地鋸下它們美麗的犄角。最讓我驚懼的是人類對待我的親人的手段。我親眼看見:他們怎樣麻利地將我的親人的四肢縛在鐵架上,怎樣從容地敲開他們腦袋,怎樣興高採烈地品嘗那灰白色的腦漿。老虎是為了生存捕食,人類是為了什麽?

有時,我真想自絕以免慘遭毒手,可是我不能。母親臨死前,曾這樣預言:"人類發跡于智慧,也將毀滅于智慧。"我要親眼看看人類怎樣走上末路。當人類千方百計延長我的壽命時,我也很積極地配合他們,到現在,我已記不清自己有多少歲了。

我知道,這一天即將來臨了。他們砍伐森林,濫採礦藏,鐵爪伸進了地核,空氣被污染得無從治理,地球升溫,一年到頭炎熱幹燥,風沙鋪天卷來,江河漸細漸斷,X病的疫苗雖研製成功,卻出現了新環境的怪胎--Y病,這種病靠空氣傳播,很快將席卷全球,以智慧自居的人類恐怕再也難逃此劫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