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人,真的很聰明嗎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①科學家發現,極地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強烈的紫外線可能擊斃所有生命。

②我們這個世界,是一個化學合成物質的世界。你看,"吃"化學增加劑,"穿"化學纖維,"用"合成塑膠;"化學"與"合成"充斥著世界:化學農葯、化學食品、合成肥料、合成樹脂……而電視、汽車這類工業文明的產物,簡直就是一堆"化學"與"合成"。

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位官員說:"如果達爾文生活在今天的話,他的工作可能會集中于物種訃告,而不是物種的起源。"

隨著科技的發展,地球已經傷痕累累,我們是輕輕地撫平其創傷,還是在創口上再撒上一把鹽,這是一個不容回避的問題。請以"人類·科技·環境"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于800字。

寫作提示:對于未來世界,人類充滿憧憬和希望,然而,嚴重的環保問題已迫在眉睫,話題材料就展現了多幅觸目驚心的畫面,為人類的未來敲響了警鍾。作文時要辯證地分析人類、科技、環境三者的關系,調動知識積累,充分發揮聯想,組織材料。"人類"的內涵極其豐富,包含人類自身、人類文明、人類生存等等,另外,"科技"、"環境"也都是大概念,所以一定要選好角度(比如從"水與文明","人類與鳥獸","人類、科技與森林","人類、科技與海洋"等方面切入),把"大關系"化為"小關系"。

例文

人,真的很聰明嗎

徐宗璐

人類從遠古的荒原走來,一直走到高樓林立的城市;人類從蒙昧落後的部落走來,一直走到文明開化的現代社會,不愧為"宇宙之精華,萬物之靈長"。

近百年來,人類的聰明才智更是發揮到了極致:蒸汽機、電、核能、生命密碼DNA……然而,僅憑這些,就可以斷言人類是最聰明的嗎?

仰望天空,候鳥凄厲的叫聲,帶來遠方戰火依然的訊息;俯視大海,海面漂浮著海獸的屍體;馳騁高原,再也見不到藏羚羊奔跑的矯健身姿;進入密林,再也聽不見猛虎的長嘯……這一切是誰造的孽?

大量的事實告訴我們,許多人受功利的驅使,不惜以先進的科研成果危害人類。近代的戰爭多數已非單純為了正義,更多的是為了物欲和私利,這充分暴露出人性貪婪、自私和暴戾的一面。部分人為了征服對手,研製出貧鈾彈、細菌彈等殺人武器,絲毫不顧對環境的破壞,導致大量無辜者患白血病和癌症。這不僅僅是愚蠢,更是道德的淪喪,是犯罪。

還有,由于人類無節製地向大自然索取,致使環境惡化,生物種類大幅減少。300億年前地球上約有25億個物種,現在僅存1億個左右。這已經滅絕的24億個物種當中,60%

是在本世紀滅絕的。從1600年起,動物的滅絕進入了加速度時期。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統計,現在僅存的1億個物種中,鳥類每兩年滅絕1種,獸類每一年就滅絕1種;而今後,植物將每小時滅絕1種,動物每天滅絕1種。我不禁想問,僅有的這些物種在地球上還能支撐多久?大海雀、渡渡鳥、旅鴿、卡羅萊納鸚鵡、高加索野牛……這些早已被人類滅絕的動物,如果能夠復活的話,我們在它們眼中看到的將是平和、善意,還是憤怒和敵意?事實上,現在連看一看敵意的目光也成了奢望。

人類隻是地球生命之網上的一段繩索,人類施之于這網的,也是施之于自己的。人類的文明已經讓這張網變得千瘡百孔。人類用科技阻止小行星將地球咬出一個缺口,是聰明的,但自己將地球這張生命之網撕扯得破敗不堪,那就不能不說是糊塗了。也許有時殘缺是一種美,但對整個地球生態環境來說,殘缺決不是美。我們需要完整而美好的地球。造物主給了人類美麗的地球,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情與之和諧相處。 

21世紀的晨鍾早已敲響,我們是否應該將20世紀乃至前幾個世紀人類的所作所為放在兩頭分別是聰明和愚蠢的天平上稱一下,看看哪頭更重?因為對未來而言,這能使我們免生許多遺憾。

解析:作者對人類、科技與環境之間的關系作了比較深入的思考,對人類的行為進行了深刻的反思,強烈譴責人類運用科技製造殺人武器及破壞生態環境的錯誤行徑,充溢著憂患意識和人文關懷,具有較強的震撼力。語言活潑生動,可圈可點處不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