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2年全國聯考作文

話題:心靈的選擇

輕重之間
讀過一些書,長久地在別人的故事裏旅行,我終于發現人生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不斷進行選擇的過程。我也因此而洞悉了我自己,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輕浮和隨便的人,因此在我的心中,我為自己暗暗選擇了沉重。
與上幾輩命運坎坷的知識者相比,我們當代青年確實算得上幸運,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據說是延續著永世長存的歡樂的年代。但是,這些卻無法解釋我心中不時襲來的焦灼,那是些黑暗的影子嗎?讀著胡風的受難史,我常常感到心悸。胡風鯁直,魯迅的一句不相幹的話多麽像一條讖語。骨頭像根魚刺似的,其實根本不能跟強權一碰。
足球所帶來的舉世狂歡剛剛結束,面對著他們的笑語的和諧談,我隻好強迫自己走開。巴德門松曾經說過:你隻有一個問題,選擇輕松或是沉重。我獨自徘徊的結局,那是我自己選擇的命運。
我常常在想,生活並沒有強加給我們這代人多少的磨難,我們何必自己折磨自己,使自己的心靈受苦呢。佛法說:人生是苦難。整個佛法說來說去都是在教給人們超脫的藝術。我想,我們這代人有關苦難的記憶都是書本加給我們的,我們內心的痛苦與顫傈皆來自上一代人的遺傳。
于是,我檢點自己曾經閱讀過的書籍。我發現那些所謂的給人快樂和輕松的文字都如一世浮雲般隨風而逝,惟有那些受難者的形象常留在我的心中:史遷筆下那個"信而見疑,忠而被謗",投水而死,魂歸楚地的精神居士--空桑三山的屈原;魯迅筆下那個永遠也無法息下,不斷走向黑暗墳墓的過客;張承志筆下那些為著自己的信仰,隨時孕育著犧牲的渴念的戰士。他們都一世受苦,但我卻通過他們觀照出了生的沉重和意義。于是我明白,在空中作毫無背負的舞蹈,雖行動自由而毫無意義。
有好一段時間,我獨自在自己家門口那個公園外一條偏僻的小路上徘徊,看著公園裏那些或是興奮或是疲倦的遊客,卻並不因此而有神往之意,我隻能獨自完成我所選擇的如浩渺孤星般的一世逆行。
解析:這篇文章通過寫"我為自己暗暗選擇了沉重",反映了作者深沉的思考。"沉重"是一種責任感,是一種勇敢者的胸襟,是一種對待人生之路之難而進行的選擇。全文內容意蘊深厚,讓人回味不已。第一,多用警句。如第五段中"于是我明白,在空中做毫無背負的舞蹈,雖行動自由而毫無意義",詮釋了自己對"沉重"的理解。第二,多用凝練的句子。如"我隻能獨自完成我所選擇的如浩渺孤星般的一世逆行",語言非常凝練,表明了自己堅信于自己的選擇而毫不動搖的信念。第三,用語形象。如"那些所謂的給人快樂和輕松的文字都如一世浮雲般隨風而逝",形象地說明惟有"沉重"的文字才能流芳千古。第四,換一種說法。如"長久在別人的故事裏旅行",實際上說的就是把別人的書看來看去這層意思,換了一種說法,讀起來饒有趣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