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5年四川聯考高分作文:煙隨風逝,名隨史流

    2005年四川聯考高分作文:煙隨風逝,名隨史流      

溶溶月,淡淡風,猶如那花香,風飄萬裏卻總有散去的那一刻。可是,你的名字卻始終銘留青史。
       項羽     

看著站在烏江邊上的你,雄姿英發,豪情壯志。相信人們忘記了的是你四面楚歌的窘迫,銘記下來的是你的豪情、你的大度與你的痴情。江邊自盡,是你的寬懷所致,所以人們隻會記得你的寬厚,“鬼雄”之稱無愧。人們銘記著你,難怪李清照要說“至今思項羽”了。
      司馬遷     

看著你坐在案邊奮筆疾書,寫著那部曠世之作。人們隻會欽佩你,佩服你忘記了宮刑的痛苦與恥辱。僅憑著一股“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信念寫著別人的事跡,卻忘記自身的榮耀。但是,你的事跡彪炳史冊,名字流傳千年。人們銘記著你,就如記得你曾說過“人固有一死,或輕于鴻毛,或重于泰山。
      李白     

看著你在宮中自在逍遙,貴妃捧硯,力士脫靴。人們忘記了你鬱鬱不得志的過往,傳誦著你的名作,銘記著你的功德。因為,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激勵了多少仁人志士,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諷擊了多少權貴之勢。一股傲然之氣油然而生,人生這樣一回也無悔了。人們佩服你,銘記你。
      杜甫     

看著你在成都郊外過著悠閒的日子,人們訝然于你的輕松,你忘記了你的不得志,卻依然記得黎民百姓的日子。因此,你說“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這是如此的博大,你憂國憂民的情感,你寬廣無邊的胸襟,讓後來人銘記于心。你的佳作,流傳百世。一個“詩聖”之稱,你當之無愧。
      

你們將失敗、不得志、恥辱,看得雲淡風輕,卻將你們的名字銘刻在了我們的心裏。
溶溶月,淡淡風,能夠忘記該忘記的,留下該留下的,是我們的福分。讓往事隨風,看雲卷雲舒,聞梅花香飄萬裏,憶花香淡雅。
[說明]本文最終積分58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