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折斷的翅膀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義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在回顧自己走過的成功之路時,談到他在師範畢業時和父親的一次交談。他問父親:"我應該怎麽辦?是當教師還是成為歌唱家。"父親這樣回答他:"如果你同時坐兩把椅子,你隻能跌到兩把椅子之間的地上,在生活中,你應該選定一把椅子。"帕瓦羅蒂聽從父親的勸告,毅然選擇了唱歌,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終于成為聞名全球的歌唱家。

確實,對于大多數人而言,在人生的關鍵路口,我們應選定一把椅子,否則,精力分散,我們最終隻能在一事無成的悔恨中慨嘆。請以"選擇一把椅子"作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註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800字左右。

寫作提示:年少的我們都擁有各種各樣的幻想,我們甚至同時擁有幾種理想。但當我們真的為心中的理想而奮鬥時,我們一定要認定一個目標。否則,我們可能會魚和熊掌皆不可得,空留下無窮的遺憾。寫作時,一定要抓住材料中的"一把椅子",讓自己的話題鎖定在"一個目標"或"一個理想"上,慎審材料,拓展思維。

折斷的翅膀

程 英

茂密的灌木,在島上凝聚起片片青翠,陽光鑽過縫隙灑向地面,不停地晃動著,以引起他人對其倩影的贊嘆;他似又在笑我,笑我醜陋無比。 

我展翅欲飛,可毫無作用。我流淚,我將遠離遼闊的天空。

一陣風吹過,低矮的灌木蕩起層層波浪,隨風飄向遠方,而我對此毫無興趣,因為它使我失去了美麗,失去了自信。

曾經我是如此美麗。我有著五彩的翅膀,眾人都驚羨我的明艷。然而為了生存,我隻能失去它。

陽光普照著大地,萬物都在盡情地享受著,享受著。微風輕輕地從間隙鑽過去,又鑽過來,似在跟誰捉迷藏。花、草、樹隨風搖動,展現出婀娜的風姿。這裏有青山綠水,有星星月亮、雕鵬小雀、蝴蝶蜜蜂,有充足的陽光,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我可以在花叢中自由飛翔,因為我有一對令人羨慕的翅膀。

狂風呼嘯而來,侵襲著整個島嶼,樹被連根拔起,花朵被吹斷了腰。我從此無法再飛翔,一飛就將被風卷走,葬身大海。

風一天比一天猛,海浪拍擊著岩石,好似狂風在顯示自己勝利的樂章。我無法再行走,隻要一張開美麗的翅膀,我便會隨風飄去。

你必須脫下你的翅膀,否則你將被滅亡。

不,我不。我猶豫了。我流淚了。

我要我美麗的翅膀,它可以伴我飛翔。可我也需要我的軀體,它是我生命的依靠。

那你將失去它們--生命和翅膀。 

生命,我選擇了生命。從此,我無法再飛翔。

雄鷹搏擊長空是風景,青松屹立山顛是風景,小草裝點大地是風景……而我?不,我也是一道風景,因為我活著,是這兒的一員。

盡管我醜陋,盡管我弱小,盡管我隻是孤島上一隻沒有翅膀的蝴蝶,但我相信,生活依舊充滿陽光。

陽光照在我的身上,好暖,好暖……

解析:文章的作者將我們置入艱難的選擇中:一邊是美麗與自信,一邊是軀體賴以依靠的生命。"我"該如何選擇?"我"猶豫了,"我"流淚了。最終,"我" 選擇了生命。因為,雄鷹搏擊長空是風景,青松屹立山顛是風景,小草裝點大地是風景……而我?不,我也是一道風景,因為我活著,是這兒的一員。作者將讀者的心靈緊緊地牽引在筆下的故事中,語言簡潔,行文如水,確是一篇不錯的考場作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