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69)

1、成功之路=好奇心+發奮圖強

54年前,當施春風的爸爸、媽媽為他們的第一個兒子取名的時候,就期望兒子猶如春天的微風帶來新氣息。

54年年後,施春風肩負起了百年樹人的重任,準備為一所大學開拓新的視野。6月1日,施春風教授正式成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立以來的第三任校長。他向記者透露了他鮮為知的少年歲月。

看施教授履歷中一籮筐的學術成就,很難想像這位科學家少年時代竟然是“不怎麽積極的學生”,父母有時還會接到老師有關他遲交作業的通知。施教授勾起近40年前的回憶,笑著說,他的童年“充滿樂趣”。家住烏節路的他當時有點好玩,並不怎麽積極用功讀書。他說:“當時的烏節路和今天的完全不同。那時的烏節路到處都是果樹,我常從樹上摘果子吃。”

記者翻看培德中學1962年的校刊,發現施教授的劍橋學校考試成績雖不是名列前茅,但也並不賴,考試獲得第二級文憑。直到踏進新加坡工藝學院(現為理工學院)的那一天,他都沒想過要上大學。自稱來自小康之家的他“隻想畢業後找份工作,負起持家的責任”。然而,一篇關于美國太空研究的報道,卻改變了他的一切。

太空的奧秘激發了他的想象力。他說:“我告訴自己:我要去美國。”這股推動力,令他發奮圖強。考獲新加坡工院土木工程專科文憑後,他獲得研究獎學金,遠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套用科學碩士學位,進而在1973年獲得博士學位。接著,他終于如願以償,參與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研究工作。就這樣,他背井離鄉30年。“我雖然20來歲就去了美國,但我的成長歲月在新加坡度過,價值觀也是在這個時候形成,所以無論從哪個方面看,我都是個新加坡人。當然,西方社會強調個人主義,重視追求充實的人生。重要的是,我們要在追求自我和回饋社會之間取得平衡、”

從摘果子的歲月,到肩負百年樹人的重任,施教授始終堅信教育的關鍵在于孕育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回顧過去走的路,他說:“我想我的特點就是很好奇。雖然我好玩,但我總是對周圍的事物很好奇。我對課本從來沒什麽興趣,也不喜歡為考試而讀書。在大學,我一下課就翻開報紙。我想,當時我對美國所發生的事情比我的教授還清楚。我的觀點是,有的人缺乏推動力,有的是遲開竅。在學校裏表現平平的學生將來也可能變得很能幹。重要的是,你要給他第二次機會。”

2、高智商不等于智慧高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希望做個智商高的人,還是做個有智慧的人。

我們說的智商是俗稱的IQ,是透過測驗所得到的一個數值,這個評估能力的方式就是智力測驗,是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來加強的。而一個人的智慧則包含了IQ和EQ,也就是有天生的聰明之外。也要有情緒管理的能力。簡單地說,智商和智慧,有格局大小之別。

專家分析,即使智商很高,對日後一個人的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有些人聰明絕頂,但人際關系卻極差,也有人功課沒話說,卻欠缺生活自理能力。因此光有智商是不夠的,還需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應付生活,而這時EQ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事實上,好的情緒管理,不隻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要有情緒疏通的能耐,結合了天生的IQ與後天培養的EQ,才能成就一個人的智慧。

與其一味地強迫接受訓練,不如提供環境或創造機會,主動給予刺激,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例如學音樂這件事,與其要求學琴,不如一開始先帶他們去聽音樂會,更能啓發音樂本能。

3、植物的啓示

觀察植物,有其一套獨特的生存哲學。它們相互之間雖然不聞不問,不言不語,不爭不奪,但向光性特別強烈,我愛把窗前植物移來移去以表示我連分配陽光都是公正的。漸漸地,就發現植物其實都會悄悄地移動,無聲無息但方向明確,它們都紛紛把臉向光線轉去。

一點水、一點土、一點陽光,地球上除了細菌大概就是它們生活簡單而富足了。而且,植物從不在乎自己的形態顏色,不介意與他人的來往關系,不奢求貪得無厭的情緒變化,它們體內的每一個組織、每一個細胞都有生存的天性,而且隻忠于自己的任務。隻要一切生存條件穩定,在植物自己的小小範圍裏,那也就是它自己的一生了,它甚至連野心也沒有,你看過植物擁來擠去搶位子嗎?

真的,這份沉靜的執著,真不是容易得來的幸福。人為萬物之靈,卻有多少人偏偏就是給這點靈所奴役了,人對自己這點靈賦予過高的贊譽,以為數十年間就有本事創作神話。

觀看你的周圍,每一片綠色,都有這份自知之明的能力。每一回落葉,它們都更深一次明白繁華終散的道理。

4、沉默意味著金錢

愛迪生一生取得上千種發明專利,在推動科學進步的同時,也給自己帶來豐厚的報酬。從發明的需要出發,愛迪生想建一個實驗室,隻因手頭沒有足夠的資金,便打算賣掉自動發報機的製造技術。然而對于市場行情他不甚了解,不知開價多少合適,隻好和妻子米娜商量。

在資格出賣技術的人畢竟寥寥無幾,一項發明究竟值多少錢,米娜也和丈夫一樣心中無底。想到出賣專利旨在建實驗室,她拿出最大的魄力說:“就要2萬元吧,你掂量掂量,建一個實驗室的花銷,不會少于2萬元吧。”

妻子開出的價碼,遠遠超出愛迪生的想像,他展顏一笑說:“兩萬元,太多了吧?”米娜覺得丈夫有些抗告,覺得有必要打消他的顧慮:“我看能行。要不然,到時候探探對方的口氣,讓他先開了價再作定奪。”

聽說大發明家有意出售自動發報機,並轉讓這項發明的製造技術,一位商人覺得這筆生意有利可圖,就主動找上門來洽談。聽覺愛迪生的介紹,商人順其自然在問到價錢。由于愛迪生覺得事先和妻子商定的價格太高,拉不下臉來說出口,隻好沉默不語。

那位商人幾次追問,愛迪生都沒有吭聲,甚至寄希望于妻子下班回來,好讓她代替自己作出答復。沒想到米娜尚未露面,那位商人已經按捺不住,急不可待地攤牌說:“那我就先開個價吧,10萬塊錢你看怎麽樣?”

這個價碼等于最高要價的5倍,愛迪生大喜過望,極力掩飾著內心的興奮,當即就和那位商人拍板成交。事後愛迪生跟米娜表功說:“沒想到隻沉默一會兒,就多賺8萬美元。”

5、聯想發明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炮聲,撕碎了整個世界的寧靜,德軍塢的彈雨傾瀉在法軍的陣地上,法軍陣地上血肉橫飛。在這災難當頭之際,一個法國士兵正好在廚房會值日,鋪天蓋地的炮彈使他情急中端起了一口菜鍋扣在頭上,沖出出去,並奇跡般地死裏逃生。當法軍的將軍到醫院慰問傷病員時,聽說陣地上隻有他一個人生還,便問他怎樣脫險的。這位士兵回答說:“靠一口炒菜的鐵鍋。”將軍隻了士兵的講述,深受啓發。沒過多久,法軍難每個士兵頭上安了一口“小鐵鍋”。從此,軍用頭盔風靡生世界。

6、受批評乃是幸事

在音樂史上,作曲家如群星璀燦,與之同時存在的,還有不和音樂評論家,雖然他們的知名度差一些,但語言卻非常尖銳。曾經有一位細心人,把報刊上常見的音樂詞詞收集起來,分類匯總,居然有36條。如:曲調不自然、牽強附會、矯揉造作、故弄玄虛、雜亂無章、模糊不清、樂思貧乏、缺乏獨創性、反復累贅等等。

人們把這些批評內容一一對照了歷史上的作曲家,結果是:莫扎特得到的批評最多,其中的30條可以用在他的身上,幾乎佔了全部。貝多芬得到的批評次之,共有26條,佔了一半多。盡管他們的大家公認的音樂天才,可不但未能幸免,反而受批評數量更多。相反,有不少作曲家,作品既不超前也不落伍,音樂風格總是符合潮流,雖然一般化,卻容易接受,比較適合批評家的口味,因而,很少受到嚴厲批評。不過,那些未受到批評或受到批評很少的音樂作品,竟是曇花一現,不久便被人們遺忘。而那些受非議最多的莫扎特、貝多芬等等的作品卻流芳百世。可見,最嚴格公正的、最具權威性的評論家乃是歷史。

7、妙語如珠

有一年元宵節,微服的宋徽宗正在賞燈,突然聽得吵鬧之聲,前去一問,才知是店家捉住一位婦女,說她偷拿了她家的一隻盛酒的金盅,不料那女人回答:“小女子這麽做決非偷,實在是出于無奈,如若不信,小女子有詞為證。”說著還真的念了首詞:“月滿蓬萊燦爛燈,與郎攜手出端門,貪觀鶴降笙簫舉,不覺鴛鴦失卻群。天漸曉,感皇恩,傳宣賜酒臉生春,歸家恐被姑翁責,竅取金杯做照憑。”意即:我喝了幾杯御酒,臉上這才紅樸樸的,偏偏丈夫又走失了,如此模樣回家,公爹公婆定會責怪,甚至還會懷疑我和別人幽會去了,小女子深深擔心老人的責罵。這才拿了隻金杯作為憑證,待明天一早,小女子自然會歸還致謝。”宋徽宗聽了,覺得有理,尤其欣賞這女子的才氣,也就下令不再追究。

8、不要將你的才能束之高閣

在一家酒吧裏有一個鋼琴師。他技藝精湛,許多人到這裏來都是為了聽他彈奏。有一天晚上,一位顧客告訴他,他不願意再聽到他彈鋼琴了,他想聽他唱一支歌。鋼琴師說:“我不會唱。”可是那位顧客堅持要他唱。顧客告訴酒吧侍者:“我對聽鋼琴已經厭倦了。我想聽那個家伙唱歌!”酒吧侍者從房間那頭大聲沖他喊道:“嗨,伙計!如果你想拿到薪資,就唱一支歌。這位顧客請你唱歌!”迫于無奈,鋼琴師不得不唱一支歌,于是,那天晚上,一位從來沒有在公共場合唱過歌的鋼琴師生平第一次唱了一支歌。而在那之前,人們也從來沒有聽到過有人用那種唱法演繹那首“蒙娜麗莎”。那位鋼琴師就是奈特·金·科爾。他的潛能一直被他束之高閣。如果不是因為因為他必須得唱,並一唱而不可收拾,終于成為美國一位家喻戶曉的表演藝術家的話,他可能會在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酒吧裏當一輩子默默無聞的鋼琴師。

9、成就傑出者的共同特點

美國加利福利亞大學副教授查爾斯·卡費爾德對1500名取得傑出成就的人物進行了調查和研究。他發現,這些人具有某些共同的特點,而且這些特點並不是他們天生的,誰都可以學到。

一、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這位教授的調查表明,工作上取得優秀成績的人,所從事的大都是自己所喜歡的職業。幹自己喜愛的工作,即使薪金不高,但能得到一種記憶體的滿足,生活上會更愉快,事業上也會更成功。當然最終他們常常是名利雙收。

二、不求盡善盡美。有成果即可。許多雄心勃勃、勤奮工作的人都力求使自己的工作盡善盡美,結果工作數量少得可憐。卡費爾德說:“工作成績優秀者不把自己的過失看成是失敗,相反,他們從錯誤中總結教訓,于是下一次就能幹得更好。”

三、不低估自己的潛力。大多數人認為自己知道自己能力的限度,然而,我們所“知道”的大部分東西,其實並不是完全知道的,而隻是感到而已。由于人們很少真正認識到自己的能力限度究竟在哪裏,以至于許多人老是把自己的個人能力估計得低于實際水準。卡費爾德指出:“對自己起限製作用的感覺是做出高水準工作的最大障礙。”

四、與自己而不是別人競爭。成就卓著的人更註重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考慮怎樣擊敗競爭者。事實上,對競爭者能力的擔心,往往導致自己擊敗自己。

五、兼顧生活。人們通常認為,工作上成績優秀肯定都是工作狂。其實不然,許多工作成績優秀的人雖然樂于辛勤地工作,但他們也知道掌握限度。對于他們來說,工作並不是一切。他們懂得如何使自己得到休息,如何安排家庭生活,抽出適當的時間與家人共享樂趣以用珍重與親朋好友的關系等。

10、自己也受益

喜歡看《動物世界》節目,從中了解到一些動物有趣的生活習性和發生在它們身上的令人深思的現象。海洋中有一種長著鱷魚皮一樣甲殼的糙甲睡龜。這種龜可以呆在水裏長時間的不移動軀體,竟然能讓一些藻類植物在它的背上生根,發芽,生長,結果。正因為有此惰性,水藻們就在它的身上自由自在地生長起來。這倒給它披上了一層天然的偽裝。但看似懶惰的它,其實並不是笨,在水底,它的嘴總是張著的,並露出嘴裏特有的粉紅色的肉贅,而這肉贅還在不停地晃動著,成為吸引一些好奇、特別是貪心的小魚的誘餌。于是一些冒失的小魚便經常地成了它的“盤中餐”。它呢,就憑借水藻的很好掩護從而“守株待兔”式的近捕捉食物。

這糙甲龜給水藻提供方便的同時,自己也得到了好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