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67)

1、參照標準

一個人去買碗,他懂得一些識別瓷器質量的方法,即用一隻碗輕撞其它碗,發出清脆聲音的碗肯定是質地好的。但來到店裏,他卻發現每一隻碗發出的聲音都不夠清脆。最後店員拿出價格高昂的工藝碗,結果還是讓他不甚滿意。店員最後不解地問:“你為什麽拿著碗輕撞它呢?”那人說這是一種辨別瓷器質量的方法。

店員一聽,立即取過一隻質量上好的碗交給他:“你用這隻碗去試試。”他換了碗,再去輕撞其它的碗,聲音變得鏗鏘起來。

原來他手中拿著的是一隻質地很差的碗,它去輕碰每一隻碗,都會發出混濁之音。合作者變了,參照標準變了,一切都變了。

生活也是如此,你的參照標準如果錯了,那麽你眼中的整個世界也就錯了。

2、白襯衫 黑木炭

8歲的帕科放學以後氣沖沖地回到家裏,進門以後使勁地跺腳。他的父親正在院子裏幹活,看到帕科生氣的樣子,就把他叫了過來,想和他聊聊。

帕科不情願地走到父親身邊,氣呼呼地說:“爸爸,我現在非常生氣。華金以後甭想再得意了。”

帕科的父親一面幹活,一面靜靜地聽兒子訴說。帕科說:“華金讓我在朋友面前丟臉,我現在特別希望他遇上幾件倒酶的事情。”

他父親走到牆角,找到一袋木炭,對帕科說:“兒子,你把前面掛在繩子上的那件白襯衫當做華金,把這個塑膠袋裏的木炭當做你想象中的倒酶事情。你用木炭去砸白襯衫,每砸中一塊,就象征著華金遇到了一件倒酶的事情。我們看看你把木炭砸完了以後,會是什麽樣子。”

帕科覺得這個遊戲很好玩,他拿起木炭就往襯衫上砸去。可是襯衫掛在比較遠的繩子上,他把木炭扔完了,也沒有幾塊扔到襯衫上。

父親問帕科:“你覺得怎麽樣?”

他說:“累死了,但我很開心,因為我扔中了好幾塊木炭,白襯衫上有幾個黑印子了。”

父親看到兒子沒有明白他的用意,于是便讓帕科去照照鏡子。帕科在一面大鏡子裏看到自己滿身都是黑灰,從臉上隻能看到牙齒是白的。

父親這時說道:“你看,白襯衫並沒有變得特別髒,而你自己卻成了一個‘黑人’。你想在別人身上發生很多倒酶事情,結果最倒酶的事卻落到了自己身上。有時候,我們的壞念頭雖然在別人身上兌現了一部分,別人倒酶了,但是它們也同樣在我們自己身上留下了難以消除的污跡。

3、忠誠與誤解

從前,有位年輕的獵手,他槍法極準但總捕獵不到大雁,苦惱的他找一位長者求教。

長者把他領到一片大雁棲息的蘆葦地,指著站得最高的一隻大雁說:“那隻大雁是放哨的,我們管它叫雁奴。它隻要一發現異常情況就會向雁群報警,所以接近雁群往往是很困難的。但我有辦法,你現在故意驚動雁奴再潛伏不動。”年輕人照做了。雁奴發現年輕人後立即向同伴發出警告,正在棲息的雁群聞訊後紛紛出逃,但沒發現什麽,便又飛回原地。長者讓年輕人如法炮製了好幾回。終于,幾乎所有的大雁都以為雁奴謊報軍情,紛紛把不滿發泄在雁奴身上,可憐的雁奴被啄得傷痕累累。“現在,你可以逼近雁群了。”長者提醒道。于是,年輕人大搖大擺地走進了蘆葦地,雁奴雖瞧在眼裏但也懶得再管,年輕人舉槍……

悲劇往往就是這樣發生的:忠誠的人被誤解,被誤解的人不能堅持到底。

4、最後一錘

有一次我去沂蒙山區,在一個小山村的村頭見到一個專打銅鑼的鋪子。

工匠師傅已經近七十歲了,還每天堅持掌錘。他的兩個兒子雖然已幹了十幾年,但每到鑼心的時候,他們就停止了,這個時候,他們把錘子交給父親,由父親完成最後的一錘。

我不明就裏,問老者。老者說,這鑼心的一錘和周邊的錘法都不一樣,鑼心以外的每一錘都隻是準備,最後的一錘才是定音的,或清脆悠揚,或雄渾洪亮,都因這一錘而定。這一錘打好了,就是好鑼。要打得不輕不重,恰到好處,否則,這隻鑼就報廢了。

我恍然大悟,難怪古語有“一錘定音”之說呢,原來出處在這裏。

不論多麽優質的銅材,不論剪裁的尺寸多麽合理,也不論一開始打了多少錘,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最後關頭的斷然一擊,這分量深淺恰到好處的最後一錘,是一隻鑼成功的關鍵。

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這最後關頭的斷然一擊啊。

5、信仰

澳洲曾經出現過一個野蠻民族,族人不分男女老幼,個個孔武有力,赤手空拳也能和獅虎搏鬥。殘暴的性情加上天賦的力量,令其他弱小的族群長期生活在他們的欺凌之下。

但經過調查,這支民族後來卻是澳洲所有稀少民族中最先滅亡的一支。

聽說,有人暗查出這個民族傳襲著一種奇怪的信仰——禁止洗澡。他們認為身體的污垢是神賜的禮物,若是加以洗凈,力量就會消失,形同軟弱的兔子,毫無反抗之力,隻有任敵人宰割。

于是,幾支弱小民族聯合起來,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將暴漲的河水導進他們所居住的洞穴。

果然,突如其來的河水沖刷,令他們發出驚惶的哀號,一時之間,仿佛失去了所有的力量,一個個痴呆地癱倒在地。

當一支支石刀刺進他們的胸膛,盡管鮮血四濺,他們卻在相信力量已經完全消失的心理因素下,不做任何抵抗。

研究人類學的專家說:信仰使人擁有力量,信仰也使人失去力量。

6、憐憫可以走多遠

一個孩子,在學校時的功課差極了,老師說他的智力有問題。看上去,孩子的確有些沉默寡言,他可以一個人坐在屋前的花園裏看著花草小蟲很長時間。他的父親教訓他:“除了打獵、養狗、捉老鼠以外,你什麽都不操心,將來會有辱你自己,也會有辱你的整個家庭。”

他的姐姐也看不起這個學習成績平平、行為怪異的兄弟。他在家庭中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

但是他的母親憐憫他,她想如果孩子沒有那些樂趣,不知道他的生活還會有什麽色彩。她對丈夫說:“你這樣對他不公平,讓他慢慢學會改變吧。”

丈夫說:“你這是憐憫,不是教育,你會毀了他的一生。”但她卻固執己見,他是她的孩子,需要她的安慰和鼓勵。

她支持孩子到花園中去,還讓孩子的姐姐也去。母親耍了一個小心機,她對孩子和他的姐姐說:“比一下吧,孩子,看誰從花瓣上先認出這是什麽花?”孩子要比他的姐姐認得快,于是她就吻他一下。這對孩子來說,是多麽令人興奮的一件事,他回答出了姐姐無法回答的問題。他開始整天研究花園的植物,蝴蝶,甚至觀察到了蝴蝶翅膀上的斑點的數量。

對于她的做法,她的丈夫覺得不可理喻。那種憐憫是無助無望的,除了暫時麻醉孩子之外,根本毫無益處。但是,就是這位醉心于花草之中的孩子,多年後成為了生物學家,創立了著名的“進化論”。他就是達爾文。

7、生命的立起

一隻很小的蟲子,能在沒有水分的茫茫大漠一代一代生存繁衍,我納悶它們靠什麽活著?看了電視上的一個自然類節目,讓我再一次惦記起這些小生命,並對它們生出幾分崇敬來:

清晨,沙漠中的小蟲們早早起床,開啟房門,一隻接一隻地從沙丘底部它們的家爬上來,在沙丘頂上列隊,一大排地立起身子,把它們光滑的背甲對著同一個方向,在太陽還沒有升起的時候,會有一陣清風從這個方向吹來,撫過沙丘的表面,爬上小蟲的身體。風緩緩地,軟軟地,悄悄地來,小蟲長時間一動不動,在它們的背甲上也悄悄地凝起了水珠,這是晨風帶來的僅有的一點濕潤,水珠越聚越大,它們相互融合,終于,成了一顆水滴。水滴從小蟲的背上流下來,流過它的脖子、腦袋、鼻子,最後,流到它的嘴邊,成了這隻小小的甲殼蟲一天賴以維系生命的甘露。

這是一個自然的故事,也是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求水活動,它發生在一種極其渺小、極其卑微的小生命的身上,它們每天都要重復著這樣的勞作,靠這一滴小水滴一次次地將自己的生命墊起,再墊起!

人世間可以忽略的東西太多了,可以發現的東西也太多了,因而,突然的發現就會讓人興奮、感動和自省,一切都不再多餘。小蟲僅僅為了一滴水,一滴要活命的水,靜靜地在沙丘上立起,人呢?

8、千年的等待

納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幹燥的沙漠之一,它起于安哥拉和納米比亞邊界,止于奧蘭治河,沿非洲西南大西洋海岸延伸2100公裏;納米布沙漠被艾塞布幹河分成兩個部分,南面是一片浩瀚的沙海,北面是多岩的砂石平原。

納米布沙漠年均降雨量不足25毫米,有時甚至數年滴雨不下。隻有大西洋的陣陣風暴,每月會給這片沙漠帶來五六天的濃霧。想象中那該是一片荒涼的不毛之地,然而,就在砂石平原上,卻生長著一種神奇的植物——千歲蘭。

作為納米布沙漠上獨有的植物,千歲蘭的根一部分深深扎入砂石中,一部分裸露在地表上:它有一對皮革般的帶狀葉子,長的可達3米多;這種半似松樹球果半似綠色花卉的植物,頂端還生長著如同枸杞一般的紅果……

在那酷熱的沙漠戈壁中,幹旱時常威脅著千歲蘭的生命。因為缺水,千歲蘭寬厚的葉片便會漸漸枯萎,看起來就像一堆破布條;炎炎烈日下,風沙還要不停地抽打千歲蘭;荒涼的沙漠中,挺立的千歲蘭還是動物們的美食……

如此惡劣的條件下,千歲蘭的生命縱然不會短暫如曇花一現,大概也經不起歲月的幾番輪回吧。可事實卻讓人目瞪口呆——千歲蘭的壽命竟然長達2000年!

這是怎樣神奇的植物,幹旱的日子裏,肆虐的狂風中,千歲蘭一任動物們吞噬自己的枝葉;而它自己所能做的,隻是默默地忍耐、堅忍地等待,等待著雨水的降臨。無雨的季節,千歲蘭伸展開長長的葉子,盡情吸納霧氣與露水,然後貯存起來,用來渡過生命中的難關……難怪著名植物學家韋爾威特希考察納米布沙漠時,面對千歲蘭感慨萬端:“我堅信這是南部非洲熱帶生長的最美麗、最壯觀、最崇高的植物,是非洲最不可理解的植物之一。”

9、四個男人和一個箱子

在非洲一片茂密的叢林裏走著四個皮包骨頭的男子,他們扛著一隻沉重的箱子,在茂密的叢林裏踉踉蹌蹌地往前走。

這四個人是:巴裏、麥克裏斯、約翰斯、吉姆,他們是跟隨隊長馬克格夫進入叢林探險的。馬克格夫曾答應給他們優握的工資。但是,在任務即將完成的時候,馬克格夫不幸得了病而長眠在叢林中。

這個箱子是馬克格夫臨死前親手製作的。他十分誠懇地對四人說道:“我要你們向我保證,一步也不離開這隻箱子。如果你們把箱子送到我朋友麥克唐納教授手裏,你們將分得比金子還要貴重的東西。我想你們會送到的,我也向你們保證,比金子還要貴重的東西,你們一定能得到。”

埋葬了馬克格夫以後,這四個人就上路了。但密林的路越來越難走,箱子也越來越沉重,而他們的力氣卻越來越小了。

他們像囚犯一樣在泥潭中掙扎著。一切都像在做噩夢,而隻有這隻箱子是實在的,是這隻箱子在撐著他們的身軀!否則他們全倒下了。

他們互相監視著,不準任何人單獨亂動這隻箱子。

在最艱難的時候,他們想到了未來的報酬是多少,當然,有了比金子還重要的東西……

終于有一天,綠色的屏障突然拉開,他們經過千辛萬苦終于走出了叢林。四個人急忙找到麥克唐納教授,迫不及待地問起應得的報酬。

教授似乎沒聽懂,隻是無可奈何把手一攤,說道:“我是一無所有啊,噢,或許箱子裏有什麽寶貝吧。”

于是當著四個人的面,教授開啟了箱子。

大家一看:都傻了眼,滿滿一堆無用的木頭!

“這開的是什麽玩笑?”約翰斯說。

“屁錢都不值,我早就看出那家伙有神經病!”吉姆吼道,“比金子還貴重的報酬在哪裏?我們上當了!”

麥克裏斯憤怒地嚷著。

此刻,隻有巴裏一聲不吭,他想起了他們剛走出的密林裏,到處是一堆堆探險者的白骨,他想起了如果沒有這隻箱子,他們四人或許早就倒下去了……巴裏站起來,對伙伴們大聲說道:“你們不要再抱怨了。我們得到了比金子還貴重的東西,那就是生命!”

10、敲門就進去

一個姑娘經歷了諸多的挫折,怎麽也找不到成功的入口,很是迷茫。一次,她到美國旅遊,在舊金山市政廳參觀的時候,信步漫遊到市長辦公室門口,她不由自主地敲了門,誰知,一個壯實威嚴的保鏢走了出來,驚問道:“小姐,我能幫你什麽嗎?”她愣住了,不知該怎麽回答。頓了一會,心想,既然敲了門,那就進去看看吧。她精神十足地對保鏢說:“我能進去看看市長嗎?”

保鏢仔細打量了她一番,說道:“可以啊,不過,你得稍等片刻。”說罷,他用監視器和市長通話,聯系見面的時間和地點。不一會兒,那個胖嘟嘟的市長,大腹便便地走了出來,很高興地和她一直拍照、聊天,像一對神交已久的忘年交。那一次,她特別開心,心情很好。

美國之行後,她悟出了一個理:敲門就進去。再後來,她終于找到成功的入口。她就是央視《說名牌》雙胞胎美女主持人之一馬嶸喬。

敲門就進去,是一種難得的精神,更是走向成功的敲門磚。否則,成功的入口永遠在遙不可及的地方。

長時間的堅持,固然重要,但接近終點時的片刻決斷,往往更為緊迫和珍貴。我們也許有長途跋涉的勇氣,有長期吃苦的準備,但有時,缺乏的正是敲門就進去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