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59)

1、換票

兩個人外出打工,一個去上海,一個去北京。在候車室等車時,他們改變了主意,因為鄰座有人議論說,上海人精明,外地人問路都要收費;北京人質樸,見吃不上飯的人,不僅給饅頭,還送舊衣服。去上海的人想,還是北京好。去北京的人想,還是上海好。于是,他們在退票處相遇了,互換了車票。

去北京的人發現,北京果然好。他初到北京一個月,什麽都沒幹,竟然沒餓著。不僅銀行裏的純凈水可以喝,而且商場裏歡迎品嘗的點心也可以白吃。去上海的人發現,上海果然是一個可以發財的城市,幹什麽都可以賺錢,帶路可以賺錢,看洗手間可以賺錢,弄盆涼水讓人洗臉也可以賺錢。憑著鄉下人對泥土的感情和認識,去上海的人第二天在建築工地裝了十包含有沙子和樹葉的土,以“花盆土”的名義,向不見泥土又愛花的上海人兜售。一年後,他竟然有了一間小小的門面。在常年的走街串巷中,他又有一個新的發現:一些商店樓面靚麗,而招牌較黑。他立即抓住這一空當,辦了一個小型清洗公司,專門負責擦洗招牌。如今,他的業務已發展到杭州和南京。

前不久,他坐火車去北京考察清洗市場。在北京車站,一個撿破爛的人把頭伸進軟臥車廂,向他要一隻啤酒瓶。就在遞瓶時,兩人都愣住了,因為五年前,他們換過一次票。

2、四十年破解的奧秘

美國女影星林達,在影壇上走紅了29年,但有一件事又是美國人一致公認的,那就是林達的演技並不好。但這並不妨礙人們喜歡她,隻要有林達上演的影片,影院裏就會爆滿。林達到底好在哪裏,大家很長時間都說不清也搞不懂。而美國另一位女演員溫娜,受過高等教育,上過電影學院,演技是影視圈裏公認的一流。但她無論怎麽賣力,都比不上林達。40年來,人們都無法破譯林達為什麽那麽受歡迎,而溫娜為什麽就不行。

後來一個心理小組終于得出結論,那就是人們並不是喜歡林達的演技,並不是因為喜歡她上演的那些角色。人們喜歡林達,是因為林達的自身、林達的本質。

美國是一個競爭激烈、工作緊張的國家,勞累的人們太希望看到喜慶、歡快、直爽、簡單的性格了。在心理學上,隻有這種性格的人,才能給更多的人帶來釋放,讓人感到輕松和舒展。而林達正是這樣一位性格演員。林達的受歡迎,是因為她的滿臉燦爛和洋溢的熱情,她言語簡單,對生活充滿了純樸的希望。這一切都不是什麽演技,也超出了所謂的“演技”範疇。

在一些發達國家,許多行業裏的人之所以受人喜愛,並非全是因為工作能力,而是因為這類人的“歡喜”性格和“開朗”的笑容。人們常常需要的是一種生活態度和一種健康的活力。

一個總有微笑,總以簡單方式待人的人,真的是這麽重要嗎?在美國大規模的民眾調查中證實,事實就是這樣,人生來喜歡快樂,厭棄沮喪。快樂、喜興、簡單所組成的魔力,往往掌握著人們一生的命脈。

3、因細膩而偉大

赫爾岑在回憶錄中談到,西伯利亞的一些地方,出于對流放者的關懷,形成了這樣的風俗:他們夜間在窗台上放些面包、牛奶或清涼飲料“克瓦斯”,如果有流放者夜間逃走路過這裏,飢寒交迫,又不敢敲門進屋,就可以隨手取食,以渡難關。

前不久讀張光宇《拉薩的月亮》,知道拉薩每年過年都有一項內容,那就是到街頭布施窮人。窮人成排地站著,眾多布施者拿著零錢一路分過去。書中“我”錢分得差不多了,就專挑看得順眼的求乞者分,而那些看著不喜歡的人,就被跳過去了。這時,藏族大學生達娃把“我”拉到一邊,告誡“我”不能這樣有所遺漏,這樣做會使那些落空的求乞者受到傷害。達娃認真地看著“我”,直到她確信“我”已明白了她的意思而又沒有因此受到傷害,才放心地繼續布施去了。

我對這段文字驚嘆不已。我禁不住批曰:“細膩的心靈。心常常因細膩而偉大。”在我們的文學作品中,很少讀到這麽好的文字,因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粗糙,我們的心靈當然也隻會越來越粗糙,越來越自私和冷漠。

西伯利亞人民和拉薩人民都有這樣偉大的善良。

為什麽細膩本身就常常是偉大的,因為細膩體現了偉大的愛心和善良,體現了內在的良知和尊嚴。

一個人關心別人的處境和尊嚴,必是出于自己內在的尊嚴體驗。所以,在一個徹底喪失了尊嚴的無賴群體之中,沒有真正的良知和關懷而言。

4、生命需要感動

黑格爾在《生命的哲學》裏講述了這樣一則故事:一個被執行死刑的青年在赴刑場時,圍觀人群中有一個老太太突然冒出一句:“看,他那金色的頭發多麽漂亮迷人!”那個即將告別人世的青年聞聽此言,朝那老太太站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躬,含著淚大聲說:“如果周圍多一些像您這樣的人,我也許不會有今天。”

還有一個類似的故事:一個年輕人,他對生活已完全喪失了信心,準備割腕自殺。臨死前,他搜空所有的記憶想找一個能讓自己活下來的理由,但他所能記起的都是些傷心事。絕望之時,他腦海中突然閃現出一件事:國小時的一次寫生課上,他畫了一棵樹,綠色的枝幹,綠色的樹葉。老師從他身後走過,說了一句:“多麽有創意啊!”正是這一句模棱兩可的話讓他又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假如一個人老是生活在別人的指責、輕視、鄙夷中,往往會自甘平庸,甚至心靈變態,仇視他人和社會。而一句飽含愛心的善意的激勵,則可能引導他走向人生正途。

一句贊美的話也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隻可惜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過于吝嗇,不肯輕易吐露自己的贊美之言,卻容易在不經意間傷害別人。第一個年輕人之所以走到那一步,或許就在于此吧。如果大家都像那位老太太一樣,多一份愛心,在別人沮喪失落之時,送一句鼓勵或贊美的話,讓他感到陽光的溫暖,讓他知道在茫茫人海中他不是孤獨的,一直有人在關註著他,與他同行,悲劇可能就會避免。

記得狄更斯曾這樣描述生命的意義,如果我能彌補一個破碎的心靈,我便不是徒然活著;如果我能減輕一個生命的痛苦、撫慰一處創傷,或是令一隻離巢的小鳥回到巢裏,我便不是徒然活著的。減輕別人的痛苦,分擔他人的憂愁,讓他或是她感動,我們便不是徒然地活著,生命的內容就不會蒼白無色。正如汪國真詩中所提:獲得是一種滿足,給予是一種快樂。給予別人,感動別人也會感動自己。

5、過去的火焰是什麽

斑馬生在非洲,是血液裏帶著太陽生下來的。

小斑馬們跟著媽媽到沼澤去飲水,快快活活走成一道清風,身上的橫紋閃著墨玉的光芒,從紅樹林中蕩漾出來。這屬于黎明的美景,進入了幾隻猛獅的鏡頭。嗜血的欲望立刻揚起狂飆,像東非大裂谷張開了嘴。

大斑馬是善跑的健將,可以靈敏得像一滴滴水銀,剎那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但是,真奇怪,它們竟像被同一條韁繩拴住,誰也不肯離群逃走,隻是默默地神速地圍成一個三層的圓環,把小馬駒緊緊地圍在裏面。

簇擁著心愛,這才拼命地飛奔,仿佛也懂得隻有心愛的活下去,自己的生存才有意義。可是這愛的圓陣有沉重的負擔,小馬駒的蹄兒還很嬌嫩,在生死關頭越跑越慢。而獅子的狂蹄飛砂走石,踩著魔幻的鼓點,呼喚著血的祭祀,代表著不可抗拒的毀滅突突突地追來了。唐菖蒲粉碎了,鬱金香粉碎了,花兒是荒野的燈光,燈光熄滅,所有聲音都隱匿起來,沒有救援,世界躲得遠遠的。

危急之際,心靈總會開窗戶,一隻大斑馬突然離開了群體。怎麽啦?難道這種時候還能隻顧自己逃生?它靈魂的潛流是在沖向哪個河灣呢?飛砂啊,閃開,它在沖向獅子,它已沖向獅子,它斷然化作一座墜地的山峰橫亙在敵人面前。它昂起頭顱,抖開雄鬃,對著同伴發出一聲“快跑!”好象它過去的全部生活都是為了這一聲長鳴準備的。

鳴聲,被嗜血者的獠牙割斷了,割斷的鳴聲以雲的形象在天邊縈回,縈回成一隻大眼睛,目送著心愛的逃亡者。當它看見那些帶著親緣的橫紋像一道道波通過地平線,這隻眼睛眯了起來,藍天上留下一弓美麗的弧影。不知它是否也看見自己的軀體被一條條地撕碎;絲絨般的黑艷艷的橫紋浴著血,散亂在高大的芳草裏。

許久以後,得救的斑馬們回到這裏,沉鬱地轉來轉去,它們來尋什麽呢?連禿鷲的剩餘都不見了,隻有灰燼。但是,隻有灰燼才明白,過去的火焰是什麽。

6、讓每隻蝴蝶都能飛

一個孩子把一隻將要破蛹而出的蝴蝶拿了出來,而蝴蝶卻因此再也不能飛翔,孩子的心中充滿了內疚和深深的負罪感……

孩子因為愛那隻蝴蝶,為使它免受掙扎的痛苦才剪開蛹殼,而正是這種愛,毀了一隻本能振翅飛翔的蝴蝶!就像無翼鳥一樣,因為人類盲目而不切實際的愛,使它失去了鳥兒本該引以自豪飛向天空的能力……

對于一些無意的過錯,人們似乎都可以用“愛”來糊弄過去,人們可以說:“因為我愛它太深,所以……”難道所謂的愛,就是無緣由地帶給別人以傷害?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隻幼虎被母虎撕咬著,趕進了森林。開始,它餓、它渴、它長嘯,可是母虎頭也不回地走了。後來,這隻幼虎歷經追捕,拼殺,一次又一次死裏逃生,遍體鱗傷,終于,它威武起來,強大起來。它感謝母親,感謝她目光遠大的愛。

人類的愛往往太過于短淺,有時隻著眼于眼前的一點一滴,而忽略了還有一生的路要走。相形之下,動物的愛就很長遠。隻有經歷了風吹雨打的花才會開得更艷,隻有經歷了磨難的意志才會更加堅強。在這裏,隻想告訴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了每隻蝴蝶都能飛向藍天,收住你們的愛——願每隻“蝴蝶”都能自由地飛翔……

7、超越心中的冰點

美國一家鐵路公司,有一位調車員叫尼克,他工作認真負責,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他對自己的人生很悲觀,常以否定的眼光去看世界。有一天,同事們為了趕著去給老板過生日,都提早急急忙忙地走了。不巧的是,尼克不小心被關在了一輛冰櫃車裏,無法把門開啟。于是他在冰櫃裏拼命地敲打著、叫喊著,可由于除他之外全公司的人都走完了,沒有一個人來給他開門。尼克的手敲得紅腫,喉嚨喊得沙啞,也沒有人理睬,最後他隻得絕望地坐在地上喘息。他想,冰櫃裏的溫度在零下20度以下,如果再不出去肯定會被凍死的。他愈想愈可怕,最後隻好用發抖的手,找來紙和筆,寫下了遺書。在遺書裏,他寫道:"我知道在這麽冷的冰櫃裏,我肯定會被凍死的,所以……"當第二天公司職員開啟冰櫃時,發現了尼克的屍體。同事門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冰櫃裏的冷凍開關並沒有啓動,而這巨大的冰櫃裏也有足夠的氧氣,尼克竟然被"凍"死了!

其實尼克並非死于冰櫃裏的溫度,屍檢報告也顯示沒有被謀殺或急病猝死的可能,那麽是什麽原因呢?他是死于自己心中的冰點。因為他根本不敢相信這輛一向輕易不會停凍的冰櫃車,這一天恰巧因要維修而未啓動製冷系統。他的不敢相信使他連試一試的念頭都沒有產生,而堅信自己一定會被凍死。

8、山谷中的謎底

加拿大的魁北克有一條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沒有什麽特別之處,唯一能引人註意的是,他的西坡長滿雪松、柏、女真等樹,而東坡隻長雪松。這一景觀是個謎,許多人不知所以,一直沒有另人滿意的結論。揭開這個謎底的是一對夫婦。

那是一個冬天,這對夫婦的婚姻正瀕臨破裂的邊緣。為了重新找回昔日的愛情,她們打算做一次浪漫旅行。他們來到山谷的時候,下起了大雪,就支起帳篷,望著漫天飛舞的大雪,順著風向,總是東坡的雪比西坡的學來得大,來得密。不一會兒,雪松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層。不過,當積雪到一定厚度時,雪松那富有彈性的枝丫就會向下彎曲,直到雪從枝丫上滑落。這樣,反復積雪,反復滑落,雪松完好無損。可其他的樹,因為沒有這些本領,好多樹枝都被壓斷了。而西坡的那些樹,因為由于雪少,總有些樹挺了過來。所以西坡除了雪松,還有柏、女真等樹。

帳篷中的妻子發現了這一秘密,對丈夫說:“東坡肯定也長過雜樹,隻是不會彎曲,才被大雪摧毀了。”

丈夫點頭稱是。少頃,兩人像是突然明白什麽似的,相互吻擁在一起……

9、一定要洗七遍

某大學教授講WTO條款,大家昏昏欲睡。為了趕跑瞌睡,教授使出了看家本領:給大家講故事。

一個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課餘為日本餐館洗盤子以賺取學費。日本的餐飲業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即餐館的盤子必須用水沖洗七遍。洗盤子的工作是按件計酬的,這位留學生計上心頭,洗盤子時少洗一兩遍。果然,勞動效益便大大提高,工錢自然也迅速增加。一起洗盤子的日本學生向他請教技巧。他毫不隱諱,說:“你看,洗了七遍的盤子和洗了五遍的盤子有什麽區別?少洗一兩次嘛。”日本學生諾諾,卻與他漸漸疏遠了。

餐館老板偶爾抽查盤子的清洗情況。一次抽查中,老板用專用的試紙測出盤子的清洗程度不夠,並責問我們這位留學生時,他振振有詞:“洗五遍和洗七遍不是一樣保持盤子的清潔嗎?”老板隻是淡淡地說:“你是一個不誠實得失人,請你離開。”

為了生計,他又到其他餐館應聘洗盤子,再也沒有老板用他。他屢屢碰壁,不僅如此,他的房東要他退房,原因是他的名聲對其他住戶(多半是留學生)的工作產生不良影響。他就讀的學校也找他談話要他轉學,因為怕他影響了學校的生源……萬般無奈,他隻好收拾行囊,搬到另一所城市,一切從頭開始。

他痛心疾首地告誡同伴和將要去日本的留學生:“在日本洗盤子,一定要洗七遍呀!”

“這就是WTO規則!”教授嚴厲棒喝,我們不禁倏然動容,睡意全無。

有一名我們在德國的留學生,畢業時成績優異,卻在求職時處處碰壁,連一家很小的公司都拒絕他的求職請求。最後一家公司的德國老板給留學生看了一份記錄,記錄他在乘公共汽車曾經被抓住過3次逃票(德國逃票被抓住的幾率是萬分子三)。

10、給自己一片懸崖

一位原籍上海的中國留學生剛到澳大利亞的時候,為了尋找一份能夠糊口的工作,他騎著一輛舊腳踏車沿著環澳公路走了數日,替人放羊、割草、收庄稼、洗碗……隻要給一口飯吃,他就會暫且停下疲憊的腳步。

一天,在唐人街一家餐館打工的他,看見報紙上刊出了澳洲電訊公司的招聘啓事。留學生擔心自己英語不地道,專業不對口,他就選擇了線路監控員的職位去應聘。過五關斬六將,眼看他就要得到那年薪三萬五的職位了,不想招聘主管卻出人意料地問他:“你有車嗎?你會開車嗎?我們這份工作時常外出,沒有車寸步難行。”

澳大利亞公民普遍擁有私家車,無車者廖若星辰,可這位留學生初來乍到還屬無車族。為了爭取這個極具誘惑力的工作,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有!會!”

“4天後,開著你的車來上班。”主管說。

4天之內要買車、學車談何容易,但為了生存,留學生豁出去了。他在華人朋友那裏借了500澳元,從舊車市場買了一輛外表醜陋的“甲殼蟲”。第一天他跟華人朋友學簡單的駕駛技術;第二天在朋友屋後的那塊大草坪上模擬練習;第三天歪歪斜斜地開著車上了公路;第四天他居然駕車去公司報了到。時至今日,他已是“澳洲電訊”的業務主管了。

這位留學生的專業水準如何我無從知道,但我確實佩服他的膽識。如果他當初畏首畏尾地不敢向自己挑戰,決不會有今天的輝煌。那一刻,他毅然決然地斬斷了自己的退路,讓自己置身于命運的懸崖絕壁之上。正是面臨這種後無退路的境地,人才會集中精力奮勇向前,從生活中爭得屬于自己的位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