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89)

1、參照標準

一個人去買碗,他懂得一些識別瓷器質量的方法,即用一隻碗輕撞其它碗,發出清脆聲音的碗肯定是質地好的。但來到店裏,他卻發現每一隻碗發出的聲音都不夠清脆。最後店員拿出價格高昂的工藝碗,結果還是讓他不甚滿意。店員最後不解地問:“你為什麽拿著碗輕撞它呢?”那人說這是一種辨別瓷器質量的方法。

店員一聽,立即取過一隻質量上好的碗交給他:“你用這隻碗去試試。”他換了碗,再去輕撞其它的碗,聲音變得鏗鏘起來。

原來他手中拿著的是一隻質地很差的碗,它去輕碰每一隻碗,都會發出混濁之音。合作者變了,參照標準變了,一切都變了。

生活也是如此,你的參照標準如果錯了,那麽你眼中的整個世界也就錯了。

2、千年的等待

納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幹燥的沙漠之一,它起于安哥拉和納米比亞邊界,止于奧蘭治河,沿非洲西南大西洋海岸延伸2100公裏;納米布沙漠被艾塞布幹河分成兩個部分,南面是一片浩瀚的沙海,北面是多岩的砂石平原。

納米布沙漠年均降雨量不足25毫米,有時甚至數年滴雨不下。隻有大西洋的陣陣風暴,每月會給這片沙漠帶來五六天的濃霧。想象中那該是一片荒涼的不毛之地,然而,就在砂石平原上,卻生長著一種神奇的植物——千歲蘭。

作為納米布沙漠上獨有的植物,千歲蘭的根一部分深深扎入砂石中,一部分裸露在地表上:它有一對皮革般的帶狀葉子,長的可達3米多;這種半似松樹球果半似綠色花卉的植物,頂端還生長著如同枸杞一般的紅果……

在那酷熱的沙漠戈壁中,幹旱時常威脅著千歲蘭的生命。因為缺水,千歲蘭寬厚的葉片便會漸漸枯萎,看起來就像一堆破布條;炎炎烈日下,風沙還要不停地抽打千歲蘭;荒涼的沙漠中,挺立的千歲蘭還是動物們的美食……

如此惡劣的條件下,千歲蘭的生命縱然不會短暫如曇花一現,大概也經不起歲月的幾番輪回吧。可事實卻讓人目瞪口呆——千歲蘭的壽命竟然長達2000年!

這是怎樣神奇的植物,幹旱的日子裏,肆虐的狂風中,千歲蘭一任動物們吞噬自己的枝葉;而它自己所能做的,隻是默默地忍耐、堅忍地等待,等待著雨水的降臨。無雨的季節,千歲蘭伸展開長長的葉子,盡情吸納霧氣與露水,然後貯存起來,用來渡過生命中的難關……難怪著名植物學家韋爾威特希考察納米布沙漠時,面對千歲蘭感慨萬端:“我堅信這是南部非洲熱帶生長的最美麗、最壯觀、最崇高的植物,是非洲最不可理解的植物之一。”

沙漠上的千歲蘭,讓我們肅然起敬。人類常常自詡為萬物靈長,可我們何曾擁有過千歲蘭一般柔韌而頑強的生命?工作的挫折、生活的窘迫、情感的失意都能成為放棄自我的理由,而後日漸消沉下去……我們卻忘了,在那個數年滴雨不見的沙漠裏,千歲蘭驕傲地挺立著,用茁壯的枝葉用蓬勃的氣勢淋漓盡致地詮釋著生命的美麗,最終成就了一段千古傳奇。

一株植物尚且活得如此努力而頑強,我們還有什麽理由去漠視自己?面對千歲蘭,除了竭盡全力讓生命活得熱烈活得精彩,我們還能做什麽?

3、迷失的拒絕

在美國的一所音樂學校,一學年的課程結束之後,音樂老師組織了一場匯報演出,以便讓家長看看孩子們的進步。

孩子們一個個走上舞台展示自己的演奏才華,最後輪到了迭失。但是他的演奏效果不太理想,採用的演奏技巧出不對。演奏結束後掌聲寥寥,他的父母感到很失望。

最後,音樂老師發表了講話,感謝家長們的光臨,然後他走下舞台,同幾名學生的家長聊天。許多家長都為自己孩子的出色表演而興奮異常,有些家長對老師的精心培養表示感激,隻有迭失的父母因兒子的表現而傷心難過,羞愧不已。

當老師走到迭失父母的身邊時,他們問老師迭失失敗的原因。老師說:“迭失無可救葯了,他不用我教他的演奏技巧,所以才會失敗。他最好不要在這裏繼續浪費金錢和時間,去學點別的吧,這樣也許對他有好處。

實際上,迭失的確沒有使用老師傳授的演奏方法,相反,他按照自己的理解即興演奏。當父母嘗試說服他放棄音樂時,迭失果斷拒絕了,他說:“他們或許可以否認我的資質,但不能剝奪我再試一次的機會。”他繼續全身心的投入到對音樂的獨立探究中去。

數十年後,正是靠著這種難得的獨立精神,迭失成了出色的音樂家,他美好的音樂膾炙人口,遐邇聞名。

不要以為我們一成不變的教育方法都是正確的,從而漠視和抹殺了孩子的獨創精神和進取心。不要對孩子經言失敗,也許他的努力蘊含著巨大的成功。

4、不要為自己尋找借口

美國職業籃球協會最佳新秀傑森·基德,談到自己的成功歷程時說:“小時候。父親經常帶我去打保齡球。我打得不好,總是找借口為自己辯護,而不是去找為什麽打不好的原因。父親就對我說‘別再找借口了,這不是理由,你球打得不好是因為你不練習。’他說得很對。現在我一發現自己的缺點便努力改正,決不找借口搪塞。”

傑森·基德不願為自己尋找借口,所以他用自己的拼搏和奮鬥證明了自己的存在價值!

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碰到類似的情況,每當遇到自己不願幹或是不想幹的事情,總是千方百計為自己尋找理由,替自己將它推脫掉;每當遇到一項新的挑戰,總是自我安慰說:“我幹不了這件事情。”然後就閉上眼睛開始構想自己有可能遇到的苦難與麻煩,于是,越想越沒把握,越想越覺得自己真的幹不好這件事,到最後幹脆主動放棄了這件事情。

許多人就是這樣在為自己尋找種種理由時,自己主動放棄了離成功一步之遙的機會。

其實,無論你做任何一件事,不管你事先有多麽充足的準備,事情沒有成功之前,總是會有失敗的概率,擁有失敗的可能性。此時的你怎麽辦?你是為自己尋找種種理由推脫掉,還是勇敢接受、迎接挑戰?

怯懦者總是有理由逃脫的,隻有勇敢者才能主動接受,承擔重擔。

如果你是一名勇士,就開始行動吧,用自己的行動證明自己的價值。

不要為自己尋找借口,要讓“放棄、不可能、辦不到、沒法子、成問題、行不通、沒希望……”這類愚蠢的字眼從自己的字典裏去掉!

不要為自己尋找借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辛勤耕耘,決不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拖延是最要不得的壞習慣。

不要為自己尋找借口,用自己的努力拼搏去迎接挑戰,堅決摧毀拖延的壞習慣,今天的事情今天來完成,使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

不要為自己尋找借口,要能忍受苦楚,勇往直前,不再理會腳下的障礙。

5、輪椅上的巨人

一張平平凡凡的輪椅,一個幹幹瘦瘦的中年殘疾人。在強烈的燈光下,在空空洞洞的一個大講台上,霍金教授作他難得一次的公開演講:宇宙的未來。

講演是預先錄音他的頭歪著,唇不動,身子也不動,一個小時,他的講詞是預先錄音的,從廣播器放送出來,不是美國音,不是歐洲音,也不是劍橋大學的BBC音,是電腦“聲音合成器”造出來的聲音,有些金屬性。在2500個聽眾擠滿了的禮堂裏,每個人都靜靜地聽、靜靜地看、靜靜地感覺。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大震驚,是一種奇特的經歷。我的思想,隨著的聲音,隨著他講辭的內容,飛到太空、飛到時間的開始、時間的結束、大霹靂、黑洞、白洞、蚯蚓洞。忽而又回來了,回到輪椅上那個變了形的人,他的身體像個45歲的木乃伊,腦袋卻那樣美麗,是天文物理、理論物理界最聰明的一個腦袋。

他說一般小規模的物理定律、化學定律、人類的行為定律,都是有些混亂的,一點點偏差就會造成大錯誤,所以這些定律隻能作短期的預測,但是大規模的定律,如相對論、引力論、量子力學,是簡單的,是沒有混亂的,作出來的預測比較可靠。雖然我們的知識還不健全,但我們大致上可以判斷,10億年內,宇宙體系是不會有大變動的。之後,如果星系引力增加,高過了現在的“適度”,天體就會壓縮,時光倒流,歸于毀滅。如果引力低于現在的“適度”宇宙就會永遠膨脹下去。

他說可惜他活到10億年的可能性不大,因而不能親眼看到他的推測錯與對。而他的預測也不會影響到紐約股票的行情,因為一般人是不在乎10億年以後的事。這些話引起了全場笑聲,從嚴肅的黑洞邊緣,一下子回到了5月的丁香花和軟軟的春風。那個木乃伊樣子的科學家,一下子變成了位活潑的金發少年。

他像上帝一樣解釋宇宙……題目大,立論深,我並不能全部聽懂,我有很多話要問:時空既然有始有終,“無限”和“永遠”是什麽意思?那個白熱、無限壓縮的小點,是大霹靂之前懸在時空中的麽?但空間是從大霹靂才開始的,哪來空中?懂與不懂,喜歡與不喜歡,對霍氏的科學無關,霍金給我的震驚,不全是科學,他講演的方式和內容也不全是科學,就是他暢銷600萬本,譯成31種語言的《時間簡史》,也不是嚴謹的科學專著。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會場上的聽眾,都被他領到了太空,拜訪宇宙的開始,宇宙的結束。他像上帝一樣用天體運行的定律,有規有矩地解釋宇宙的演進。

在他的大統一定律裏,天、地、人都包括了,科學、哲學和宗教都教包括了,這樣,怎麽能不使人震驚?當我們感到我們的思想被人引導著在浩瀚宇宙中無邊無際地神遊時,這個引導者是一個坐在輪椅上、死去一大半的人,我們禁不住問自己:“死”是什麽?他全身能動的隻有三根手指講演畢,我參加了他的招待會。本來預備請他在中譯本《時間簡史》書上簽名的,但因他全身能動的隻有右手的3個手指而作罷。這3個手指伸伸壓壓地在小電腦上選字母,拼單字,造句子,五六分鍾才能造一個句子,再由“聲音合成器”播放出來,成了他要講的話。聽說他花了10天的工夫才完成那一個小時講演的錄音。

他仍然是眼明耳聰,但問他一句話,五六分鍾才得到一句簡單的回答。我給他看了許明賢和吳忠超譯的《時間簡史》,也給他看了書尾譯者的照片,並替台灣的讀者向他致意。當時他能做的隻是一個微笑,他的嘴巴合不攏。

與他同住同行的共5個助手,3個護士照顧他的飲食起居,一個司機管理他特製的汽車,一個助教替他閱讀和寫作。

在他劍橋大學辦公室裏,有一張特製的大書桌,他的助教把重要的文獻復製後列成單行的一長篇,他可以在輪椅上,由左向右慢慢移動閱讀,其他的報章雜志則由助教讀給他聽。

近年來,他讀的不多,但讀的精密。他的腦子裏裝滿了數目字和方程式,就像莫扎特裝滿了整曲整曲的交響樂一樣。“想”比“讀”還重要。

有一天他的思想會不會永遠被鎖住沒有人知道他的3個手指什麽時候會失靈。也沒有人知道他的病什麽時候會把他帶走。30年前他在劍橋大學研究所患了這種肌肉退化的病,這種病患者平均隻有兩年半好活,那時他曾酗酒,他曾失望地等死,一年之內他就由每天騎腳踏車到被迫靠手杖步行,他的女友卻宣布與他立即成婚,婚後他們有了3個孩子(二男一女)。有人說他能這樣奇跡一樣地活下來,能有這樣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全是由他勇敢而摯愛的妻子賜予的。一位原蘇聯友人,也是黑洞專家,最近告訴我,4年前,他要去英國開會,3個月還沒有拿到簽證,隻好打電話向霍金求助,結果隻兩天,駐莫斯科的英國大使館就把簽證專程送給了他。這個故事說明了霍金先生在非科學圈子裏的聲譽。

霍金來了又走了。一個小時的聽講,一個小時會晤,兩句話的交談,縈縈于我心,忘不了。

在我心中,那一扭曲的幹瘦身體,在輪椅上擴大,像大霹靂那樣膨脹著,經過行星、恆星、天河,飛到100億年之前,飛往10億年之後,一個頂天立地的巨人!

6、找一抹真的彩虹

蓋茨在一家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提出十一項人生忠告,台灣《蘋果日報》卜大中的社評引用這些忠告與應屆畢業生共勉。十一項忠告我偏愛四項:第二、這個世界並不在乎你的自尊,隻在乎你的成績,有了成績再去強調你的感受不遲。第七、你的父母變成這樣無趣是因為他們忙付你的開銷、洗你的衣服、聽你吹噓你有多了不起。所以,在你拯救給你父母那代人破壞的熱帶雨林之前,先整理一下你的房間吧。第九、人生沒有寒暑假,沒有哪個僱主有興趣幫你尋找自我:請用自己的時間去找吧。第十、電視上演的不是真實人生:真實人生中每個人都要離開咖啡館去上班。

這幾項人生忠告簡明而實際,像我這樣嘗遍江湖況味的資深市民看了隻恨蓋茨不早三、五十年說,害我抱感受抱自我在心靈咖啡館白泡了那麽多年!當然,跟所有年輕人一樣,我年輕的時候聽到這些忠告也會埋怨蓋茨在潑我冷水:我不相信人生是不公平的;我不相信三十出頭的我當不了百萬年薪的副總裁;我討厭我的老板那麽不講理;我不覺得我應該在快餐店打工,我甚至覺得像我這樣了不起的人根本就不應該憋滿肚子的委屈去打工。老天爺愛開玩笑,整我整到我活過半百了才讓我觀賞一出警世的名劇:董建華一生沒有給他父親以外的人打過工,坐上香港第一把交椅之後他不但學不會不亢不卑的應付他的北京老板,他也學不會不偏不倚的領導他的香港公僕,他的才能于是不三不四,他的班子不倫不類,他的政府不上不下。“你現在該明白了吧!”老天爺抿嘴對我說。

難怪卜大中引用了蓋茨的十一項忠告還不放心,還要勸台灣的畢業生不要相信政客們說的話,不要看太多電視新聞和電視連續劇,說這些都“會誤導你錯誤認知真實世界”。他還叮嚀畢業生不要相信雜志上介紹的名人成功故事,尤其是財富名人:“他們絕大多數是靠政商勾結、投機倒把、打聽內線等見不得人的方式發財的”。在香港,黑門財閥之外,我倒不太擔心卜大中擔心的那些政客,香港政壇中人還夠不上當政客的料子:英國人教出來的那一群不脫書生本色,憨直得有點拙;老早愛國和忽然愛國的那一幫隻配當當破落大戶的門房,朝朝暮暮都在政治更年期的浮躁中又啼又笑,做做幫凶還嫌礙事呢!

香港的畢業生看看電視新聞電視連續劇不見得就會拖低文化品味:英國美國一些電視高眉節目看多了很悶。最最容易“誤導你錯誤認知真實世界”的倒是假正經的老報紙,天天一大筆一大筆的抹出彩虹,彩虹盡頭卻是一堆堆的爛泥巴,不是《紐約時報》用剩的彩色油墨!導演李安說他厭倦了做好人厭倦了溫情,很想來點破格的:"I was looking for a flaw, because I was sick of being nice, doing the same kind of movies with the same warmheartedness, the same

sweetness."他找的是人生的真彩虹、進步的力量,是新的territory,新的innocence,新的terror。

7、人品難得

思坦因曼思是德國的一位工程技術人員,因為失業和國內經濟不景氣,不遠千裏來到美國。他幸運地得到一家小工廠老板的看重,聘用他擔任生產機器馬達的技術人員。

1923年,美國福特公司有一台馬達壞了,公司所有的工程技術人員都未能修好。正在焦急萬分的時候,有人推薦了思坦因曼思,福特公司就派人請他來。他來之後,什麽也沒做,隻是要了一張席子鋪在電機旁,聚精會神地聽了三天,然後又要了梯子,爬上爬下忙了多時,最後他在電機的一個部位用粉筆畫了一道線,寫上“這兒的線圈多繞了16圈”幾個字。福特公司的技術人員按照思坦因曼思的建議,拆開電機把多餘的16圈線取走,再開機,電機正常運轉了。

福特公司總裁福特先生得知後,對這位德國技術員十分欣賞,先是給了他一萬美元的酬金,然後又親自邀請思坦因曼思加盟福特公司。但思坦因曼思卻向福特先生說,他不能離開那家小工廠,因為那家小工廠的老板在他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他。

福特先生先是覺得遺憾萬分,繼而又感慨不已。福特公司在美國是實力雄厚的大公司,人們都以進福特公司為榮,而他卻為了報恩而舍棄如此好的機會。

不久,福特先生做出一個決定,收購思坦因曼思所在的那家小工廠。董事會的成員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樣一家小工廠怎麽會進入福特先生的視野?福特先生說:“人品難得,因為那裏有思坦因曼思。”

8、三道考題

中專的最後一年,學校開了一門課程叫《人生》。

第一節課,李老師說要摸底考試。“隻有三道題目,都很簡單。”李老師笑眯眯地說:“你們記得父母的生日嗎?”隻有少數幾個女生舉起了手。李老師並不作評論,繼續問道:“教學樓有三個清潔工,誰能叫出其中兩個人的名字?”這下大家都傻眼了。李老師接著拋出了第三道題目:“你是否打過自己的耳光?”這一回,所有的同學都吃吃地笑了起來。

李老師說話了:“《人生》這門課程,旨在引導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教導我們今後如何立身處世、做人成才。今天的三道考題,可以說是對同學們作了一個大致的檢驗。”

第一題——住父母的生日。李老師在黑板上重重地寫下了“孝道”兩個字。孝道教人善良。心存孝道的人,才會有“善”的根苗,有善的根苗,才可能開出善花,結出善果。

第二題——住你身邊每一個人的名字,尊重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尊重使人寬厚。基石寬厚方能負重,人心寬厚方可立業。

“最後一題”,李老師說,“如果你不記得父母的生日,又叫不出清潔工的名字,那麽,你就該打自己一記耳光了。”李老師又在黑板上寫下了“反省”兩字。反省促人進步。有反省才會有悔悟,有悔悟才會有上進,才會有成才的可能。

教室裏一片肅靜。

9、選準方向

在浩瀚的撒哈拉沙漠腹地有一個小村庄叫比塞爾,它緊貼一塊僅有1.5平方公裏的綠洲旁,要走出這塊沙漠,隻需大約三晝夜的時間。為貧瘠的生活條件所迫,村民們曾一次次嘗試離開那裏,但無論向哪個方向走,最後他們卻又都一次次地返回了原地。

1926年,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肯·萊文,帶著極大的困惑來到了這裏。他收起了指南針等設備,僱傭了一個比塞爾人,讓他帶路,想看看他們究竟為什麽走不出沙漠。他們準備了足夠用半個月的水,牽上兩匹駱駝,一前一後上路了。10天後,他們走了大約800英裏的路程,第11天早晨,他們面前出現了熟悉的那小塊綠洲,他們竟又回到了比塞爾。

此時,肯·萊文終于明白了——比塞爾人之所以走不出沙漠,中因為他們沒有指南針,又不認識北鬥星。

10、堅持就是財富

如果一個人從現在開始,每年年底存1.4萬元,如果他每年將存下的錢都投資到股票或房地產,因而獲得每年平均20%的投資回報率,那麽40年後,他的財富會積累到多少呢?我想,人們發揮最大的想象力,頂多也不過猜二三百萬元吧。但實際資料是多少呢?1.0281億元!

如果每年還是存1.4萬元,每年還是20%的回報率,那麽10年後,積累的財富又是多少呢?40年是1.0281億元,10年至少也有幾百萬元吧?但這次你又猜錯了,10年積累下的財富僅是36萬元!1.0281億元與36萬元,面對這兩個資料,你有何感想呢?

把一件事堅持下去,10年、20年、30年、40年……會怎樣呢?也許,你已經從以上兩個資料中找到了答案:堅持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