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63)

1、你願意為孩子作出犧牲嗎

美國青少年健康縱向研究組織對11572名青少年作了調查,以決定哪些因素對有害行為,如暴力行動、自殺、濫用毒品、早期性行為、青少年懷孕有防止作用。研究人員的發現是:每天的四段時間中父母的在場是很有作用的——早晨、放學以後、晚餐時間以及就寢時間。許多人可能會問:“我怎麽可能在早晨、中午和晚上都和孩子在一起呢?我要做的事太多了。”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成功人士更要問:要是這樣,誰去照顧店裏的生意呢?

美國“家庭問題最高顧問”杜布森講了一則關于自己的故事。在我16歲時,我父母親也碰到同樣的困難選擇。我爸爸是一名傳道者,很多時候都不在家,而我母親則在家裏和我一起。在青春期那段時間裏,我開始和我母親發脾氣。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晚上,我媽媽跟我爸爸打電話。我聽見她說:“我需要你。”使我驚奇的是,我爸爸很快就把我們住的房子賣了,搬到南方700英裏遠的一個地方去當牧師,這樣他就可以和我住在一起,一直到中學畢業。這對他來說是個巨大的犧牲,他在事業上從此一直沒有更大的發展,但是他和媽媽都覺得,我的健康成長比起他們眼前的工作來更為重要。在那幾個年頭裏,我本來有可能遇到更嚴重的麻煩,但是由于父母都在我身邊,在我走向崩潰的邊緣時,他們給了我最大的關心。

你會為你的孩子作出同樣的犧牲嗎?

2、發現生銹的零件

當一家國內著名銀行的總裁在媒體宣布進行某種“戰略”的時候,我的一位朋友正在投訴這家銀行。他投訴這家銀行的原因很簡單,也很多:

它的一個儲蓄所把櫃台裏建得很寬大、舒適,但是櫃台外顧客排隊的地方卻很狹小;他要辦一張銀行卡,營業員說要交5塊錢,但是我的朋友說這個銀行別的儲蓄所隻收2塊錢,于是營業員打電話到分行詢問,證實辦一張卡確實隻收2元錢,于是答復說:“那就收2塊錢好了。”營業員的表情還很無辜;

這家銀行代理某保險公司分紅保險,按規定,營業員不得向顧客推銷並且不能向顧客保證分紅比例,但是,儲蓄所的營業員卻在視窗賣命地推銷,不惜吹得天花亂墜,以至于其他顧客不得不長時間等待;

更為奇怪的是,這家銀行中午休息2小時不辦理任何業務……

這家銀行正在準備上市,據有關部門說上市的準備很快就會完成;銀行管理層也聲稱很快完成“脫胎換骨的變化”,但是,我的這位朋友打了無數的電話,卻投訴無門。于是他明白了,那些花裏胡哨的宣傳是做給別人看的!可怕的是,為什麽監管的人和被監管的人說著同樣沒邊兒的話。

就像有人說建造了航空母艦,而這艘航空母艦也真的下了水!但是,如果你深入到艦的內部,會發現在豪華的外表下,太多螺絲和零件已經生銹。

一個負責任的決策者會自己發現生銹的零件,而有些人不僅發現不了,甚至有意隱瞞……

3、官船為何如此破舊

經濟學家哈丁講過一個“公有地悲劇”的寓言,說的是公有的草地由于過度放牧,無人養護而寸草不生。這個寓言經美國經濟學家曼昆在暢銷全球的《經濟學原理》中引用之後,已經廣為人知了。

這個道理其實中國人早就知道了。明代的劉伯溫在他的《鬱離子》中就講過一個類似的寓言。有官員瓠裏子從吳地回故鄉廣東,可以乘坐官船。他到岸邊後發現有一千多條船,不知哪條是官船。送行的人說,這太容易了。隻要看船篷是舊的,船櫓是斷的,布帆是破的,那就是官船了。

他照此話去找,果然不錯。他感嘆地說:唉,現今的風氣如此之壞,官府公家的東西竟遭如此破壞。

瓠裏子把官船破歸結為人心壞。其實在哪一個時代公有財產的下場不是這樣呢?如果讓瓠裏子看到今天國有資產被破壞、浪費、盜竊的現象,不知他會氣成什麽樣。

公有地的悲劇也好,官船破爛也好,都不是什麽難題。隻要思想放開了,總能請來保護神。世界上沒有公有地悲劇和破爛官船的國家不是多得很嗎?

4、常識與溢美

讀到一篇散文。文中提到的那位不算太大的地方官剛剛退下來,這一定是位政聲很好的地方官,不然,文章不會寫得那麽聲情並茂。“老領導退下來本身,就是一種貢獻。”文中的這句話讓我回味好幾天,越琢磨越不舒服。

一個地方官退與不退,本不是某個人的道德選擇問題,而應該是一個製度問題。現代社會的地方官,是在製度之下產生的,也應是在製度之下退位的。服從製度的安排,是現代社會最重要的公共道德準則。反過來說,如果一個地方官任期已到,卻仍然不言退,那不但是製度不允許的,也是應該受到道德譴責的。

“老領導退下來本身,就是一種貢獻。”這樣的結論也許是一種客氣話,但這樣的客氣話所以有必要說,既說明有人願意聽,也說明在我們的禮俗之中還有很多混濁的觀念沒有澄清。

經濟學家張維迎說過,在西方的公司裏沒有元老,因為每個人對公司的貢獻都得到了回報,因此退下來也就退下來了,不能再以自己是公司的創始人為由繼續指揮這個公司。當地方官,是一個公民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方式而已,總是把貢獻掛在嘴邊,這顯得有點過于自重,是沒有擺正公民和國家的關系,是把個人的力量看得過重了。“老領導退下來本身,就是一種貢獻。”真是一種常識以下的溢美之詞。

5、城磚上的人名

南京明城牆,是我國儲存得比較完整的古城牆,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代磚城。所用的磚塊,由長江中下遊附近的150多個府(州)、縣燒製。磚的側面刻著銘文,除時間、府縣外,還有四個人的名字:監造官、燒窯匠、製磚人、提調官(運輸官)。

磚上刻人名,其用意用現在的話講,就是職責分明,責任到人。名字都燒在磚上,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賴也賴不掉。無論監造官、提調官,還是燒窯匠、製磚人,如有問題,一樣追究。據記載,交磚時,由檢驗官指使兩名士兵,抱磚相擊,如鏗鏘有聲清脆悅耳,且不破碎,屬于合格;如相擊斷裂,責其重新燒製。責任如此清楚,難怪城磚質量上佳,以致南京明城牆歷經600多年風雨仍巍然屹立。

6、每天陪孩子閱讀20分鍾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分享閱讀”研究中心的張金玲老師給無錫市靖海幼稚園的孩子上分享閱讀課。

張老師表示,一項調查表明現在很少有家長能夠每天堅持陪孩子一起閱讀20分鍾。事實上早期閱讀和早期識字是不能等同的概念。如果單純的對兒童進行識字教育,非但不能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反而有可能扼殺他們的閱讀興趣和熱情。在親情中享受閱讀的樂趣,孩子不知不覺學會閱讀、愛上閱讀,還能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語言能力和交際能力。

7、假象迷惑法

漢朝將帥虞詡一次帶後任地至陳倉(今寶雞一帶)時,受到羌兵的險截。其時羌敵數千,兵力遠遠超過虞詡隨行部眾。敵兵日夜鼓噪,圍堵很嚴。虞詡嚴令部眾沉著自守,不交鋒,不闖陣,安下營盤,到處揚言說:“我們已向朝廷請求援兵了,等援兵一到,掃除阻礙之敵,再繼續前進。”羌帥心想:你們援兵到來,尚有時日,倒不如先令部下搶掠旁縣。于是,放松了對虞詡的圍堵。

虞詡趁敵不備,下令立即上路,日夜兼程,一日行軍二百餘裏。他命令士兵,原來燒飯築一個灶的,必須築兩個灶,次日加倍,第三天再加倍……羌人掠縣旁後,兩次糾合追趕上來,發現虞詡的軍灶一天比一天多,認為援兵已到,嚇得不敢再追了。

有人問虞詡:“我們聽說過孫臏減灶,而你卻增灶,是何道理?”虞詡說:“孫臏減灶是為了示弱;我增灶是為示強。孫臏用假象誘使龐涓追上來;我卻用假象嚇唬羌人不敢追上來,兩者在迷惑敵人上是一致的。

8、凍死了

美國一家鐵路公司,有一位調車員叫尼克,他工作認真負責,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他對自己的人生很悲觀,常以否定的眼光去看世界。有一天,同事們為了趕著去給老板過生日,都提早急急忙忙地走了。不巧的是,尼克不小心被關在了一輛冰櫃車裏,無法把門開啟。于是他在冰櫃裏拼命地敲打著、叫喊著,可由于除他之外全公司的人都走完了,沒有一個人來給他開門。尼克的手敲得紅腫,喉嚨喊得沙啞,也沒有人理睬,最後他隻得絕望地坐在地上喘息。

他想,冰櫃裏的溫度在零下20度以下,如果再不出去肯定會被凍死的。他愈想愈可怕,最後隻好用發抖的手,找來紙和筆,寫下了遺書。在遺書裏,他寫道:"我知道在這麽冷的冰櫃裏,我肯定會被凍死的,所以……"當第二天公司職員開啟冰櫃時,發現了尼克的屍體。

同事門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冰櫃裏的冷凍開關並沒有啓動,而這巨大的冰櫃裏也有足夠的氧氣,尼克竟然被"凍"死了!

9、嚇唬取勝

化學家羅斯家裏一幅價值20萬美元的名畫被盜了。

警長喬尼在屋裏仔細觀察,沒發現罪犯留下的任何指紋、腳印。“這罪犯準戴了膠質手套,穿了特種鞋。”這時羅斯的僕人告訴他,放在客廳裏的酒少了半瓶,定是那盜賊貪酒,喝了幾口。喬尼聽了心生一計,吩咐羅斯馬上寫份聲明,在當天的晚報上登出,那盜賊一定會尋上門。

原來羅斯的登報聲明是這樣寫的:

我是化學家羅斯。今天回家,發現家中桌子上的綠色酒瓶裏的液體給人喝了幾口。那不是酒,是有毒液體。誰喝了快到我家服解葯,否則兩天內會有生命危險。

第二天,嚇得膽戰心驚的盜賊十分無奈地來到羅斯家,結果被擒。

10、挑戰自我

1908年,年輕的希爾在上大學的同時,還在一家雜志社工作。因為他在工作上的傑出表現,被雜志社派去訪問偉大的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卡內基十分欣賞這位積極向上、精力充沛、有闖勁、有毅力、理智與感情平衡的年輕人。他對希爾說:“我向你挑戰,我要你用20年的時間,專門用在研究美國人的成功哲學上,然後提出一個答案。但是,我除了寫介紹信為你引薦這些人外,我不會對你做出任何經濟支持,你肯接受嗎?”

年輕的希爾勇敢地接受了挑戰,然後,他在卡內基的引薦下,遍訪了當時美國最富有的500多位傑出人物,對他們的成功之道進行了長期研究,終于在1928年,完成並出版了專著《成功定律》一書。這本書震動了全世界,曾激發了千千萬萬的人成功和致富。再7年以後,希爾做了羅斯福總統的顧問。

希爾在後來的演講中說:“試想想,當時,全國最富有的人要我為他工作20年而不給我一丁點兒薪酬,如果是你,你會對這建議說是抑或不?”是的,如果一個識“時務”者,面對這樣一個“荒唐”的建議,肯定會推辭的,可是,希爾卻沒有這麽做,而是勇敢地接受了這一“荒唐”的建議,勇敢地作了一個不識“時誤”者。希爾正是以他的這種勇于挑戰自我的氣魄,最終為自己創造了機遇,贏得了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