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失去後才知道可貴

山林的清晨,朦朧而又清新,霧像一件薄絲的衣衫,蓋在睡眼朦朧的山林身上。幾聲清脆的鳥鳴將幾絲陽光拉人這濃密的山林,泉水醒了,樹木醒了,遍野的牽牛花也張開了睡眼,不一會,整個山林都醒了。鳥兒在枝頭唱歌,小鹿在溪邊飲水,松鼠在樹上啃著松果,大家都是快樂的。隻有一隻小鳥例外,它是一隻小黃雀,昨天一整天它都沒有找到吃的了,今天都沒有力氣唱歌了。它趴在枝頭,悶悶不樂。自從它離開父母後,總是飢一頓飽一頓的,也許是當初它學藝不精吧,小蟲們隻是能輕易地躲過它的追捕。這時幾隻畫眉從遠處飛來,“喂小黃雀,跟我們一起唱歌吧,今天我們要去東邊覓食,一起去吧。”“什麽那麽遠,我沒力氣去。”小黃雀不感興趣地推辭著。畫眉們搖搖頭飛走了。“什麽時候才能飽飽地吃上一頓?”小黃雀聽著肚子咕嚕咕嚕的叫聲呻吟著。吃不飽的日子一天一天地過著。這一天,幾個捕鳥者來到山林,剎那間,整個山林寂靜的掉一片樹葉都能聽見,動物們全都躲了起來。捕鳥者轉了好幾圈,沒見到一隻鳥不禁罵道:“這種吃得飽不用吹風淋雨的好日子居然沒有鳥願意過?”小黃雀一聽,心頭一顫,“有這麽好的事兒,沒有鳥去我去。”它正要出去,卻被一隻麻雀叫住,“你瘋了?飛出去了就再也別想回來了!”“誰要回來?我要去過好日子。”說完一振翅膀飛了出去。幾日後,小黃雀被關在籠子裏出售了,它很奇怪:“我又不會飛走,為什麽關著我?”它被新主人拎回了家,天天有米吃有水喝,可是主人似乎沒想放它出籠。一天,它問同一屋檐下的一隻鸚鵡:“我什麽時候可以出去?”“出去?”鸚鵡冷笑一聲,抬起一隻爪子上面拴著一條鐵鏈:“我已經被拴了三年了,被人捉住就永遠別想出去。”這幾句話就如同響雷擊中小黃雀,它呆呆地望著鸚鵡,“難道我不能再回山林了嗎?”它的語氣中有一絲絕望“哼那是不可能的,你將永遠被關在鳥籠裏!”鸚鵡說完,又徑自梳理起羽毛,不再理它。小黃雀驚呆了。幾個星期以來它確實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可是它現在更渴望回到山林。回想起山林的陽光、溪水、參天大樹,還有一群伙伴,小黃雀心中充滿了懊悔與絕望。他終于明白它的選擇是錯誤的,在它選擇美食時,它就失去了更寶貴的東西——自由小黃雀流下了後悔的眼淚,但卻無濟于事。

為什麽總是失去後才知道可貴?然而一切的晚了,失去了就追不會來了能找到的隻是慘痛的教訓罷了。山林依然在迎接每天的曙光,然而小黃雀卻在絕望中掙扎著,脫不了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