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關于自然的作文

北國風光,千裏冰封;南國風光,暖陽高照—關于家鄉冬天的作文

不同的地方冬天的景色不一樣,不同地方的人對家鄉的感觸不一樣,然而對冬天,對家鄉的感情卻是一樣一樣的。

馬銜山的冬天

馬銜山的冬天是趕著早班車來的,還不到立冬,就已經漸漸呈現出了冬天的景象。這一變化最早從山頂開始,山頂的矮草在晚秋就已經枯黃透了,經過幾個日夜的風吹日曬就散盡了所有水分,成了野火最好的燃料。

入冬以後,冬天的特征顯得更明顯。那水源的崖頭,立冬不幾天,就掛上了明晃晃、亮晶晶的冰條子,也是從這裏開始,向山溝外延伸去了一條冰帶,白白亮亮,在太陽下直照人的眼睛。

冬天一天比一天成長起來了。馬銜山的長居客——氂牛,前些天還在山頂上追逐、鬥角。一場風寒後全都搬到了山底,甚至躲進農人的村庄,在農戶的牆旮旯裏避著,你若不熟悉這種情況,認生這種長著兩支長彎角的動物,猛一看見,定會嚇一大跳,驚得魂不守舍。

而山上的野鴿子,在崖石縫中“嘎達,嘎達”地叫著,耗盡白天黑夜,也不出來活動,所以,我們隻能聽到它們的叫聲,而見不到它們的蹤影。

山腳的農人,冬天也懶得動了,管你山上發生什麽天翻地覆的變化,也不願出了自己的暖屋子,走到山間領受山風的沖刺,觀察山的變化。好些動物也都冬眠起來,不願在風雪面前露臉,真一個“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我欣喜著,馬銜山冬天的特點,正是平原和山川的冬天所沒有的。

(二)

下雪了,下雪了,馬銜山的冬天豐收了,一身棉被襖。

雪降落在馬銜山山頂上。

雪降落在馬銜山山腰上。

雪蓋住了馬銜山的黑土。

雪蓋住了馬銜山的堅石。

你不要認為,這些雪降落下來,像柳絮一樣輕盈,像鵝毛一般細膩,像蒲公英的帶絨毛的種子一樣在風中飛。馬銜山的雪是陽剛的雪,耐不住這樣的性子,做什麽嬌容百態,做什麽纖纖細步,還做什麽“猶抱琵琶半遮面。”而是像流矢一樣,從高空下來時就選定了目標,“簌,簌”地往下沖,撞在土上,積累了,撞在石上,濺開了。

雪落在山上,並不均勻。你看這一塊兒還是山的本色,那一塊兒已經積了一二尺雪。也別驚奇,我給你解釋,馬銜山是一座陡峭的石山,雪落在陡峭的石上,站不住腳,合身滾到石下,積累了起來;另外,還由于馬銜山強勁的風,它們把這一塊兒的雪一股腦吹到那一塊兒平坦的岩石縫中。這樣,多日的積累,就成了你所見到的景象。

雪落在馬銜山上,白色素中漏出了一星半點的鐵青。

(三)

北風又起了。氣勢洶洶地來了。

刮過枯樹,刮過農舍,刮過山石。我躲在暖暖的被窩裏,聽著屋外“呼呼”的風嘯,不禁打了一個冷顫。心想,屋外的物體,經受得起這樣的打磨麽?

早晨,風止了。我發現樹木看著疲倦了,瘦得隻剩骨幹了。村庄看著衰老了,滿頭的白發四散了。然而,山卻看起來更健康了,鐵青的顏色更旺了,滿身的筋骨更壯了,更加成為村庄的屏障了。

我明白農民們敢在北風呼嘯的夜晚安安穩穩睡覺的緣由了,他們身靠著雄健的馬銜山,居住在馬銜山的保護中,安心,幸福。

北來的寒風,不管你有多麽強勁有力,也穿不透馬銜山的身軀。你在平原上肆意,馬銜山在這裏獨享安逸。

煙台的冬天

我的家鄉在煙台,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煙台的四季,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意境,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冬天。

煙台的冬天,沒有南方的情意綿綿,雪花兒隻是輕飄飄,慢悠悠的落下來,帶著絲絲的沁涼,落在人們的臉上。而在北方,則是狂風中卷雜著鵝毛大雪,直直的朝著人們的臉上撲來。

清晨,開啟窗戶,滿眼全部都是銀裝素裹的白色。書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冰凌,折射著太陽光,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大地上也鋪上了一層厚厚的雪,地上被踩出了大大小小的腳印,煞是好看。這時,雪地上已經有許多的孩子們在堆雪人,打雪仗。許多大人也被孩子們歡樂的氣氛所感染,紛紛放下手中的活,加入到孩子們的遊戲中來。雪地上的人們跑著、跳著、雀躍著。嬉戲著的人們沒有一個不是發自內心的咧開嘴笑著。

我們沿著河邊慢慢地走著,雖然隻下了一個晚上的雪,但這時的小河上已經結了一層厚厚的冰,有不少頑皮的孩子在河面上跑來跑去,而他們的家長就在旁邊焦急的呼喊著,生怕孩子們磕著碰著,或者河面上的冰開裂。

漸漸地天色暗了下來,遠處的人影已經有點看不清了。我們來到大廣場上,看到廣場上已經有很多用冰磚砌成的城堡,以及許多生動的形象。冰雕地面裝上了許多小彩燈,照的冰雕五光十色,熠熠生輝。成為一道冬日的風景線。

我愛冬天,我愛煙台的冬天!

潮州的冬天

故鄉總是故鄉,故鄉的一切總是獨特的,散發著淡淡的乳香。在不知不覺中,冬天悄然而至。

我的故鄉是潮州。故鄉的冬天雖然沒有“滋潤之至”的江南的雪,也沒有“如粉,如沙,隨著旋風蓬勃奮飛”的北國的雪,但是故鄉的冬天也依然煥發著迷人的光彩。

冬天裏最幸福的事情是什麽呢?有人會說是睡懶覺,有人會說是吃火鍋……但是,在我看來冬天裏最幸福的事莫過于有一輪暖陽。

當太陽剛露出來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此時的故鄉如同從夢中醒來的少女,不著粉黛,素面朝天。用我們的雙眼去觀察它在晨曦中藏著的表情和故事。趁一切還未被喚醒,輕聲跟它道一聲:“早安。”

太陽升了起來,萬物從睡夢中蘇醒過來。河水一路高歌,在太陽的照射下,就像一條透明的青絲羅帶,輕輕地被拋在山下。河邊的垂柳伸出了嫩綠的葉子,像是在向太陽問好。樹下的小草欣然挺立著身板,快活的對著太陽眨眼睛。那綠油油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農民們又開始在田地裏忙碌起來了,嘴裏哼起了美妙的音樂。孩子們跑到草地上玩耍嬉鬧,沐浴在暖陽裏,空中回蕩著他們歡快的笑聲……好像天地之間隻有喜悅和歡樂,哪裏有半點兒冬天的嚴寒凜冽的影兒。

冬天裏,我一直有個習慣,就是午後曬曬太陽。我記得我從小就喜歡靜靜地躺在阿麼的懷裏,看陽光,聽陽光,摸陽光,任那冬日裏少有的暖意鋪滿全身,再露出幸福滿足的微笑。也許就是這樣,慢慢地,我喜歡上了冬日裏的那輪暖陽,所以曬太陽的習慣至今仍保留著。冬日的那輪暖陽總是格外親切,照得大地閃閃發亮,照得人心頭暖哄哄的。

沐浴在暖陽裏,沉浸在微風中,行走在藍天下,我眺望著遠處,尋覓著,思考著。人就該像暖陽一樣為冬日添一絲光彩……

汕頭的冬天

雪花飛舞,寒風凜冽,北方冰天雪地之時,我的家鄉汕頭卻暖陽高照。

家鄉汕頭四季如春,在冬天裏,最愜意的事,莫過于來到公園的大草坪上曬太陽了。朋友,請你跟著我來吧,讓我們一起輕輕地躺到軟茸茸的綠草上,來感受冬日裏的溫暖。你閉上眼吧,便能暖暖地感受到陽光的普照,從頭到腳,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暖暖地舒展開來,是不是呢,舒服極了吧?你睜開眼,瞧,藍天白雲,鳥兒翱翔,祥和而美妙。無論是你躺著、站著、走著、跑著、跳著,葉兒、花兒、草兒全都在陽光下閃著金光,呵,連遠處的湖面也波光粼粼,讓你仿佛置身于金色的世界。

朋友,來吧,我們到湖邊去,找一張精致的小桌,泡上一壺功夫茶,坐在陽光裏品茶賞景,那真是比神仙還逍遙呢。不是嗎?你瞧,沸水傾瀉而下,沖泡過的茶葉,散發出獨特的清香,讓你心曠神怡,端起一杯,緩緩喝下,全身疲備盡散,再續一杯,精神抖擻,舒暢無比。放眼望去,金光閃閃的湖面上,輕舟蕩漾,偶爾幾隻鳥兒滑過水面,引得遊客囉囉直笑,歡聲笑語,幸福無比。

回到家中,讓我們拉開窗簾,把冬日的陽光請進屋裏,呵,整個屋子立即亮堂起來了呢。捧一本書,坐到窗前,坐進陽光裏,讓那暖暖的陽光陪伴我們一起,暢遊知識的世界……

家鄉汕頭的冬天,暖陽高照!朋友,來吧,如果北方太冷,就到我的家鄉來吧,讓我們在暖陽高照裏,度過一個溫暖、舒適、又幸福的冬天吧!

長春的冬天

你喜歡銀妝素裹的冬天嗎?做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東北人,我對家鄉長春白雪皚皚的冬天是情有獨鍾的。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美麗的雪景吧。

清晨,當我推開窗戶時,隻覺得一股寒氣撲面而來,令我心曠神怡,放眼望去,外面已經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喔,下雪了,太好了!”我歡呼雀躍般地穿好衣服,跑下樓去。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腳下踩著白色的大雪,立刻發出“囉吱——囉吱”的聲音,軟綿綿的,舒服極了。呼呼地西北風,猛烈地刮著,就像是一隻怒吼的雄獅。我急忙縮了縮脖子,重新整理了一下衣領,心想:好冷的天兒啊!對面的柏油馬路已經脫去了黑色的短袖,換了件白色的外套,它可真的會保護自己啊,隻見各種車輛緩緩地穿梭往返在上面。是啊,雪天路滑,安全最重要。當我舉目遠眺時,我才驚奇地發現:傲然挺立的白楊樹枝條上,不知道什麽時候悄悄地掛滿了銀色的絲帶,簡直太壯觀了,這可是北國一道獨特的風景線——美麗的霧凇啊!遠處的樓頂上,早已是鋪上了一條又大又厚的“棉被”,真是一幅漂亮的畫卷啊。(短文學網:)

身臨其境在這片白茫茫的世界裏,我使勁地吸了一大口氣,一股沁人心脾的味道,從我身上漫過,真是舒服。我一個人自得其樂,拾起一把雪放在口中,瞬間開始融化了,像是消失了似的,一種特別的涼意劃過我的心頭,于是,整個身體像是被浸染過了一樣,仿佛天地間僅剩下我一人。忽然間,一陣喧鬧聲從遠處傳來,打破了我獨自的沉靜。我朝那邊望去,原來是一群可愛的孩子們在打雪仗呢!他們互相追逐著,叫喊著,一個個小雪球像長了翅膀的天使似的,不分方向的飛來飛去。他們的進攻越來越猛烈,以致于搞不清楚敵我了,隻管打來打去的。碎了的雪球,濺在每個人的身上,他們絲毫不去理會,反而玩得更為開心了。這又是一幅多麽生動的畫卷啊。

毛主席的詩詞曰:北國風光,千裏冰封,萬裏雪飄……沒錯,這就是我家鄉美麗的冬天,歡迎遠道而來的大家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