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中考滿分記敘文:初春遊北海

3月28日的下午,我來到了北海公園。

一進公園大門,首先跳入眼簾的就是被碧綠的湖水環繞著的瓊島,島上聳立著一座高大而秀美的白塔。

我懷著喜悅的心情,隨著三五成群的遊人快步朝白塔走去。穿過正覺殿,繞過普安殿;一棵棵樹木被我甩在身後,一節節階梯被我踏在腳下。很快就到達了瓊島的頂峰——白塔。

站在修飾一新的白塔下,沐浴著初春溫暖的陽光,迎著濕潤宜人的春風,頓覺心曠神怡。放眼四望,隻見公園內棵棵柳樹都吐出了嫩芽,條條柳枝隨著和暖的春風翩翩起舞;蒼松翠柏被忽緊忽慢的春風吹動,時而哈哈大笑,時而竊竊私語,粉色、白色的野桃花開滿枝頭,嬌黃的迎春花開得正旺,潔白的玉蘭含苞欲放;一陣陣花香沁人心脾,一樹樹鮮花為初春的北海增添了不少詩情畫意。極目遠眺,金碧輝煌的故宮建築群、庄嚴雄偉的天安門廣場、一座座高大嶄新的樓房,一條條玉帶般的公路都歷歷在目。

看著眼前這一切,我心潮起伏,思緒萬千:北海原是遼、金、元、明、清歷代封建皇帝的御花園。在黑暗的舊社會,勞動人民隻有修建的辛酸勞苦,而沒有遊玩的半點自由。那時,人們從北海公園經過時,隻能看見北海白塔呆呆地直立著,隻能聽見北海湖水低低地哭泣著。今天,北海成為人民的公園,我們的心情就像那隨風波動的北海湖水一樣……

下山後,我沿著湖邊慢漫地走著,繼續欣賞初春北海美麗迷人的景色。春風吹過湖面,送來濕潤、清新的空氣;湖邊一處處景致來到我的面前。我大口大口地吸著新鮮的空氣,貪婪地看著動人的景色:岸邊的小草剛剛拱出了地皮,暗柳垂下的枝條不時地輕拂著我的面頰。在陽光的照耀下,湖水銀波粼粼,幾隻小船在湖面隨風蕩漾,五龍亭、萬佛樓、漪瀾堂、永安寺、琳光殿等古代建築俺映在山林水波之間,風景幽美,各具特色。

順著小徑,我來到了膾炙人口的九龍壁,九龍壁的兩面分別是九條雕龍組成的瑰麗圖案。圖案美觀大方,色彩十分和諧,就連圖案旁邊的花紋,也都雕刻的古樸美觀。九條雕龍色彩各異、姿態不同,看上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九龍壁細致精巧的雕刻,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傑出的智慧和才能。

當太陽快落山的時候,我戀戀不舍的告別了初春的北海公園。初春的北海公園實在是太美了,但是,更美的卻是給北海公園帶來春天美景的人。

[簡評]

本文是一篇以寫景記遊為主的記敘文。

先寫一進公園大門,就望見了一座高大秀美的白塔,抑製不住喜悅的心情,很快就到達了白塔下。放眼四望,作者描寫了遠近的景物,以及由此產生的豐富的聯想。接著描寫下山後,沿著湖邊欣賞初春北海美麗迷人的景色,還描寫了九龍壁。最後寫了太陽落山,告別北海公園。作者按照時間順序以及遊覽的行蹤安排材料。詳略得當,抒情、敘述、描寫有機地結合,特別是作者善于運用描寫,不僅辭彙豐富,而且語言形象生動,富于美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