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流出生命的精彩

瞬息間,水從我指縫中滑過,略帶著眷戀與傾訴,那麽貼近,那麽真切……

我好奇,我對這透明、晶瑩的精靈充滿了遐想。于是,我追隨著它的流向,開始了對水的追求。

我靜靜地展開書卷,吟誦著,感嘆著。流水猶如那不可名狀的豪情,流入了我的心扉。

是的,當我踏入屈原生命最後一刻的故事時,我是震撼的,我眼前的一片滔滔流水在奔騰。這位偉人高昂著頭,坦然地面對奔騰的江水,將自己高超的志節與流水融為一體,向東奔流。他並沒有消逝,是流水,擁抱了他的熱情;也正是流水,接納了他的諫諍。

從那一刻起,我對流水充滿了敬佩,一種對歷史長河中的豪情的折服。

水在洶涌,在奔流,流動著激情與生命的活力……

書的倩影也印在了我的心間,流水激蕩著我對自然的追求。于是,我踏入了自然,去尋求與流水渾為一體的萬物精髓。

我登上了高山,在山石之間的細微處找到了它——它是歡快的:小溪絲毫不為自己的微小而自卑,它勇敢地向前,因為前方有它的理想。“泉水擊石,泠泠作響”,在流水擊動山石的輕快聲中,我聽到了生命的活力。

我隨著流水走去,總會發現那不知名的野花、野草也在流水的滋潤中微笑。而流水總會親切地淌過,溫情地撫摩它們的腦袋。

所有生靈在流水的協調間,有了生命的貼近……

流水伴著我回到了生活,生活在流水的蕩漾中更加煥發出光澤。

我時常微笑著看流水無私地淌入桶中,開始了它的使命。它無怨無悔地洗去世俗中的污穢與疲憊,洗去了喧嘩與忙碌,隻留得人們對明亮居室的贊美與感嘆。它默默地流著,很平凡,甚至總在我不經意間就化為蒸汽,悄然而逝。

在一次次的探尋中,我悟出了無私與平凡的身影。我對水所做過的一切有了更新的認識。或許,原本平凡無私的生命也與流水一樣善良,在不經意間流出幸福與溫馨吧。

流水淌過了我的心田,令我神清氣爽。我學會了奉獻,也學會了感悟生命……

每個生命都如流水,綿長地流淌著。我們應該讓它流出精彩,流出價值。

又一陣流水,淌過了生命最需滋潤的深處。

點評

本文採用小片斷的形式,從三個不同角度落筆,賦予流水深刻的內涵。全篇抒情意味濃烈,處處洋溢著“激情與生命的活力”。從書卷中,“流出了對生命價值的追求,對自然的追求,對人生的感悟”。文章形似散而中心鮮明,體現了作者知識面之廣和對生活的感悟之深。結尾借助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命如流水”巧妙地點題“應該讓它流出精彩,流出價值”,使得這篇文章的立意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擬人手法的恰當使用,增強了文章的親切感,更讓文章熠熠生輝。描寫細膩傳神,展示出小作者非凡的語言駕馭能力。讀罷此文,給人以文盡而意長之感,堪稱考場佳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