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滿分作文

題目

友善,是一個人更好的融入社會的前提:愛群、利群、樂群,是社會風氣良好的重要標志,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友善是心平氣各地與別人探討問題,友善是在別人遭遇到困難時你伸出的一隻手,友善是對陌生人的一個微笑,友善是“希望工程”,是“送溫暖”活動……友善,意味著關愛他人,不苛求于人,不強加于人,進而有助于人。它表明一個人胸懷的寬廣,體現一個人精神境界的純凈高尚,友善是光明與和平的使者!

請以“友善”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自擬題目,文體不限。

要求:1、書寫工整、卷面整潔;2、文中不得出現所在學校的名稱和人物真實姓名。

佳作展示

給我一個理由

我在踏步邁出那個區分正義與邪惡的大鐵門,整個世界似乎也確實開闊了許多。沐浴著溫暖的陽光,心裏有一種莫名的感激,感激整個世界,就像感激上帝賦予我生命一樣。

我想我應該重新生活,因為我那不太久卻很難熬的鐵窗生涯完美地畫上了句號。我還年輕,是年輕讓我迷失了方向,也是年輕讓我鼓起了重新生活的勇氣。

走在寬闊的大街上,我突然害怕起來,我的人生閱歷上留下這麽一段罪惡的經歷,誰還肯和我坦然相處?我誠懇地播下一顆愛的種子,到了收獲的季節會不會開花結果?我還是決心去找一份正當的工作。

按照報紙上的地址,我走進一家公司的經理辦公室,經理是一位稍矮卻很精幹的中年人,他銳利的目光告訴我這是一個歷經磨練的創業者,在他的面前我窘迫得像一隻受傷的小鳥,我結結巴巴地把我的情況完完全全地告訴了他,之後是一陣沉默,他無言地審視著我,我的心一陣抽搐,我知道我不會成功了,或許這樣的失敗會一直伴隨著我,可我還是想堅持下去。我堅定地站了起來,準備向他告辭。

“感謝您的接待,謝謝。”我對他笑了笑,坦然中卻有苦澀,但,絕沒有抱怨。我毅然走向門口。

“請等一下,有一份清潔工的工作,你願意試試嗎?”我回過頭,看到的是一個真誠的笑臉。

感謝他給了我過正常人生活的機會,我想,隻要我對別人好一些,整個世界都會接受我的。不管我以前曾經做過什麽。

我終于決定去買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想,我應該從中得到啓發。很巧,接待我的竟是我國小時的同桌,被稱為“小頑童”的我不知多少次捉弄過她。“你要遭報應的,我永遠也不會理你!”她曾這樣說。

“工作還好吧?”我主動走上前去,帶著滿臉的歉意笑著說。她似乎吃了一驚,但依然也笑了,“嗯,你也好吧!這本書很不錯。”她說。然後她熱情地給我講起了這本書。

聽著她熱情的話語,看著她微笑在面龐。我如釋重負。

“給我一個理由,你為什麽對我這麽熱情,你忘了嗎,我以前……而且,我曾犯過罪。”

“很簡單,你改過了,一個內心邪惡的人是不會有善意的微笑的。”

我走出小店,我看到太陽正對著我笑。

評點

這篇文章的思路是開闊的,小作者並沒有描寫自己的生活,而是把筆觸指向社會,來寫自己對友善的理解。文章是一篇小小說,通過對一名刑滿釋放者重新走上生活之路的描寫,突出了友善在人類生活中的作用。文章體現出了作者較強的構思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以及超出同齡學生的對社會的繁銳觀察力。全文語言精練,情節安排合理,描寫細致傳神,是一篇考場佳作,獲得滿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