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3年黑龍江省中考滿分作文

2003年黑龍江省中考作文題目

大自然是我們的家園,多少年來,它給我們提供了賴以生存的豐厚的資源。珍愛它,它將會對我們報以溫馨的饋贈;踐踏它,它將會對我們施以嚴酷的懲罰。

請聯系現實,以“自然”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奇特的旅行

大地媽媽在我出生的第一天,就命令我去尋找幸福。幸福是什麽?幸福是富貴嗎?也不知道好不好找。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開始了漫長的旅程。

我沒想到我的第一站就這麽可怕。那裏沒有留下任何建築物,也沒有一草一木,凈是沙粒。狂風卷起我的兄弟姐妹們疾然而行,那裏沒有水喝,我渴得要命。雖然有狂風相伴,但我卻沒有感到一絲涼意。

我終于來到了有人煙的地方,卻看見人們都搬著東西往外跑。隻聽見有人在大喊:“沙塵暴來了,快逃命吧!”喊聲還沒有停下來,那些地方全都成為了我們兄弟姐妹的家。人類的家園被破壞了,這裏哪有幸福啊?

我帶著憂傷,艱難地飛過了一個山系,來到了伊拉克。媽媽說過,伊拉克很富有,很富有的地方一定很幸福吧。我剛撥開雲霧,卻大吃一驚,原來這裏早已是一片廢墟。這裏的人們都緊張兮兮的,好像在逃避什麽,還有人在瘋狂購買食物往山洞裏搬——原來,這裏正進行著一場可怕的戰爭。

我隻得沮喪地繼續前行,我不知道到底哪裏有幸福?我埋怨媽媽交給我這種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要回家!正當我轉過頭,準備艱難地逆風而回時,眼皮底下那一片美麗吸引了我。噢,那是中國!大片大片的森林寫滿了綠意,滔滔不絕的江河讓大地充滿生機。地面,每個人臉上都寫滿了喜悅,人人都微笑著。街上,小孩攙扶著老人過馬路。家裏沒有了吵鬧,沒有了喧嘩,隻有彼此心貼心的話語。這一定就是幸福!我相信自己的直覺,更相信自己的眼睛。

原來,美好的環境和和平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根源,于是我和我的伙伴更在這美麗的國家留下了。

【滿分揭秘】

以“自然”為話題是非常廣泛的,如果隻是談註重環保的重要意義,就算不上新穎了。而本文作者用童話寫作,通過一粒小小沙子的旅行,以小見大,反映出了保護自然環境和渴望和平的重大主題,人類破壞了自然環境,沙漠留給人的更是恐怖,戰爭破壞了自然環境,大地寫下的是荒涼。而這粒沙子在中國的感受就不一樣,這表現了作者對我國保護自然環境和主張和平的態度給予的高度評價。立意可謂新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