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山東濟寧市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山東濟寧市中考作文滿分

【真題回放】

讀了《收藏幸福》(現代文閱讀選文)一文後,你一定有很多感想,請以“幸福”為話題,自擬題目,自選角度,自定文體,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寫出真情實感。

滿分佳作: 麥田守望者

一考生

“幸福隔著玻璃,看似很美麗,卻無法觸及……”

每每聽到這一句淡雅卻蘊含著無限的憂鬱與無奈的歌詞,總能顫動我內心深處的那根弦——幸福有多遠。難道我的指尖與它真的是無止境的平行線,隔著空間與時間,永遠是無解的交集麽?

花開有聲

夜色拉開帷幕,絲絲墨一般的寒氣浸入膝頭,冷冷清清,酸酸澀澀,如疲憊的雙眼那忽明忽暗的星點,聚擠環著皎潔光輝的月亮媽媽身旁。夜,好寒!我把頭埋在媽媽的懷裏,感受著那由內至外的體溫,享受著她柔和的雙手撫順我被寒風撥起的不安分發絲。夜,是那麽的靜謐,讓我能聽見溫暖的私語,輕輕柔柔,舒服安恬,似可觸摸,又似難以明狀。

秋葉舞曲

雪白的粉筆尖隨著老師蒼勁的臂膀一跌一揚,摩擦著黑板,發出優美的曲調。敬愛的老師一個瀟灑轉身,一朵朵盛開在夜色中的白梅上了黑板,星星點點的粉筆灰在空中彌漫,晨曦透過玻璃,輕揚飄然在老師的發絲上。剎時,老師又像塵封已久卻又發出光輝的雕像,眼神裏穿越了古老文明,堅毅而溫和,就像秋葉在荻風中打著旋,踏著遒勁的舞曲,教室裏頓時溫暖起來,不單單是因為陽光,更多的是——

風雨雙蝶

夏,是個心緒不定的娃娃,剛剛還是安靜的他,頓時變了臉,如虎嘯龍吟般的狂風揭地而來。門窗劈啪,雨蓬呻吟,樹枝腰彎,落英狂亂。天空中黑雲壓近,剎時,風雲巨變。一隻略帶黑斑之黑色蝴蝶跌入我的眼簾,在狂風的肆虐下顯得那麽蒼白無助。突然,另一隻蝴蝶緊緊相隨,不離不棄,似在保護著它。我耳畔的狂風還在嗖嗖,但好像不再寒冷……

幸福在哪?幸福有多遠?回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終于明白了,幸福不在天上,不在遙遠的神話裏。幸福不是雪山上的一株梅,不是深海裏的一片珊瑚,更不是雄峻山壁下的一棵孤草。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間,它是田裏沉甸甸的麥穗,我要做個麥田守望者,好好地享受人間的溫馨。

【特色簡析】

“幸福隔著玻璃,看似很美麗,卻無法觸及……”作者以這一句憂傷的語句開頭,這既引起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同時也恰到好處地引入本文。然後作者用三個“幸福”的鏡頭展示了幸福的內含,水到渠成的說明了“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間,它是田裏沉甸甸的麥穗”,詮釋了幸福的真正含義。

滿分佳作: 四步曲奏“幸福”

一考生

你可曾想過幸福是由哪些元素構成的呢?古人一板一眼的告訴你,就是四樣東西:健康溫和的性格,正當的財產和朋友。

曲調一

人皆有死,最重要和第一是健康。我們應當慶幸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每天快樂地學習工作,雖有些忙碌但也值得,與史鐵生相比,平凡的我們雖沒脫俗的寫作才能,但我們健康,與季羨林相比,我們對生命的理解還很膚淺,但欣慰的是我們年輕,我們健康,我們還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因為健康,所以幸福。

曲調二

天生性情溫和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性情溫和所以會受到多數人的喜歡,學習工作會減少許多麻煩。作為一個性情溫和的人更很少有沖動,他總能心平氣和地解決事端。久而久之,他便會被眾人封為“好好先生”。閒暇時,獨自逛街,遇到熟人總能收到善意的微笑,此時心靈地慰藉便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因為性情溫和所以幸福。

曲調三

有一份並非來之不易的財產是一種幸福。俗話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獲,在你播種了希望種子後便會有成功之花——也許你靠辛苦打工,也許你靠傳播知識,也許你駕車奔波于兩市,但月底或年末時,你的付出有了回報——握著一沓嶄新的鈔票,你和家人痛快地消遣于餐桌,遊樂場時,看著孩子或父母甜蜜地笑容,你會很幸福。

因為有正當的財產,所以幸福。

曲調四

有一批朋友歡度春光更是一種幸福。“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等許多詩句都是歌頌友情的偉大。當形隻影單時,朋友的一句問候,一條簡訊都可能讓你充滿陽光;當事業成功之際,朋友的祝賀更會讓你欣喜不已。

因為有朋友,所以幸福。

曲 終

其實生活中的點滴都能成為我們幸福

的源泉,喝著牛奶曬著太陽,也是一種愜意的幸福。

【特色簡析】

本文形式新穎,在閱卷時一看這樣的作文就感覺眼前一亮,那閱卷的疲勞也煙消雲散。它以四步曲來彈奏“幸福歌”,又以四個曲調來對幸福作具體的詮釋,這使得文章脈絡清晰,層次清楚。這幾曲即使終了,也讓人回味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