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7年高分我寫杭州中考作文之三:友善

2007年高分我寫杭州中考作文之三:友善

(婁甜 朝暉中學 保送杭四中)

我們總是說:對每個人友善,就是對每個人的不友善。

太陽想要散播溫暖和光芒,隻有怕冷的人將感激;風想要散播清爽和涼意,怕冷的人將詛咒。

萬物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能量,自然界的能量非常均勻地分配給其周圍的事物。我們也可以認為,人類的情緒,處事的態度,同樣是一種能量,因為它們同樣能夠影響你周圍的人。

這樣不停地影響,對方也會表現出不同的態度面對你,于是終將影響到你自己。而我們周圍有那麽多我們需要保持不同的態度對待的人,而他們也並不會隻圍著我們轉。

所以要找一種所謂的平衡的狀態,是非常艱難的。

我們總是希望自己不會受傷,那麽以什麽樣的態度才不會讓自己受傷呢?

當你真的可以做到對每個人都友善時候嗎?

人生來就將在這個社會中學習到自然的憤怒,這是取決于你自身的機能,你知道你不能夠違抗它——物競天擇,我們現在的身體反應是適應這個世界環境的最好結果。你也將在這個社會中學習到暴力,萬事都具有辯證,就像暴力存在具有它的理由。

我們摒棄暴力和憤怒,是因為過多的這樣的動作和情緒將給我們帶來傷害;我們選擇用友善對待別人,也是因為它看起來是非常柔和的,折中的,有後路可退的態度。並且無論對于陌生人和熟人,這都適用,並且,維持這樣的態度令我們身心愉快,非常容易。

友善就像春風,帶著清新愉悅的氣息,柔和溫潤,是的,當憤怒就像火熱的太陽令人厭煩的時候;友善就像細雨,跳躍著活潑與善良,當然,就在暴力充當著可怕的烏雲的時候。

我們常常用這樣的比喻來闡述友善待人的重要性,那麽我問你:當你感冒的時候,你將愉悅地面對春風麽?當你沒有帶傘,任憑那些毛毛細雨飄灑在身上,讓你感到如此黏濕不舒服的時候,你還會笑嘻嘻地接受春雨的友善嗎?

春風和細雨將友善的態度平均分配給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但每一個人接受到的並不都是友善的信息。當我們自認為我們散播友善的磁場時,別人可不一定那麽想。

我們總是非常自豪的,自以為是地說,我很有禮貌,我脾氣很好,我待人很友善。

那是非常自私的,不負責任的說法。

沒有人會承認,當他們覺得你那所謂的友善讓他們感到了憤怒——你那態度還是友善的。

你可能會很委屈地問,我明明非常柔和地對待了他——柔和也是利劍。沒有尖銳,你就永遠不知道什麽叫做柔和。

所以不要惺惺作態,不要哭泣,不要抱怨,為什麽我對每個人都很好,但是每個人都對我冷淡。哈,我可以說,他們認為那對你的冷待,隻僅僅在回應你的友善罷了。既然你對他們的態度造成了現在的後果,那麽為什麽不能去反省呢?

嘗試著感受別人在當時狀況所需要的你的態度,你的幫助,在精神上的支持,而不僅僅是掛了虛假笑容的面具,麻木地和每個人點頭握手。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想一想他們所需要的,作為你,應該對待他們的態度,例如,比較自卑的。人覺得你的友善是對他的蔑視,是高高掛起的態度,那麽你就應該消除,嘗試用更激烈的態度鼓勵他。

其實友善隻是一種態度,是一種辯證的思考方式,似乎我在這裏闡述這種潛移默化的規則是沒有必要的。

因為我隻是想說:有那麽多人,曾經拿著這篇文章開頭的那句話來問我,讓我以朋友的身份告訴他們該怎麽辦?既然有人不能夠理解廣義的友善,就像不理解機械還能分為勢能和動能那樣,那麽我還是要說,你真的非常認真地想過,什麽,到底是什麽,才算是友善呢?

當你讓每個人接受到的信息都是友善時,這句話,我想,就會不攻自破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