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作文

2003年鹽城市中考滿分作文

2003年鹽城市中考作文題: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這樣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一上“真”字道出了教育的根本,做人的真諦。生活中,唯真才善,唯真才美,唯真才堅……

請以“真”為話題,將你在成長歷程中的所遇、所思、所感寫下來。

註意: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于600字。②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和地名。不得抄襲。

[例文一]

真我風採

小心翼翼地給自己塗上一層保護色,不至于被人一眼看“透”,這可能是當今社會的時髦之舉。

就拿我來說吧,在父母眼裏,我是一個不愛交際、靦腆羞怯的男仔;在同學當中,我卻被描繪成活潑有餘、開心有加的“多動症”患者;而老師給我寫的評語多是“要增進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來是一個多面體,有時“眼見為實”也難免有誤。古人雲“知子莫若父”,我卻要說“知己莫若己”。幾經度量,我終于發現了“真我風採”——

性情急躁

讀國中時,曾因一件芝麻大的事,我失去了一個好朋友。當時,由于我的不冷靜,憑著少年一股狂勁,便出口傷人。于是,我們互不理睬,各行其道。從此,教室中少了一對互相學習的好伙伴,籃球場上失去了一對配合默契的絕佳搭檔。

生性豁達

說到這兒,可不是我自誇,我絕對是十分大方豁達的。我可不介意借給你一本有價值的參考資料,就是形影不離的復讀機、電子詞典,我也不會露出半點為難之意。男孩嘛,豁達一點,不然弄個“鐵公雞”的雅號,可就麻煩啦。

我豁達還表現在我不愛哭,不願忸怩作態。更加討厭別人表裏不一、背後傷人。說話嘛,不逢人留三分,真槍實彈,一切明朗利落。我始終這樣認為,豁達也是一種美。

幽默風趣

和我相處的人,都不難發現,我還是個挺幽默、挺愛開玩笑的人,哪裏有了我,哪裏就會有笑聲。

不是嗎,籃球場上,比賽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我隊失誤頻頻,不少隊員都急躁起來。這時,我接到隊友傳球,一個漂亮的過人,接著高高躍起,大喊一聲“扣籃”!無奈躍至最高處,還與籃板相差一大截,隻好嘆息曰:“還是擦板吧!”球應聲入網,場上氣氛也隨之輕松起來。大家越打越棒,一鼓作氣拿下了比賽。這,我可起了不少的作用噢!

怎麽樣,這就是我,一個實實在在的的,一個充滿個性的真我!

[點評]

“真我風採”,要從所謂成熟中,回歸純真,貴在“真”。這篇文章就體現了這一特點。小作者擦去了保護色,用生動幽默的語言表現出一個性情急躁、生性豁達、幽默風趣的男仔形象。作者實話實說,寫出了自己的個性,寫出了真實的自我。這飽含純真誠的幼稚的真話,總比虛擬的深刻的廢話要有意義得多。另外,作者加了板塊小標題,使條理更清晰、層次更分明,形式上別具一格,增強了文章的可讀性。

[例文二]

日記四則

9月1日 星期一 陰轉雨

新學年的第一天。班上的同學都在談論假期外出旅遊的熱點話題。我呢,什麽地方都沒去,鄰居小桐知道的。

“喂,暑假你去過哪裏啊?”

“我去過上海,你呢?”

“北京,我還爬過長城呢,好壯觀。”

“舒,你去哪裏?”同桌小可突然問我。

我抬起頭,發現幾十雙眼睛滿懷期待地看著我。我低下頭,十分隨便但聲音很小地說:“我……我去過台灣。”

“哇,好棒,那一定很好玩吧?”

我笑了笑,看見小桐直直地盯著我,好像要把我看穿。我臉紅了,突然沖出教室,外面正在下雨。

9月3日 星期三 陰

今天,班上開了一個以“真”為主題的班會。當我看到黑板上“學做真人”幾個大字的時候,心輕輕震動了一下,我看著小桐,她也在註視著我,我很快低下頭去,臉紅了。

老師似乎看出我的心思,突然問我:“張舒,你對這‘真’有啥想法?”

“——沒——沒有。”我搖搖頭,聲音有點顫抖。

外面的天陰沉沉的,我心裏很煩悶。

9月5日 星期五 雨

今天下雨,我沒帶傘,小桐打著傘,跟我一起走。

路上,我們都沒有說話,我偷偷看著小桐。她終于開口了:“你覺得累嗎?”

“累?”

“如果人老是生活在虛偽中,就會覺得很累。其實,人生活在真誠中,就很快樂,沒有負擔,你願意一輩子與虛偽做伴嗎?”

到家了,我看著小桐,好像明白了什麽。

晚上,我想了很多……

9月8日 星期一 晴

今天老師要收暑假日記。同桌小可看了我的日記說:“你不是去台灣了嗎?為什麽日記裏沒有寫?”

“因為……因為我真的沒有去啊!”我終于下定決心說出了真話。

看著窗外,雨過天晴,陽光燦爛,我有一種從未經驗過的輕松……

[點評]

這組日記寫的是“我”因隨意編造一句謊言後,經過鄰居“小桐”點化,終于下決心說出真話的過程。由于是一組日記,作者註意到一組(四篇)日記之間內容的連貫性,且緊扣一個明確的中心——要講真話,學做真人。第一則日記中寫“小桐直直盯著我”,第二則日記中寫小桐“也在註視著我”,這不是閒筆。此時無聲勝有聲,為“我”敢于承認撒謊錯誤作了鋪墊。

尤其是第三則日記中小桐說的那段話,也是惟一的語言描寫(對小桐來說),但落地有聲,是促使“我”棄假求真的關鍵所在,也升華了文章的主題。另外,每則日記中精練的景物描寫,對表現“我”的心理活動也有陪襯作用,寓情于景,情景相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