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廣西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選評

2007年廣西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選評

【中考真題】

請先將下面的題目補充完整,然後作文。

為了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②字跡清楚,600字以上;③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滿分佳作】1

為了地球的明天

桂林一考生

人人都知道,我們隻有一個地球;而地球是人類與所有生命共同的地球。生命的延續,人類的生存,一刻也離不開自然資源。而面對今天地球的現狀,每一個稍有良知的人都不能不為地球的明天而憂慮。

舉目四顧,好些地方,青山不再青,綠水不再綠,河裏流的是臭水,山上倒滿的是垃圾,滿眼都是白色的、黃色的、黑色的、紅色的廢水廢碴廢舊電池廢塑膠……

你可知道,被你隨手丟棄的垃圾需要多久才才會分解?讓我來告訴你吧,塑膠瓶:450年;易拉罐:200—250年;鐵罐頭盒100年;油漆過的木板:13年;棉織物:1—5個月;紙片:半個月。

地球隻有一個。在可預見的未來,人類不可能找到第二個地球,並實施大規模移民。為了人類自己的生存,為了子孫後代的延續,我們必須善待地球,不再做傷害地球的事了。

為了地球的明天,請你節約用水,中國是缺水大國,好多地方人畜飲水十分困難。想想這些,你何忍心讓清清流水白白地從你手下流走?所以當你刷牙時,請關上水龍頭,等要清洗時再擰開;當你在身上塗抹肥皂時,請你關上淋浴龍頭,等要沖洗時再開啟。

為了地球的明天,不要再亂丟垃圾,不要捕獵野生動物;不要亂採濫開礦產資源,不要污染環境,不要破壞生態平衡;為了地球的明天,請積極回收廢紙,盡量使用再生紙。你可知道,回收100千克廢紙能生產800千克的再生紙,這意味著可以少砍17棵大樹。過期的掛歷紙可以用來包書皮,你用過的課本可以留給低年級的同學再用。請記住,即使是一張廢紙,還可以再生兩次。

為了地球的明天,請你理解和支持家庭垃圾分裝。如果我再告訴你,回收23.5萬噸廢鐵,可以建造36個埃菲爾鐵塔;回收6000噸廢鋁,可以生產74架空中客車飛機;回收120萬噸玻璃,可以建造254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那麽請你想一想,就因為你懶于分揀,被你隨手扔掉的將是我們人類生存的地球啊!

【簡評】

這篇文章有如下優點:

一、補題醒目出彩,考生關註社會,關註地球,擬題為“為了地球的明天”,很是大氣,顯示出考生“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可貴情操,讓人油然而生出敬意,贏得了閱卷老師良好的第一印象。

二、立意大氣高遠。考生用大量的數位說明地球面臨的嚴峻情勢,具有一定的科學性。文章基本上可以分作兩大部分,前一部分用數位說明地球受到的巨大污染及後果嚴重;後一部分以三句“為了地球的明天”領起三個段落,發出關愛地球的呼吁,立意深遠,促人警醒。

三、語言頗有氣勢。文章結構緊湊,排比鋪陳,感情凝重,有較強的議論抒情性。

(薦評老師 秦競時)

【滿分佳作】2

為了那顆感恩的心

桂林一考生

風聲、雨聲、開考鈴聲,聲聲入耳;沉著、冷靜、穩重下筆,牢記在心。

—— 題記

“記住,作答時要沉著、冷靜,穩重下筆;不要浮躁,先易後難,慢慢把平日學過的知識回憶起來;另外,千萬不要忘記填寫姓名與準考證號,有什麽事就舉手找監考老師啊……”

“哎呀,媽,您就放心吧!這些我都知道了,您還是回去吧,我馬上就要進考場了……”

“當當當——當當當——”開考的鍾聲響徹校園上空,我懷揣著父母的希望,老師的期待,朋友的祝福,邁進了中考考場。

考場裏一片安靜,三十個人從容不迫地迎接人生旅途中第一次重要考驗,進行第一次重大的人生抉擇。面對黑板上方那面庄嚴的五星紅旗,仿佛覺得自己即將要開創出一番全新的天地,就要用喜人的成績來報答對我有養育之恩的父母了,心裏一種驕傲的感覺油然而生。

為了那顆感恩的心,今天我也要好好表現。此時的我,心情十分激動,往昔的一幕幕又一一清晰地浮現在眼前了。

幼兒時期,我們孿生姐妹因為體質弱,免疫力差,爸爸媽媽一人一個走得最多的便是婦幼保健院的路,常常是一日一趟,甚至有時一日兩趟三趟。

上國小以後,身體好些了,但是我們又總是不讓父母省心,這時期父母走得最多的便是到老師家的路。

上了中學,每日接送便又成了爸爸媽媽必做之事。

臨近中考了,父母做得最多的事,便是每天陪著我和妹妹復習,提示我們怎樣復習已學過的知識,整理零散的知識點,給我們鼓勁打氣,以緩解我們的壓力。

此時此刻,又是他們焦急地在考場外靜靜等待,等待他們兩個寶貝女兒的凱旋。

這一切,都讓我堅定要“為了那顆感恩的心”而努力的信念。

“媽媽,爸爸,我愛您!”這句話已經深深地藏在我的心底很久很久了,今天終于讓我等到了表達的機會,我要痛痛快快地表達出這十幾年來您們對我們的愛!

有時,我也會自己問自己:難道是上帝早已安排好了這一切,用這根牽掛之繩將我們彼此緊緊地聯系在一起的嗎?

同樣的問題我也問過爸爸媽媽,“綠葉奉獻給了大地,陽光奉獻給了萬物。”說著爸爸媽媽摸摸著我們的頭說:“爸爸媽媽就奉獻給了你們呀,小傻瓜!”

這使我想到孟郊的一句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為了這顆感恩的心,我手中的筆不停地運轉——

為了那顆感恩的心,我要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簡評】

一、鳳頭展彩。文章一開篇,即巧妙地化用顧憲成的一幅名聯作為題記,語言非常精美,濃縮了全文的主旨,展示出考生不俗的才情,可謂獨出心裁。

二、結構嚴謹。題記又來源于媽媽在“我”臨考前的諄諄叮囑,正是這種叮囑使小作者感受到媽媽的那份愛的可貴,所以考生就自然回憶出往昔爸爸媽媽在生活中對“我”的種種關懷的畫面,使“感恩的心”有了具體的交代,文章從考場寫到往昔,從往昔又寫回考場,“為了那顆感恩的心”“我”要好好表現,以一份滿意的答卷作為回報,思路明晰,環環相扣,渾然一體。

(薦評老師 秦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