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深圳市中考滿分作文選

2007年深圳市中考滿分作文選

一、弄堂的滋味

家鄉的弄堂是感性的,深入肌膚的,溫暖地遊蕩在記憶的深處,而弄堂的味道是說不清道不明的一種感覺,沒有“暗香盈袖”的消魂,卻一直纏在心間,退散不去,對家鄉的眷念也如同曹雪芹對黛玉的偏愛一樣,無關理由,卻偏偏是心靈最深處的愛戀……

嚴格意義上來說,家鄉的弄堂是算不得弄堂的,它既沒有江南建築的靈韻清秀,亦沒有北京四合院的歷史見證。它有的隻是一些介于文物和廢物之間的老房子,幾條或是水泥,或是石子鋪的溝壑般的弄底,再有就是一些老到不願意搬進現代化高樓的老人。姥姥也是其中一員,因此我才得以聞著弄堂略帶潮氣的味道長大。這種味道是深入骨髓的,沒有詩人所謂的撲鼻清幽,有的隻是老住戶們一點一點積累起的煙火人氣。

弄堂早餐的味道是清新的,帶著新打的豆漿的味兒。老住戶們大都起得很早,五六點鍾溜了早兒後,就會打發兒孫輩的起床去買早點。豆漿油條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一壺漿就夠一家人美美地喝上一早。當然,這是很有講究的。據說各早點攤的特色都不一樣,都有自己最拿手的絕活。但當我在姥爺的註視下喝下他特意從橋頭買來的豆漿後,似乎並沒有嘗到什麽特別值得用心良苦的價值,可是我感到了溫暖的味道。

記憶猶新的味道,是弄堂裏百家糖的味道。這是一特有的講究。我國小時作文獲了獎去姥姥家報喜。可沒想到,這訊息就像是插了翅膀一樣飛遍了弄堂。那些叫不上名字的阿公阿麼們都擠到了姥姥家,一人給了我一顆糖,說是慶祝我的大喜事。說實話,那些糖真的不好吃。弄堂裏的住戶大多不富裕,給的糖也大多廉價,但那百家糖的味道卻是讓我一直難忘。尤其是來到這鋼筋水泥把鄰裏關系封隔開來的深圳,那種味道就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眷戀弄堂的味道,因為那裏有家的味道,有煙火人氣的味道。

二、詩人的味道

在歷史的長空中,我們沉思後,發現空中漂留著一種味道,這是“詩人”的味道。每個詩人都有著自己的味道。

(一) 易安的黃花

“索月寄孤舟,隻影隨水流,家園破,一盞殘酒,酒淡怎敵晚風疾。”世事的變幻,戰亂的離苦,易安雖尋尋覓覓自己的幸福。卻被黑暗的氣息壓得凄凄慘慘,在亂世中爭渡,爭渡,到頭來也曾失歸路,雙溪上的扁舟載起了青春年華,卻載不動滿腔愁苦。

于是,易安揮灑愁悶,舍掉了手中易逝的黃花,看透了世事變幻的她,在雁字歸時,勤修《金碌》,在梧桐冷雨之夜,考撰《瀨玉詞》,留下了她的味道——勇敢、機智。

(二) 汩羅河邊的蘆葦

汩羅邊上,披發行吟的逐臣屈原,掩涕嘆息,仰天長問。奸臣專權,楚王昏庸,居廟堂不能為民解難;謫鄉野,不能替君分憂。生命的大寂寞鬱結于心,奔涌于胸,使詩人縱身大江,蕩起的漣漪是蘆葦悲鳴的淚滴,在濕濕的夜色中流淌。青春的生命的枝節包裹起千千萬萬人民的崇敬和思念,投入歷史長河,成為端午節最深沉的思念。

屈原留下他的味道——曠達,不畏生死。

(三) 東坡的明月

謫居黃州城中,把盞臨風,牽黃擎蒼嘆英雄。昔日汴河風光處,履履難行。東坡一生極盡坎坷;愛情的挫折,仕途的偃塞,政治旋渦的掙扎,滿腹冤屈的難鳴。

于是,東坡將功名利祿換了“竹杖芒鞋”,他在缺掛疏桐之夜,唱“大江東去”,感到人生到處之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的淡泊,他不為“蠅頭微利,蝸角虛名”觸動,隻願“滄海寄餘生”。留下他的味道——淡泊名利。

別在樹下徘徊,別在雨中沉思,別在黑暗中落淚。向前看,不要回頭,隻要你勇于面對抬起頭來,就會發現,一切的陰霾不過是短暫的雨季。隻因空中漂浮著“詩人的味道。”

三、風的味道

自然界裏的風是無色無味的,而人文之風卻是真實可感的,五味全俱全的。其中滋味,眾妙皆有,需要你細細地品味。

(一) 思想之風

在春秋戰國時期,有一位老者,當孔子、孟子周遊列國,大談仁義之道時,他卻躊躇于田野,水堤之間,頗有興趣地觀察各種小東西。看蜻蜓飛行,摸蝸牛的觸角,觀察的執著認真不亞于孔孟研究君主大臣。他難道真的不懂什麽是蜻蜓點水,什麽是蝸牛嗎?不,他懂得一切,他隻是在接近自然,回歸自然。

他就是庄子。

庄子雲:“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于是我想達人擊敗對手的不過是微微一笑。而這種挾泰山以超北海的雍容氣度又豈是常人所具有的?于是我作虔誠的皈依的目光仰慕他,撫摸他每一個文字,觸摸他每一片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