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太原中考滿分作文:驚蟄

2007太原中考滿分作文:驚蟄

“先生,謝謝您喚醒了我。”

春去秋來,日升日落,一個個歡笑與淚水的記憶從我的腦海中逝去……

“明明,去把作業本抱回來。”先生說。我的先生是語文老師,也是我的班導。個子不高,戴一個足有五斤重的眼鏡,一天“之乎者也”的給我們念課文,所以,“先生”這個綽號就騎在了他的身上。

“喔,在辦公室吧。”我是先生的語文科的課代表,可能是因為我在語文課上最搗亂或者語文成績在班裏最低。唉,又讓我去幹這幹那,總有一天把我給累死了。我這心裏總是和先生做對。可是不幹怎麽行呢?隻有擺出一副自由散漫的樣子去抱作業了。走到桌前,端起作業本就要回去,可是一個淡綠色的硬紙本映入了我的眼簾,右下角蒼勁有力的三個字“日記本”又讓我起了壞主意。嘿嘿,看看先生有什麽秘密,在班裏宣傳宣傳肯定會有很大的反響。一隻胳膊夾著作業本,另一隻就慢慢地翻開了帶有書香的淺色日記本。

“咚—— ”作業本瞬間掉到了地上。又酸又澀的感覺一下子涌上鼻子。淚水在眼角不斷掙扎奮力地沖出眼框。“明明這孩子不聽話,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的責任,明明沒有媽媽,在他腦海裏缺少著這份溫暖。每次講課講到母愛時,我就不知怎麽說出口……”

靜寂,又是很久的靜寂。我呆了,我真的發呆了。突然間我明白了為什麽我屢犯錯誤卻沒有受到嚴厲的批評,為什麽語文成績很低的我會當了課代表,為什麽我受處分而先生會落淚。為什麽?為什麽?這數不清的為什麽瞬間變得這麽明白……

初晨,一縷朝陽斜射在爬滿露珠的小草上。先生,您就像“驚蟄”,喚醒了我那顆沉睡多年的心,也像一聲春雷,喚醒了萬千蟄居沉睡的生命。

“先生,謝謝您喚醒了我。”

在他鄉,在遠方,一首熟悉的詩詞又在耳邊響起。“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滿分理由】

驚蟄的一聲春雷,喚醒了沉睡已久的生命。而作者用極其自然的筆觸所講述的這個故事,在看似不經意之間就把我們深深地吸引住了。

小作者寫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老師的心靈世界,接觸到了那隱藏于心靈深處的愛。事件純屬巧合,情感卻質樸真摯。一個小小的事件,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寬厚和藹、善良真誠的“先生”;一篇不長的文章,讓我們看到了一位語言表達功力頗深的考生。且拋開“戴一個足有五斤重的眼鏡”,“所以‘先生’這個綽號就騎在了他的身上”等生動的語句不說,那些看似平淡而蘊蓄情感的文字,其實更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