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中考滿分作文《春分》

春分的太陽或許是最公正的,它把陽光公正地分給地球的南北。生活中看待任何事物也應像春分時節的太陽一樣—— 公正。

歷史的長河中,有許許多多對中國有很大影響的人物,統一中國的秦始皇;推翻封建的孫中山;開國建業的毛澤東……但歷史卻讓一個人背上了千古的罪名—— 曹操。

曹操篡奪了劉家的天下,歷史稱之為不忠。曹操為人奸詐、陰險,還策劃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計畫。連國劇裏曹操都是白臉奸臣。但公正地看待曹操,他也有英雄的一面。

公 正地看待他,他有任人唯才的博大胸襟。關羽被曹操俘虜之後,曹操並沒有因為他是劉備的一員幹將而誅殺關羽,而是以禮相待,並任為將軍。他求賢若渴的態度在 他的詩作中也得以體現:“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當年劉備第二次投奔曹操,曹操的謀士力主鏟除後患,曹操卻勸以:“當今乃用人之際,不可殺一人而失天 下。”保住了劉備一命,並重用劉備。或許正因為他豁達的情懷,才使攀龍附鳳的謀臣策士紛至沓來。

公正地看待他,他有驚天地、泣鬼神的軍事才能。官渡之戰就是他寫下的神話,或許赤壁的雲未能散盡,但半壁江山則是他智慧的結晶。

公正地看待他,他有飄逸、灑脫的詩人風度和氣質。讀他的詩文,常感受到一種英雄的氣勢,面對短暫的人生,他不再屈服,“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這樣一種政治抱負有著讓生命變為永恆的味道,顯得更有品位,大氣中略顯深沉。

公正地看待他,他不是一個好臣子,但三國的亂世如果沒有他,北方人民怎能有安定的生活?他在“忠君”與“忠天下”中選擇了後者。

春分的太陽是最公正的,何不讓這春分永駐人們心間?讓公正永滿人間。

【滿分理由】

作 文中的一個個文字,其實就是作者一層層文化的累積,一絲絲情感的流露。本文由“春分”聯想到公正地看待歷史人物,公正地看待“背上了千古罵名”的曹操,從 選材上看先勝一籌。而內容上從政治、軍事、文學才華三個角度分析曹操的歷史功績,逐層揭開曹操的輝煌一面,慢慢穿透了一代英雄的靈魂,表現出一個中學生對 歷史的深切思考。結構的處理也非常精當,分明勻稱的層次,顯示著一種形式上的完美。全文流暢大氣又不失華麗,足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蘊與文學素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