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中考滿分作文《驚蟄》

“媽,水燙嗎?”阿麼仰起頭,問祖奶。祖奶艱難地搖了搖頭,于是阿麼坐在了那個棕紅色的木凳子上為祖奶洗腳。那個凳子是阿麼出嫁時的嫁妝,上面刻著精致的花紋,原本發亮的顏色也因年代的久遠而褪掉了。

涼風吹拂著她們,祖奶伸出手,緩慢地為阿麼理好被風吹亂的發絲。阿麼抬起頭,像個孩子一般對著祖奶憨憨地笑,然後她起身,蹣跚地走到了窗邊,關上了窗戶,重新坐回凳上。

祖 奶的口水順著嘴角往下流,滴進了木盆中,阿麼註意到水中泛起的層層漣漪,抬頭一看,撲哧一聲笑了。她立刻起來,擦凈手,用身邊的手絹為祖奶擦幹凈嘴。她輕 輕地為祖奶揉搓著腳。那是何等小巧卻飽經滄桑的腳啊,三寸金蓮,腳骨定是被壓彎了。阿麼輕輕舀起水,撩在那雙布滿皺紋,竟有些萎縮的腳上。

我耳邊突然響起了一支曲子,是祖奶在輕輕哼唱,阿麼也搖晃著頭跟著唱,這是……是阿麼在我兒時哄我入睡的搖籃曲!我聽著這熟悉的曲調,看著祖奶在打著節拍,心中涌起了一種莫名的感動。

我就這樣一直倚在門邊,父親從身後摟住我的肩,遞給我一件衣服,說:“去給你阿麼披件衣裳,她光顧著我阿麼,忘了她自己。”我接過那件充滿愛意的衣服,為阿麼披上,阿麼寵愛地望著我,笑了。

祖奶撩起發絲的動作,阿麼為祖奶擦涎水的行為,父親的衣裳……僅僅是洗腳,卻像連環扣似的,將四代人的愛融匯在一起。

這是驚蟄嗎?偶然的畫面,不經意的動作將我喚醒,這一驚蟄喚醒我,原來愛可以傳遞,原來愛是長久不息的。

【滿分理由】

文 章通篇彌漫著淡淡的溫馨,可細品之下,卻品出了濃濃的愛。文章的語言沒有太多的修飾,生動且毫不做作。一個個細節洋溢著跳躍的生活氣息—— 從阿麼給祖奶洗腳,祖奶給阿麼理好被風吹起的發絲,阿麼為祖奶擦涎水,到阿麼與祖奶哼唱的兒歌,一直到爸爸拿來了衣服讓我給阿麼披上,一條溫馨脈脈的情感 線貫穿其中,引人入勝。結局初看似出人意料,細品卻合情合理。全文連貫一氣。主題水落石出,且回味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