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中考滿分作文:惜

靜靜地叩開久掩不開的柴門,時間以一種安靜的姿態在我身邊恣意地流淌。我在城市的桎梏下倉皇出逃,尋找到這樣一方凈地讓我傷古,惜古,時間讓這些東西留下來,而我在這裏靜靜地追悔,靜靜地感傷。

漫步在這條小巷之中,一排排灰黑色的磚牆錯落,烏黑而泛黃的瓦片中有一種不溫不火的溫柔,牆根還有幾簇新生之草。沒有精心的雕琢,隻有時間留下的滄桑。巷弄裏的胡琴正在如《傾城之戀》中那樣“咿咿呀呀”地響。那已脫落油漆的門後,竟是一簇簇繁茂的花草,那油亮的綠啊,你又在惜嘆什麽?是一種懷念吧。門後的老者拿著蒲扇安靜地坐著,這安詳,是多麽難能可貴啊!我覺得,時間流淌了幾千年,而這些東西沉淀下來永不褪色,讓你去留戀去珍惜它蒼老的容顏,讓你放下腳步,舍不得走完那隻有幾分鍾的路程。盡頭,是鬧市。

惜,是一種凝視。凝視我們古老的文化,依附在這些古老的建築上,在城市的角落裏守著最原始的堅持。凝視我們的根,在現代人的不屑下,在這小巷中尋覓自己的歸宿。凝視這些滄桑之物是如何開啟我們心中塵封已久的情愫,在每個人心底掀起層層漣漪。惜,痛惜,惜別這些喚起文化、喚起靈魂的安靜。

惜,是一種回歸。信步走入小巷,這是一種回歸,回歸到生命最初的快樂,回歸到這些熔鑄在族人血液裏的文化,回歸到“年華似水匆匆一瞥”的安寧。因為懷念,所以回歸,惜,愛惜,愛惜這份難得的,遠古的回憶與安詳。

我的思緒戛然而止,隻有胸前的玉讓我感受這一切的餘溫。小巷的胡琴還是咿咿呀呀地響,卻不經意間發現爬山虎在這一夏爬滿了老牆。或許,古老的臆想與年輕的張力,渴望發展的心就是如此矛盾吧,就像這爬山虎和老牆相依相偎,輪回如涓涓流水永不停息。爬山虎長了又落,落了再長,而老牆依舊。

聽說又要舊城改造了。而小巷中的一切像不可名狀之香氣,勾起我的惜古情結。惜,惜古,這正是一種熱愛和回歸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