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江西省2004年中考作文指導

1.江西省2004年中考作文文題:

芊芊蘆葦,觸動了文人的心靈;巍巍“神舟”,觸動了國人的心靈;眷眷親情,觸動了遊子的心靈;殷殷師恩,觸動了學子的心靈……同學們,相信五彩斑斕的大千世界,一定也會有許多觸動你心靈的人或事。

請以“_______,觸動了我的心靈”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根據自己所寫文章內容,將題目補充完整;○2選擇你能駕馭的文體抒寫真情實感;○3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4不少于600字。

二、滿分作文揭秘:

夕陽,觸動了我的心靈

“夕陽無限好,隻是近黃昏”的詩句觸動了許多人的心靈,這種觸動源于李商隱對夕陽無限美好的熱愛。但前不久的一次邂逅夕陽也令我對夕陽產生了無限的遐想。夕陽,這樣一個殘缺的太陽,從那一刻起觸動了我的心靈。

周六,快樂的鈴聲響起,同學們個個都歡呼雀躍的背起書包準備回家。而我卻無力的趴在桌上不願動彈,為何?為了一張令我汗顏的化學試卷,為了令我無言面對老師的76分。本想再反思一會兒,卻被勞動委員以要拖地的理由趕出了教室。站在走廊上,仍舊是趴在欄桿上。淚已流盡,我隻是數千次的詰問自己為何如此粗心大意。我渴望,渴望上帝贈與我一顆“後悔葯”,令我重新再考一次。抬起頭,望著自己平日裏喜愛的藍天。剎那間,這個不經意的抬頭卻令我發現了食堂邊老樹中的一小束陽光,順著光,尋找光源。是夕陽,是西下的夕陽。這般景色,難得一見。一顆老樹,沒有綠葉卻在樹梢處擁有一個太陽,火紅火紅的。夕陽把天空的淺藍也染成了暗暗的淡紅。當我還沉浸在此般美景中時,再抬頭,怎麽太陽就變半個了?我不甘心隻欣賞半個太陽的落下,于是我飛快間跑到三樓,抓起欄桿,一睹她的芳容。或許是這難得的美景令我不得不將心中的不快與失落暫放一邊。當再次看到完整的太陽時,我居然還開心的笑了。看著夕陽美景,腦中突然閃過一連串的疑惑:今天為何會這樣在不經意間逝去?明天又會怎樣?還會這般宜人的夕陽美景嗎?

然而頓時間,我明白了:對于那些未知的事物,我們才是主宰者。明天會怎樣是由它的主宰者來決定的。旭日會東升,夕陽會西下,這是亙古不變的事實。不在乎明天是否會有日出壯景和日落美景,隻要你心裏有個太陽,同樣的道理:不在乎中途是否會跌倒,隻要你心中有個信念。淚幹、漫天的幻想總是無濟于事的。唯有不斷的總結經驗,在山重水復中磨練意志,這樣便可安然的等待柳暗花明的欣喜。

不知不覺中,夕陽已不復存在了,寧靜的校園中唯有一個被夕陽觸動了的少年的響亮聲音:“回家嘍!”

揭秘:

白居易說過:“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篇優秀的作文,一定是寫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的,我們提倡做人要老實,作文也同樣要老實,說自己想說的話,說別人聽得懂的話。

小作者選擇了一個很小的切入點,“一次化學考試的失敗”讓“我”心情鬱悶,偶見美麗的夕陽,引發了“我”對生活的思索,對人生的感悟━“夕陽會西下”,但隻要“你心中有個太陽”,便有了希望和鬥志;人生有挫折,但隻要“你心中有個信念”,你便會贏得一種新的成長,成為安排自己命運的強者。哲理深蘊讓文章充滿張力,值得品味。

其次,文章的開頭和結尾把握得不錯,俗話說:“頭難起,尾難落,千古文章無定格。”好的開頭應該引人入勝,好的結尾又會使人覺得“意盡而言止”或“言有盡而意無窮”。這篇文章開頭用李商隱感嘆夕陽的名句引出話題,貼切又顯文採,而結尾清新活潑,不落俗套,一句“回家嘍”,讓人仿佛看到一個“放下包袱”的少年輕松的身影,歡快的腳步,使人不禁掩卷一笑,心裏頓時盈滿對他的祝福。

第三,“文似看山不喜平”,文章應有波瀾,有轉折,有變化。這篇文章敘述曲折有致,讓人物的情感經歷了沮喪→頓悟→釋然的變化過程,而這其中,適當的對比鋪墊、細膩突出的心理描寫又為文章增色不少。尤其是第二自然段中,幾個問句的穿插,不僅推動情節的發展,也使敘述有起有伏,小小的懸念設定,引領讀者層層深入,直至豁然開朗,布局謀篇,頗見功力。

此外,文中有不少詞語的使用,簡潔凝煉,顯示出小作者較強的文字功底,如“詰問”、“汗顏”、“宜人”、“安然”、“柳暗花明”、“山重水復”等等。

總之,這篇作文融情、寓意真切自然,中心明確,結構完整,文句流暢,不失為一篇考場佳作。

三、作文升格指導:

示例:

一句話,觸動了我的心靈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它說“老人永遠是寂寞的,……活得越久,意味著越要忍受寂寞的煎熬”。那時,我不太懂,老人寂寞嗎?為什麽從不表現在臉上?(用問句提出自己的思考,亦可引發讀者的思考。)

一個酷熱的夏天,讓我明白老人的寂寞往往是被我們忽視的。(過渡自然,引出下文。)

阿公,他不喜歡城市加速度的生活和喧雜的氣氛,效仿陶淵明歸隱田園。于是,他成了孤單一人。(此句缺少必要的交代,阿公歸隱田園,家人反應如何?為何讓他孤單一人?)

那個夏天,我陪著他,看電視。電話鈴“呤……”的響了,我一接,又是爸媽,在這住了幾天,就已經想我想得睡不著,一天兩個電話還不夠。按常例,聽完電話便掛了。坐在一旁的阿公問:“是你爸,還是你媽?”我笑了笑,說:“是媽!”他嘆了口氣:“水總是往下流!”對于這句話,我二丈的和尚摸不著頭,“阿公,什麽意思?”他說:“我一個人住在這,電話十天才響一次,而有了你,電話三天就可以響十次!”(能運用對比的寫法,表現阿公的失落,值得肯定,隻是阿公的動作、神態是不是可以刻畫得更細致更傳神呢?)

這句話,深深的觸痛了我的心靈。的確,對于阿公來說,同代的人一個接一個的去了,朋友越來越少,對于家庭成員來說,也是如此,子女都獨立,有了自己的家,去了別的城市,有誰還會關心老人。(此段應該展開,補充一些具體可感的事件或畫面,把老人的寂寞深刻地表現出來,這樣才能更好地引發下文對主題的揭示。)

趕快為老人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桌的山珍海味;,也許是一枚親手採摘的野果;也許是一束美不勝收的花;也許是一張問候的小卡片;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隻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在“孝”的天平上,它們是等值的。(老人需要的不是物質上的給予,而是精神上的慰藉。對主題的挖掘是不是還可以更深一點,更透一點。)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結尾處理較好,歌詞很貼切,亦扣住了主題)

總評:

應該說,這篇文章有對生活的理解和思考,有自己的真情實感,構思和立意不錯,切入點很小,阿公的一句話,讓小作者意識到老人的孤獨,從而引發文章的主題—關愛老人,為老人盡一份孝心。而且文筆也頗為流暢,簡潔得體。隻可惜,文章在不少關鍵處都過于輕描淡寫,對老人的刻畫不夠,對主題的力度挖掘不夠,這就導致文章顯得很單薄。另外,段與段之間缺少必要的銜接過渡,尤其是後三段,跳躍性太大,給人以倉促之感。

今年江西省的中考作文題雖說是一則半命題作文,但它同樣為考生提供了較為廣闊的馳騁空間,大千世界,五彩繽紛,但凡讓你有所感悟、深受啓發的人、事、物均可入題。它關註的是考生心靈的成長,思想的觸動。考生若能調動自己的生活積累和情感體驗,找準切入口,應該能寫出不錯的作品。

從今年的閱卷結果看,的確涌現了不少佳作,但存在的問題亦不容忽視,歸結有三:

一、審題不嚴,不切題意。很多考生沒能抓住文題中“觸動”這一關鍵字,隻知道一味敘事,事情講完了,文章就結束了,雖然有生活情節,但卻缺乏感情的觸動和理性的思考。

二、選材不新,思想平庸,趨于模式化。很多考生不能從平淡的生活中挖掘出真正能打動人心的材料,于是,雨中送傘、深夜就醫、公車讓座等陳腔爛調依然隨處可見,更有重病不治、家破人亡等明顯胡編亂造的作頻頻出現。

三、語言基本功不扎實。這表現在作文中錯別字較多,標點符號運用不規範,用詞不當,修辭不妥,不合文法、邏輯等等。這和我們現在的語文教學過于註重閱讀能力的培養,而忽略了字詞句的基本訓練不無關系。

針對以上問題,在初三備考階段的我們應該如何調整升級呢?

一、認真審題,理解命題的內涵、範圍和重點

現今的中考作文命題題意直露,且多以話題作文為主,這就大大降低了審題的難度,但審題容易不等于不要審題,我們還是應該認認真真地把標題或表述話題的文字、有關的提示、註意等讀上幾遍,把文題的內涵、範圍、重點搞清楚,仔細琢磨關鍵字語的意思,所謂關鍵字語主要是指題眼,如主謂短語類試題中的謂語,偏正短語類試題中的修飾語,動賓短語類試題中的動詞等,而示例的文題《 ,觸動了我的心靈》中的“觸動”正是動賓短語中的動詞,審題時要牢牢把握。

二、選材,立意應力求獨特,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新”,表現出自己的個性。

所謂個性,我以為就是寫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著名作家劉紹棠說過:“我從來都是寫自己熟悉而感動的人和事,光熟悉而不感動,寫出來枯燥;光感動而不熟悉,寫出來膚淺”,“寫熟悉而感動的人和事”可以說是我們選材應遵循的最重要的一條原則。

老師經常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這“有心”,就是告訴我們要學會去愛,學會關懷,學會同情,學會發現,這樣我們就不會失去對外界事物的敏感和體驗,我們的心就不會幹枯,筆就不會笨拙,寫作就會有源頭活水不斷涌來。

同樣以前面的兩篇文章為例,它們都是從自己身邊的生活出發,尋找到寫作題材,因此才會真實自然,毫不矯情。

三、學會合理組織材料,適當安排,力求主次分明,詳略得當,中心突出

一篇文章材料組織的好壞,將直接影響文章主題的表達,應引起我們的重視。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編排材料,可以是時間的推移,可以是空間的轉換,可以是心理的變化等等。以《夕陽,觸動了我的心靈》為例,小作者以感情的發展、認識的深化為順序來編排材料,井然有序,逐層深入,是值得我們學習借鏡的。

另外,作文如同建築,也講究布局勻稱。一篇文章,若有詳無略,會顯得繁復臃腫;若有略無詳,則會粗疏模糊。因此,我們要把握好詳略的分寸,讓材料在敘述中圍繞中心從容展開,或選擇,或刪減,或補充,或擴展,隻有這樣,內容才充實,主題才深刻,文章才具有可讀性。《一句話,觸動了我的心靈》正是因為關鍵處沒有細致的刻畫和描寫,結尾部分的議論、抒情也沒能充分展開來,才造成了考場的遺憾。

四、要註重語言的積累和訓練,讓它鮮活又有文採

考場作文的高低落差多在語言表達方面,閱卷老師的評點也多落在語言上,文通字順,是最起碼的要求,還要簡潔連貫得體和諧,上好的語言還要有文採。而語言的功夫都在平時,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可以多積累一些富有表現力的詞語(特別是動詞、形容詞和成語),並時常在寫作中進行操練;學會充分利用各種修辭,這是增加文採,提高文章品味的重要手段;適當引用名言佳句、俗語、詩句、歌詞等為文章增添活力和色彩。

此外,千萬不要忽略了語言的情感化,這才是根本的。著名作家孫犁曾經說過一句非常生動的一句話:“把你的語言放在紙上,放在你的心裏,用紙的砧,心的錘來錘煉它們”,這句話告訴我們,再美的語言,隻有灌註了真情,方能擊人心扉,扣人心弦。

四、作文升格訓練

1、請以“在_______的影響下”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不少于600字。

寫作導引: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都會受到某些事物的影響,也許是你的父母老師,也許是你的同窗好友,也許是文學作品中一個虛構的人物形象,也許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也許隻是平平常常的一句話,也許……。隻要他或她或它在你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讓你的思想情感發生了變化,就值得你把它記錄下來,對嗎?

2、著名作家王蒙曾經在他的《青春萬歲 序詩》中寫到:

“是轉眼過去了的日子,也是充滿遐想的日子

紛紛的心願迷離,像春天的雨

我們有時間,有力量,有燃燒的信念

我們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飛

是單純的日子,也是多變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樣樣叫我們好驚奇

從來都興高採烈,從來不淡漠

眼淚,歡笑,沉思,全是第一次”

請選擇詩中讓你感受最深的一點,寫一篇文章。

要求:○1選擇你最擅長的文體抒發真情實感○2不少于600字。

寫作導引:青春是美好的,它擁有最多的夢想,最純的情感,最強烈的求知欲,最真的人生態度。在你青春的記憶中,肯定有很多讓你難以忘懷的畫面吧!詩歌其實給了我們很多的話題:夢想與渴望、拼搏與奮鬥、體驗與嘗試……在歡笑和眼淚中,在成功和失敗中,我們懂得了什麽是珍惜,什麽是成長。

3、溝通是開啟心門的鑰匙,溝通是增進理解的橋梁,溝通能使親情更暖,友情更真,溝通能讓你發現一個更廣闊的世界。請以“溝通”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不少于600字。

寫作導引:在我們的生活中,溝通無處不在。當爸爸媽媽不理解你的時候;當你和好友發生誤解的時候;當你和遠方的筆友通信的時候;當你和網友聊天的時候……你最需要的就是溝通。我們每個人在學會溝通前,首先得學會尊重、學會團結、學會關愛,這樣,我們的世界就會更和諧、更融洽、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