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04年北京市海淀區中考優秀作文選

按要求完成下面的作文。(50分)

“學做人”是青少年成長中至關重要的課程。下面列出的幾條人生準則,哪一條引起了你的共鳴,喚起了你的回憶和思考?請你據此寫一篇作文,或寫出你國中生活中與這一準則相關的經歷和感受;或就你對這一準則的理解談談自己的看法。

要接受自己——世間萬物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即使是流星也能劃破夜空的沉寂,即使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陽的光輝。無論怎樣,先接受你自己,試著去發現自己的優點,挖掘自己的潛力。

要欣賞別人——欣賞別人,是善待他人的一種方式,是以人之長補己之短的明智之舉。在欣賞別人的同時,這個世界在你眼中也會變得更加美麗。

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負責任,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品質。隻有當你懂得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而不是逃避責任或在別人的目光中才勉強承擔責任時,你才真正地長大。

要求:1.自擬題目,除詩歌、戲劇外,文體不限。

2.將自擬的題目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上。

3.文中不得出現所在學校的名稱和人物的真實姓名。

4.字數600~800。欣賞數位中的語文,欣賞數位,猛然間,發現語文之美……

“1”是一個擎天柱,是正直,是不屈不撓的骨氣。于是,我們有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凜然正氣;有了“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的英勇無畏;有了“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英雄氣概。

“2”是一隻美麗的天鵝,是無可挑剔的美。于是,我們有了“一枝紅杏出牆來”的點點渲染;有了“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雨後海棠;有了“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的田園景色……

“3”是一隻耳朵,是聆聽。聆聽著無限憂傷,聆聽憂傷的傾訴。于是,我們有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凄凄”的悲涼無奈;有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的傷感情愁;有了“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洲”的失望悲切……

“4”是快刀,是豪放。于是,我們有了“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壯志;有了“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豪邁胸襟;有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豪言壯語……

“5”是奔跑,是活力展現。于是,我們有了“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的生機勃勃;有了“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的春意濃濃;有了“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春來”的靜景與動態……

…………

“8”是兩顆緊緊相連的心,是深情厚誼。于是,我們有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深厚的友情;有了“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離愁別緒;便有了“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情意濃濃……

“9”是氣球,是自由,是曠達。于是,我們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不媚權勢;有了“不戚戚于貧賤,不汲汲于富貴”的不慕榮利;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適自樂……

我們欣賞數位,我們欣賞語文,我們欣賞數位中的語文。

【簡評】讀罷此文,我不僅為作者深厚的古詩文功底由衷贊嘆,更為作者新奇浪漫的想像擊節叫好!看似普通的幾個數位,在作者的筆下仿佛具有了靈性,充滿了詩意:“‘1’是一個擎天柱,是正直,是不屈不撓的骨氣。”“‘2’是一隻美麗的天鵝,是無可挑剔的美。”……我們與作者一起“欣賞”著“數位中的語文”,一同用心感受著我們中華五千年的文明! 斯佳麗——一個我最欣賞的人 “不管怎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斯佳麗,她是斯佳麗,擁有狂野的愛爾蘭血統,卻又不失優雅的法國人的風格。她狂妄但不失溫柔,她精明但總抓不住幸福,她熱情也很自私。她所有優缺點組成了一個非同凡響的女性。她是斯佳麗,《飄》中的女主人公,一個我最欣賞的人!

欣賞之一:百折不撓的意念

斯佳麗是美國南方庄園主的千金。動人的斯佳麗富有且快樂地生活了16年。但戰爭奪走了她所有的夢。斯佳麗精明善良的媽媽被戰亂中的疾病奪走了生命,斯佳麗富有的家也隨著動蕩的社會變得一貧如洗。最要命的,則是斯佳麗最愛的阿希禮也離她而去。

但隻因她是斯佳麗。斯佳麗一個人帶領全家,用她曾經潔白細膩的雙手,將塔拉庄園打理得井井有條。雖然斯佳麗不再富有,但她卻憑著自己頑強的意志,使每個人又過上了安定的生活。

欣賞之二:特立獨行的性格

當然,安定的生活不能滿足斯佳麗的要求。斯佳麗違心嫁給了一個自己不愛的商人,並在他死後,一個人撐起了幾座工廠。

這才是斯佳麗,她獨自一人駕著馬車,她舞動著皮鞭督促工人工作。作為一個女子,這種行為簡直不可思議!

但這是我最欣賞的性格。不要做依靠男人的小女人,依靠他們,意味著喪失平等與自由。精明、狂妄的斯佳麗哪能容忍別人控製自己?她的骨子裏透露著四個字:特立獨行!

欣賞之三:與眾不同的生活

我總愛說:“每一個人都是斯佳麗。”因為人們總不善于抓住自己的幸福,人們總是過于忙碌而常常忘記說一聲“謝謝”。

這些,是斯佳麗的遺憾。她因為自己的自私、狂妄而錯過了太多太多。她雖然富有、美麗,但這些都無法填充她空洞的心。

可是不要忘卻斯佳麗的名言佳句:“不管怎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斯佳麗總是對未來充滿希望與自信,樂觀的斯佳麗相信一切都會好轉。

這就是我最欣賞的女人。我欣賞她頑強的意志,獨立的個性,樂觀的生活態度。雖然人無完人,但這些足以讓斯佳麗變得完美。當我遇到各種困難時,我都會想起斯佳麗,默念她的名言佳句。

最後,祝我最欣賞的斯佳麗在明天,在新的一天裏能幸福!

簡評:本文緊緊圍繞“欣賞”這個話題中心,從不同方面談了自己對斯佳麗的欣賞。

文章在選材上很有個性,這是因為作者選擇的對象是一個同樣很有個性的人物——斯佳麗:她有百折不撓的信念,她有特立獨行的性格,她有與眾不同的生活,她精明、頑強,有永不滿足的追求;她自私、狂妄,有無法改變的缺陷。但不管怎樣,她總是一個個性鮮明的人物。選擇這樣一個人物來寫,就容易寫出有個性的文章。因此,本文給我們的啓示之一就是:作文的選材要有個性,要選擇那些與眾不同的材料來寫,才能寫出鮮明的個性。文章的作者顯然讀過很多書,有較豐厚的文化積累。讀書越多,寫作時就會有豐富的素材可供選擇;讀書越多,思想就會越深刻。這篇文章就很能說明這一點。 欣賞獅子 欣賞尊嚴 人們欣賞爭芳吐艷的花,欣賞綠蔭參天的樹,欣賞破土而出的草,欣賞孕育生命的地,欣賞博大無邊的天,欣賞包容萬象的海,欣賞忠心耿耿的狗,欣賞聰明伶俐的貓。可人生在世,最高價值的欣賞是什麽?是事物外表的迷人美麗?還是出于自己直覺的驅使?不,我認為人最高價值的欣賞,在于對事物內在品格的肯定,堅定信念的欣賞,良好個性的認可。

因此,我欣賞有王者尊嚴的獅子。

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聽獅子王的故事:小獅子辛巴的父親是王國的統治者,因此,辛巴在鮮花和掌聲中降生,在關愛和好奇中生長,在喪父的悲痛下逃亡,在思念和友情中長大,在戀人的勸告和良心與責任的驅使下重返榮耀岩,在寬容仁厚中原諒叔叔,在出色的戰鬥中營救了獅子群和自己的王國,最終登上了國王的寶座……這雖說是美國動畫大片製作公司總裁華特·迪士尼精彩絕倫的想象,但是誰也不可置疑這是以現實生活中的獅子為原型加工出來的,所以,誰能否認《獅子王》真實地再現了獅子的品格與本色呢?

獅子是尊嚴與權力的象征。

大家都知道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埃及金字塔吧!在最大的胡夫金字塔旁邊,就坐落著一尊象征著法老尊嚴與權力的獅身人面像,三千年前享譽世界的古代埃及文明,就將獅子當作尊嚴和權力的象征,可想而知,獅子的王者尊嚴歷史已經有多麽的悠久了。

人們之所以敬畏獅子,當然更重要的是獅子的王者風範。

獅子位于食物鏈的最頂層,是傲視群雄的王者,是強大的獵食者,是風度翩翩的賢君。獅子從不與其他肉食動物搶食物,它們不會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獅子隻會享用自己捕獲的獵物,真是愛民如子。獅子更有風度的地方在于自己吃剩下的食物從不拖進獅群或懸于樹上,將其歸為己有,而是很大度地將獵物留給一些小型肉食動物,如豺或狼。不過,與其說是王者風範,倒不如說是王者天性。因為獅子寧願餓死,也不會去吃腐肉,即使是自己的戰利品也不吃,更不用說其他動物留下的食物。真可謂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正因為如此,獅子的天性才決定它有能力承擔起統治森林的重任。

獅子有王者霸氣,王者尊嚴,王者風範,這是大自然賦予獅子的本色,使人望而生畏,敬而遠之。其實人活著就該如此,不活則罷,要活就活出精彩,活出價值,活出尊嚴。用尊嚴來表現自己尊重生命、尊重生活的執著。因此,我欣賞獅子,欣賞尊嚴。

【簡評】這篇文章以美國動畫大片《獅子王》為依據,寫了獅王充滿傳奇的成長經歷,又發揮想象和聯想,寫了古代埃及人們對獅子的崇拜,並結合現實獅子的一些生活習性,寫出了獅子的尊嚴和王者風範。而這一切都是作為文章所欣賞的人生價值的論據而出現的。作者的觀點是人活著就要像獅子一樣,活出精彩,活出價值,活出尊嚴。作者欣賞獅子,就是欣賞獅子的品格。文章開篇點題,首尾呼應,中間用事實說明自己欣賞的事物,層次清楚。文章材料十分豐富,有童話故事,有歷史知識,有生物學知識,顯示了作者較寬的閱讀面。開頭的排比句,使文章顯得語言優美,顯示了作者較好的語言功底。 欣賞自己

我是小溪,

源自于絮風中飄飄灑灑的細雨。

我也許熬不過夏日炎炎,

不及長江一般滾滾東去。

但我有光滑的石子夾著水草,

清澈的溪水映著輕快的遊魚。

我是平地,

覆蓋著煦日裏鬱鬱青青的草衣。

我也許頂不住冬風獵獵,

不如黃山一般翠秀稱奇,

但我有淡淡的花香伴著蝴蝶,

初暖的春風隨著遊人在這裏休憩。

我就是我,  一個大千世界中,

普普通通的奇跡。

我普通,

因為我的確不是天生的神童。

我是奇跡,

因為我懂得欣賞自己。

他也許有英俊的外表,

但我有精致充實的內心。

他也許有萬貫家私,

但我有一個普通家庭的樂趣。

他也許有轟轟烈烈的人生,

但我的人生同樣充滿意義!

即使我一無所有,

我仍可以欣賞自己。

因為一無所有的活下去,

本身就是一種奇跡。

人們需要長江,但同樣舍不得小溪;

人們需要黃山,但同樣離不開平地。

通的奇跡。

學會欣賞自己,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他日再見長江,我們隻需微微一笑;

明天再睹黃山,我們隻需沉默不語。

因為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簡評】本詩的成功之處有兩點,一是文體的選擇,一是立意的深刻。

中招作文越來越註重為考生提供更廣闊的寫作空間,表現之一就是允許考生自由選擇文體進行寫作。當然,大部分考生都選擇自己最熟悉的記敘文這種文體來寫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用其他文體來寫,就顯得別具一格。本詩的作者用詩歌來寫“欣賞自己”這個主題,在為數眾多的記敘文中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評卷老師因此給了這個考生滿分。

本詩將主題定位于“欣賞自己”,不驚羨別人的萬貫家私,不在意別人的轟轟烈烈,而欣賞自己平凡普通的人生卻有精致充實的內心。這種樂觀的情緒、祥和的心態也同樣值得別人欣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