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江蘇省揚州市2003年中考作文試題

如果小鳥擁有一片天空,就能自由飛翔;如果你擁有一片廣闊的天空,就能充分展現自我,探究創造,實現理想……親愛的同學,也許你已擁有了一片廣闊的天空,在追求、拼搏中獲得了成功和喜悅;也許你擁有的天空還不夠寬廣,在限製、束縛中感到有了煩惱和困惑。這其間定會有你難以忘懷的故事、深刻獨到的見解和發自肺腑的心聲。

請以“我的一片天空”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記敘經歷、發表議論,抒發感情,展開想像,等等。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于600字,不得抄襲。

媽媽的愛

(在家裏,媽媽正在做飯)

我:媽媽,我要到同學家找一下復習資料,困會兒回來。

媽媽:你稍等我一下,我陪你去。

我:不用了,我已經長大了,不是小孩子了,沒問題的。

媽媽:不行,在我的眼裏你就是個孩子,乖,再去看會兒書,等我忙完,我陪你去。

我:我都這麽大了,您就讓我獨立一次吧。

媽媽:孩子,要聽話,這種機會以後多的是,現在不行,去看書,我就要忙完了,等一下陪你去。

(我欲言又止,這樣的對話已不止遍了,感覺自己像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春遊前)

我:媽媽,學校組織春遊,去上海玩兩天,我好激動喔!

媽媽:你們老師說一定要去嗎?

我:好像可以不去。

媽媽:那你就別去了。

我:為什麽?為什麽不讓我去?

媽媽:去兩天,時間太長了,馬上要考試了,好好在家復習。

我:可是,這種機會很難得,國中三年最後一次和同學去玩。

媽媽:等你考試考好了,暑假玩的時間很多,我和你爸爸也會帶你出去玩。到時候,你也可以約同學出來玩。

我:我不要,我想參加這次春遊。

媽媽:不行,別再說了,這件事我已決定,我是不會同意你去春遊的,在家裏好好復習。

(沒辦法,隻好眼睜睜地看著同學們高高興興地去春遊,坐在書桌前,我流下了眼淚。)

何時的我才可以自由自在?何時才可以不受媽媽的限製?我想高聲地喊出埋藏已久的話:“我要一片自由自在的天空。”

【滿分揭秘】

文章題目是“媽媽的愛”,“愛”是一個情感化的詞,但文章的立意卻浸透著作者的理性思考: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孩子自由成長的枷鎖。曾聽到“有一種愛叫傷害”的話,本文不正是它的寫照麽?

作者以“我”要外出、媽媽以愛的外義阻止“我”外出構思劇情,“我”和媽媽的對話個性鮮明,“我”的呼喊聲情並茂,對時間、場景的交代清晰,具有表演的諸多要素。新穎獨特的形式,使讀者在感受矛盾沖撞中,深刻領會還給孩子們“一片自由自在的天空”的主旨。這對一個實際國中生來說,實在難能可貴。

返回頂部